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金阁寺建筑与塑像概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高明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阁寺建筑与塑像概述
  高明和
  金阁寺,位于五台山锦绣峰西北麓的金阁岭上,海拔2013米,距台怀镇约15公里。昔为五台山十大青庙之一,今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宇由不空三藏派其弟子含光于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建成。其初建佛阁三层九楹,并东西十二院,皆铜铸为瓦,渗金为饰,照耀山谷。“五代后屡经兵燹”,沦桑变迁早已失去当年的金阁之貌。寺内现存建筑,均为明、清时在旧址重建的。寺院周围群山如黛,云海腾花,鸟鸣谷应,环境极为幽静。
  金阁寺坐北向南,占地21100平方米。现存殿堂34间,楼19间,房98间,洞19间,钟、鼓楼各l座、石碑15通。平面布局以牌楼为前哨,以钟鼓楼、僧舍、客堂套院为两翼。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天王殿,观音殿、楼殿和大雄宝殿,布局整齐严谨。
  牌楼建于寺下忻台旅游公路之北,高大雄伟,木结构,四柱三楼,顶为五脊庑殿式,上盖琉璃通、板瓦,当心间高大凸起,前后安设斜撑柱,立架稳定,檐下斗拱密致,木结构玲珑雅致。涂金饰彩,金碧辉煌。牌楼横额正面上书“清凉古刹”四字,背面上书“金阁浮空”四字。牌楼是五台山管理局于一九八六年复原的。
  穿过牌楼,经过石桥,登上长61米、宽5米的砖砌斜坡,是一处开阔的平台。正面是山门殿,门檐下挂着题有“金阁寺”三字的横匾。蓝底金字,六龙走边。门旁有民国十四年(1925)刻的石狮、木旗杆。石狮高1.4米,造型优美,精雕细刻。雄狮勇猛健壮,前蹄滚着一个绣球。雌狮温顺训良,前蹄轻轻抚着一只仰天小狮。两只石狮都蹲坐在高1.65米的汉白玉雕的束腰须弥座上。座之上下两层雕刻着肥硕的仰覆莲瓣,束腰部分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二龙戏珠”、“犀牛望月”、“狂犬吠日”。
  山门殿又称天王殿,五开间,长22.4米,进深12米,单檐硬山顶,正面并有三个石雕砌筑的拱形殿门,嵌有39幅汉白玉浮雕。天王殿两侧为两座傍门。傍门为五开间,前出廊,廊内立明、清石碑九通。
  天王殿内雕梁画栋,色彩艳丽。正中砖砌佛坛上,有一座木雕绞龙柱佛龛,内供慈容常笑、大肚能容的弥勒佛。身后背光书“真如自在”。背后站着韦陀天神,其造形为中国古代武将,身穿金甲,头戴金盔,手持金刚杵,威武精悍。其背光上书“威护海象”。两壁立有四大天王与“哼、哈”二将。哼、哈二将为力士模样,体魄魁梧,上身裸露,一位用力鼓鼻,一位急张大口,面目狰狞,形态可畏。他们的职责是把守寺庙的大门。
  哼、哈二将是中国佛教的门神,他们源于《封神演义》。《封神演义》中说,“哼”将叫郑伦,本是商纣王的大将,拜度厄真人为师。真人授他窍中二气,碰到敌人,鼻子一哼,便响若洪钟,并喷出二道白光,伤人魂魄。郑伦靠这个绝招胜了许多强手。“哈”将陈奇也是商将,曾受异人秘术,炼成腹内一道黄气,张咀一哈,黄气喷出,对手魂魄自散。周灭商以后,姜子牙封神,特将郑伦、陈奇二将镇守佛寺山门,保护佛法。
  殿内后壁绘图两幅。一幅绘松鹤,并附对联,联日:“此去以穷千叠障,到来又隔一重山。”一幅绘松鹿,并附对联,联日:“看破世事难睁眼,越尽人情暗点头。”后壁下围以用蒙文写下的功德板,立于民国十三年(1924)四月。
  穿过天王殿,入观音殿院。院内东南角为钟楼,楼内悬挂一口五千斤重的大铁钟,高2.42米,口径1.9米。为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四月造。西南角为鼓楼。内悬大鼓一面。
  观音殿院正中,摆着一件黛青色铁铸大香鼎。此鼎通高4米。由鼎座、鼎炉、鼎帽三部分组成。鼎座为圆形汉白玉束腰须弥座,其柬腰部分雕刻着人物、花草。上下部分雕刻着肥硕的仰覆莲瓣。鼎座平台上凸雕团龙。鼎炉呈传统香炉式,圆体三足,双耳,鼎足上雕着狻猊。炉身布满吉祥花纹。鼎帽是单檐六窗式样。六扇窗称火焰门。门楣悬小匾六块。上书“永镇梵宫”、“风调雨顺”、“法轮常转”、“长供荐图”、“佛日增辉”、“国泰民安”。前后两门铸有对联,联日:“香兴烟飞遍十方,炉将铜铸垂千古;”“香烟普覆四大州,金炉巍耸三千界。”此香鼎铸造于佛历二五三六年(1992),由原南山寺住持慈因和尚筹资铸造。
  观音殿是金阁寺的主殿,也是五台山最大的殿宇。它面阔五间,长37米,进深23.3米,高18米,占地一亩三分,二层楼阁,重檐歇山顶,四周围廊,极为壮观。飞脊飞兽,斗拱出挑,铁瓦走边,宏伟高大。一层走廊内,挂铁钟一口,重一千斤,为明弘治十四年(1501)晋祠明月寺住持净寿所造。殿内悬吊丝帛,垂挂幡幢。正中是方礅底坐,上置莲花盛开形状的铜铸基座,上面站着高17.7米的千手观音铜像,胸部以上伸入二层阁上。这是五台山最大的佛像。系明嘉靖三十年(1551)十方代藩睿王铸造。民国时,在铜佛的外面覆盖泥皮进行了贴金彩绘。铜像遂隐入泥中。这尊观音胸佩智慧镜,身披袈裟,头戴香云盖,赤裸双脚立于莲花座上,人们站在地下看她的面部,象坐井观天。观音眉毛弯曲,面颊丰润,眼睛细眯,仿佛对人微笑。
  千手观音实有四十二臂,当胸双手合十,两边各有20只手,共40只手,伸向大千。四十只手以佛家的二十五“有”乘之而成千手观音。四十只手中分别执金刚杵、宝戟、宝剑、经箧、宝印、锡杖、宝轮、杨枝、念珠、莲花等法器、供器。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是密教六观音之一。(密教六观音是:圣观音、千手观音、马头观音、十一面观音、准提观音、如意轮观音)。据唐代伽梵达摩所译《佛说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等说,这位观音具有千手干眼,表示能圆满无碍,普渡一切众生。若有众生能供奉这一菩萨、诵持该菩萨所传的大悲神咒,那么,此菩萨将以千手护持,千眼照见,并能息灾避祸,降伏邪魔心。
  千手观音身旁又有两尊高大的胁侍像,系一男一女,高6.9米。左边的男塑像怀抱宝剑,这是观音的父母亲即“妙庄王夫妇”。本来,按佛经上记载,观音本是古代印度一个国家的太子,名叫不眴,后来出家,修成菩萨。观音本译作观世音。在唐朝,因同唐太宗李世民的名字相讳,所以简称观音。观音通常与大势至菩萨一起,为阿弥陀佛的左右胁侍,合称“西方三圣”。观音菩萨本是男性,我国唐代以前寺庙中的观音塑像也是男性。女相观音造像约兴于宋代。据佛教传说,观音可随机应变为种种化身救众苦难。女相也是应化身之一。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夫人管仲姬信佛,擅长绘画,她刊印了一本《观世音菩萨传略》,书上说观世音菩萨是我国东周妙庄王夫妇的第三个女儿。妙庄王依次为女儿择婿中,大公主、二公主均依父命各自成家。只有三公主一心向佛,矢志不嫁,拒绝了父命。妙庄王一怒之下,将三公主赶出了家门,断绝了父女关系。后来妙庄王突然身患疾病,生命垂危。巫师说,只有亲生女儿的一手一眼,方可救得生命。妙庄王家人求到大、二公主名下,两位女儿惜身自保,不愿为父施舍。没办法,只好向出家修行的三女儿求救。不料三女儿非常慷慨地献出了一手一眼。妙庄王病好后,痛惜三女儿残废,亲往探望,三公主笑了笑,伸出一只手,只见手中生眼,眼中生手,竟有千手干眼,从此妙庄王夫妇,也信奉了佛教,随观音一同修行。所以,金阁寺大殿内主塑像的设置,就是根据这个《传略》的说法而塑制的。
  观音菩萨前面还塑着三尊菩萨。即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结跏趺坐于莲花上。这三尊菩萨又称作“三大士”。大士,为中国传统名词,古称很有德行的人。中国佛教在译经过程中,有时把菩萨称作“大士”。
  千手观音两旁,左塑文殊菩萨,右塑普贤菩萨,因这两尊菩萨塑在悬崖峭壁中,故又称坐山文殊、坐山普贤。
  千手观音背后,塑着接引佛,高2.74米。他是阿弥陀佛,净土宗佛教认为此佛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净土”,故阿弥陀佛又称接引佛。
  殿两壁装有佛阁,内供二十四尊塑像,统称为二十四诸天。天,是神的异名。其职责是维护佛法。二十四诸天中,有二十一个天神是外来神,他们的名字分别是:大梵天王、帝释天王、多闻天王、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金刚密迹、摩醯首罗、散脂大将、大辨才天、大功德天、韦驮天神、坚牢地神、菩提树神、鬼子母神、摩利支天、日宫天子、月宫天子、裟竭龙王、阎摩罗王、紧罗那王。佛教传入我国后,有的寺庙塑造时增补为二十四诸天,增补的天神是:紫微大帝、东岳大帝和雷神。
  下面将二十四诸天的有关情况作一简介:
  1、大梵天王,本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创造宇宙万物之神。佛教把他吸收为护法神,为释迦牟尼右胁士,手执白拂,形象为中国帝王模样。
  2、帝释天,本是印度教的天神首领,因其统治一切,被尊为“世界之王”。他成了佛教护法神以后,释迦让他作了三十三天(忉利天)之王。其形象为女相帝王模样。
  3、多闻天王是护世四天王之一,居于须弥山腰的北俱罗洲,维护北方世界,塑像身着绿色盔甲,右手持伞,左手持银鼠。伞是幢转化而来的,是佛陀的仪杖銮驾。银鼠护法有功,它的形象也塑在了殿堂里。
  4、持国天王是护世四天王之一,居于须弥山腰的东胜神洲,护卫东方世界。他的塑像是身着白色盔甲,为勇猛武士,手中持着琵琶。琵琶代表佛界音乐。音乐是供养佛陀的主要东西之一。
  5、增长天王是护世四天王之一,居于须弥山腰的南赡部洲,护卫南方世界。他的造型为勇猛武士,身体多为青色,持着宝剑,表示佛法锐利无比,无坚不摧。
  6、广目天王是护世四天王之一,居于须弥山腰的西牛贺洲,护卫西方世界。他的形象为勇猛武士,身为红色,手中缠绕着一条青蛇。佛经中说龙是由蛇转化成的一种神奇动物。这里的蛇不叫蛇,称为“紫金龙”。“紫金龙”是护法诸龙的杰出代表。
  7、金刚密迹是手持金刚杵、给佛担任警卫任务的夜叉神的总头领,又叫夜叉王。称其为“密迹”,是因为他能听见一切诸神密迹之事。他出生高贵,本是法意太子,后来当上了五百金刚力士——佛的警卫队的队长。
  8、摩醯首罗,又叫大自在天,本是婆罗门教和印度教的主神之一,是毁灭之神、苦行之神和舞蹈之神。大自在天作了佛教护法神之后,成为三千大干世界之王。其形象有五个头、三只眼和八只手,坐骑是一头白牛。
  9、散脂大将是北方多闻天王的八大将领之一,率二十八部众巡行世间,赏善罚恶,为一凶猛的中国古代将军形象。
  10、大辨才天是一位女性神,聪明而有辩才,声音极其委婉动听。《最胜王经》说她是闰王爷的大姐,她能给人财富与幸福。他的形象为菩萨模样,有八只臂。
  11、大功德天,又叫吉祥天女,本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命运女神、财富女神和美丽女神。佛教称她有大功德于众,还说她是鬼子母的女儿。其形象端庄秀丽,与菩萨相似。
  12、韦驮天神是佛教的护法神将之一。它同其它神一起担任佛寺的卫戍工作。韦驮,又叫韦琨、韦驮天、韦驮菩萨。四大天王手下各有八位大将,合起来共有32将,韦驮居其首位。佛经上说,佛曾下法旨让韦驮保护出家人,护持佛法。
  1 3、坚牢地神是个女性神,左手持有鲜花或谷穗,负责保护土地和一切植物,免受灾害。佛教传说释迦初坐道场时,有魔王与其辩论:“你所说的因果福业那一套谁能够证明?”释迦用手指地,表示大地能作证,只见大地震动,坚牢地神从地下出来,大声喝道:“我是证明!”魔鬼等灰溜溜地退走了。地神助了释迦一臂之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护法神。
  14、菩提树神,以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故此树也就成为神树。它是释迦牟尼最早的护法神。
  15、摩利支天是位女性神,即阳光神,三头八臂,每头各有三目。
  16、日宫天子,是观音菩萨的变化身,住在太阳中。
  17、月宫天子是大势至菩萨的变化身,住在月亮中。
  18、娑竭龙王,古印度人将蛇作为一种灵物来崇拜,后来衍变为佛教的护法神。中国佛教便将其与中国的龙合二为一了。龙王专管兴云布雨。
  19、闰摩罗王是古印度神话中管理阴间之王。佛教沿用其说,称为管理地狱的魔王。传说他属下有十八判官,分管着十八层地狱。
  20、鬼子母神,是一尊洋神仙,叫“珂利帝母”。由于她靠吃小孩为生,故又称“暴恶母”;又因她是五百鬼子之母,俗称鬼子母。经佛劝恶从善,皈依了佛教,作了护法神。
  21、紧罗那王,原为古印度神话中的一位神灵,造型为人首马身,或者马首人身,为天上的歌手。佛教封他为专管音乐的天神,列为八部众之一。
  22、紫微大帝是道教的天神,全称为北极中天星主紫微大帝。道教尊其为四御之一。称他是协助玉皇大帝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和四时气候之神。五台山佛教将这位道教之神改变为佛教的护法神,位列于“二十四天”之中。其塑像为中年帝王形像。
  23、东岳大帝是道教的泰山神。东岳泰山被认为五岳之首。泰山神为五岳神之尊,掌管天地人间吉凶祸福。五台山佛教将其划归“二十四天”行列,使其成为一尊护法天神。
  24、雷神是古代神话中的司雷之神,中国道教将雷神尊为本教之神,中国佛教将其改为护法神,列为“二十四天”之末。
  大殿西南角,还有两尊泥塑肖像,为敕建金阁寺的唐代宗李豫和“化金阁”的道义和尚。
  唐代宗为唐朝第十二任皇帝。他执政期间,尊崇文殊,倾仰灵山。于广德元年(763)敕修五台文殊殿,铸铜为瓦,造文殊像,高一丈六尺,镀金为饰。大历二年(767)不空和尚上表,请修五台山表凉寺文殊阁。这一年,宰相王缙给中书符牒,令台山僧数十人分行郡县,聚徒讲说,以求贷利。这一年,命台山五寺各置二十一人为国行道,令金阁寺等五寺常转《仁王护国经》及《密严经》。大历五年(。770),金阁寺落成,代宗令不空三藏往五台修功德,于太原设一万人斋。大历十四年(779)长安郑道觉巡礼五台,舍财写金银字大藏经六千卷。为此,五台山佛教将唐代宗看成是一位大护法,故在金阁寺大殿神台上专门为其塑了像,昭示后来者。
  释道义是南方名僧。唐开元二十四年(736)来五台山礼佛,行至南台西北岭畔,入化金阁寺,立石以纪,并把化寺绘图呈於唐玄宗。唐肃宗赐给金阁寺御匾,给予支持。唐代宗大历元年(766),不空三藏受令,根据道义和尚所见的金阁浮空造金阁寺。由于道义对创建金阁寺有功,故殿内塑了道义和尚的肖像。
  殿内新制的供桌雕缕彩绘,装饰精美。上面陈放香炉、香筒、烛台、花瓶、点心、糖果以及钟磬等供物。其中一口磬,口径0.85米,高O.58米,为明万历九年(1581)石佛庵弟子海全铸造。殿内有两块柱础,高1米,仰覆莲花,为唐代遗物。
  二层楼内,中间是千手观音上身,左边塑文殊菩萨骑狻猊像,背光书“世外天”,两旁对联是:“一心真纯灵山地,六时讽诵大罗天。”右边塑普贤菩萨骑大象像,背光书“悬真镜”,两旁对联是:“慈航共拔三途苦,誓愿普济万人缘。”
  二楼后壁及两侧墙上彩绘着观音菩萨《大悲咒》中的84幅法相,而地上立着84尊佛菩萨彩塑像,与墙上彩绘相同。大殿后门额悬木匾一块,上刻“飞阁流丹”。
  在观音殿院中,有东西配楼各九间、东西配房各五间。东配房为客堂。这是会见客人、接待僧人、居士和施主的地方。室内窗明几净,古香古色。墙上挂着日本国高僧灵仙三藏的木刻像。还有日本大本山石山寺灵仙三藏大师纪念碑参观团、比睿山巡礼团、大牟田市佛教会、天台佛教青年连盟访中团、日中友好天台宗访中参拜团、美国纽约光明寺四大名山朝圣团、菲华佛教朝山团、马来西亚佛教协会朝拜团、香港佛教青年协会朝山团等朝礼五台山金阁寺送的纪念旗30余面,这说明金阁寺为国内外善男信女所向往、仰慕,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西楼房为祖堂,现任住持广济在祖堂内新塑了比丘像五尊。他们是唐开元年问,瞻礼五台山亲见“化寺”的道义和尚;唐大历年间创建金阁寺的不空三藏;明嘉靖年间重建金阁寺观音大殿的了用和尚;清光绪年间重修金阁寺的普济和尚;近代住持含空和尚。这五位比丘,对金阁寺的创建、重修、保护有颇大功绩,万古不朽,为后人敬仰,故列为金阁寺的祖师。
  第三层是楼殿,底层是十九间石砌窑洞,为僧人宿舍。中间的一眼窑洞内砌石台阶,通往二楼和第二处大院。楼上是十九间木结构房屋,单檐硬山顶,前出廊。这十九间房内并列九个殿堂,由东向西依次为三霄殿、三皇殿、玉皇殿、三官殿、伽蓝殿、毗卢殿、药王殿、五百罗汉殿、地藏王殿。楼殿自民国九年(1920)重修后,因年久失修,致使殿宇残破,佛像颓废。1984年至1985年时,由省政府拔款、五台山管理局负责落架大修了观音殿,维修了楼殿、僧舍。从1993年起,住持广济慨发大愿,重新修补和妆金彩绘佛像。他从代县请来张占平、张华勇等雕塑艺人,经过四年的补塑、彩绘,使佛像焕然一新。
  张占平、张华勇,代县西关书房院人,是专业古代雕塑、壁画的雕刻艺人。他俩是兄弟,从小热爱泥塑事业,于1969年拜全国著名的雕塑家梁荔叶为师,学艺多年。从1980年起,上五台山先后在圆照寺、慈福寺、善财洞、南山寺、梵仙山、明月池、塔院寺、寿宁寺进行雕塑、彩绘。1985年在普化寺后大殿塑制了三世佛和十八奇特罗汉,以精湛的工艺,受到人们的赞叹。1986年后,赴四川、甘肃、河南、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的寺庙,进行雕塑、彩绘、金妆佛像;受到当地政府和佛教界的表扬和奖励。他们参与了敦煌莫高窟观音井的壁画补修和重新彩绘,获得锦旗两面。1993年应金阁寺住持广济法师的邀请进行补塑、彩绘佛像。他俩经过两年的考察、二年的施工,终于完成了楼殿内所有的佛像补塑彩绘工程,给金阁寺增添了无限的神韵和风彩。
  三霄殿
  三霄殿为一间,殿内供三霄娘娘,即云霄、琼霄、碧霄。在《封神演义》里,这三位仙姑是财神爷赵公明的妹妹。赵公明帮助商纣王,被用将射死。云霄姐妹三人大怒,一齐来为哥哥报仇。开始他们用混元金斗和金绞剪屡战屡胜,最后全都战死。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法旨封神时,三霄娘娘被封为感应随世仙姑,执掌混元金斗。
  混元金斗,是人间之净桶,凡人之生育,俱从此化生也。过去婴儿降生,先要落在净桶内,虽天子、圣贤出生亦不免。
  在民间,三霄娘娘被视为送子娘娘,受人尊崇。
  在殿左侧,还有三尊塑像,一为豆奶奶。二为送子侍者,他的腰际有一大口袋,装着幼儿,许多妇女求子心切,来此向他朝拜进香。三为道教护法敖吉。
  三皇殿
  三皇殿为一间,殿内端坐的神灵是上古五帝中的太昊氏羲帝、轩辕氏黄帝、神农氏炎帝。太吴氏伏羲画先天八卦,是为《易经》之始。他的塑像是手执太极图,身着兽皮、树叶,头上长角。轩辕氏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他身着帝王装,双手持玉笏。神农氏炎帝身着兽皮,手持谷穗。他尝百谷,制耒耜,兴农业,疗民疾,为人类进步,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玉皇殿
  玉皇殿为三问,门额悬挂一块牌匾,蓝底金字,上刻“灵霄宝殿”四个大字。这块牌匾是代县三宝弟子张占平于1996年敬献的。在金碧辉煌的灵霄宝殿内,供奉着玉皇大帝坐像。他身穿龙袍,头戴平天冠,手执玉笏,完全是秦汉帝王的打扮。身后装饰华丽的九龙背光,使玉帝显得十分威严。
  玉帝的左右,雄立着两位文神和着铠持械、威严肃穆的十二位武将。其文神是太白金星、文曲星。武神是青龙、白虎、北极玄天、率翊、东方木德神君、西方金德神君、北方水德神君、南方火德神君、东北方土德神君、东南方木德神君、西南方土德神君、西北方金德神君。灵霄宝殿上边还塑着六丁六甲、十二功曹、二十四节气值神。六丁(丁卯、丁已、丁未、丁酉、丁亥、丁丑)为阳神,六甲(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为阴神。“六丁六甲”为天帝役伎,能“行风雷,制鬼神”。十二功曹为每天在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中值时的十二位小神。二十四节气值神是道教把一年立春、雨水、惊蛰、春风、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星宿化、神化,塑成了二十四尊星宿小神,供奉在殿内。
  三官殿
  三官殿为一间,殿中供奉着身着帝王装的三位坐像,称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三官头戴天冠,身穿龙袍,腰系玉带,双手持着玉笏,模样一样,只是脸色不同。三官的脸,天官是白脸,地官是黄脸,水官是黑脸。在早期道教中,三官是十分显要的神灵。三官的功能是: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因与人之祸福、荣辱密切相关,故受到广泛崇奉。
  对三官的来历,众说纷纭,有的说原是周幽王时的三位谏臣:唐宏、葛雍和周武,死后成为三官。《三教搜神大全》则说,龙王的三个公主同时看上了美男子陈子祷,一起作了他的夫人,并各生一子,长大后被封为三官大帝。《历代神仙通鉴》又载:元始天尊分别在上元十五、中元七月十五和下元十月十五各吐出一个婴几。这三子长大后就是尧、舜、禹。此三人有创世之功,成为“万世君师”,被封为三官大帝。因三官大帝出生日是在上元正月十五、中元七月十五和下元十月十五,所以三官又叫“三元大帝”。
  伽蓝殿
  伽蓝殿为一间,殿内供奉着关羽,左右站着关平(捧玉印者)、周仓(持刀者)。
  关羽;三国蜀将,字云长,山西运城解州常平村人,被佛教神化,尊称为关公、关帝,为伽蓝神之一。
  西侧有塑像三尊,即给孤独长者、祗陀太子、莲叶菩萨。据《杂阿含经》卷二十二、《中本起经·须达品》等载,给孤独长者为古印度拘萨罗国舍卫城富商、波斯匿王的大臣,释迦的有力施主之一。因常为孤独的贫贱者施食,故世称“给孤独长者”。他得}氏陀太子协助建祗园精舍,捐助给释迦作弘扬佛教的场所。
  毗卢殿
  毗卢殿为五间,门额悬挂一块牌匾,上书“千佛化境”,为民国十年(1921)广东众居士立。殿内正中供毗卢遮那佛。他为法身佛,是三身佛之一。两旁供十二圆觉菩萨,即文殊、普眼、弥勒、威德自在、净诸业障、圆觉、普贤、金刚藏、清净慧、辨音、普觉、贤善首。这十二位菩萨功德圆满,彻底觉悟,断绝一切烦恼,达到自觉、觉他的最高境界。顶棚悬塑一千尊小佛,站立在莲花上。这叫做“干佛绕毗卢”。殿内还塑有十只人头凤尾的迦陵频伽鸟。殿两侧塑着两位护法,一为韦陀天,二是吕陀菩萨。
  毗卢佛背后是观音菩萨,左边站着一个童男,称善财童子;右边站着一个童女,称龙女。他们是观音菩萨的左、右胁侍。
  药王殿
  药王殿为一间,殿内正中供奉着药王菩萨。药王菩萨能布施良药,治除众生一切病苦。据《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载,星宿光、电光明兄弟俩曾持良药、供养日藏比丘及其他僧众,“此时大众赞叹,号兄为药王、弟为药上,是今药王、药上二菩萨也。佛告弥勒,是药王菩萨久修梵行,诸愿已满,于未来世成佛,号净眼如来;药上菩萨,亦次药王作佛,号净藏如来。
  药王菩萨两侧各排五尊塑像,合称中国十大名医。左有华佗、孙林、张子和、张介宾、刘河间;右有扁鹊、张仲景、孙思邈、徐文伯、皇甫士安。墙上彩绘药店、药柜及买药的场面。
  水陆殿
  水陆殿,古称选佛场、五百罗汉殿,五开间,门额上悬挂一块木刻横匾,蓝底金字,上书“灵山海会”四个大字,匾之四周精雕细刻着十八罗汉,形象逼真。这块匾是代县居士张华勇于1996年立的。殿内后墙、两侧,从上到下是悬塑,悬塑上为崇山峻岭,下为山涧河流,气势磅礴。在悬塑正中,塑释迦牟尼佛,他身作吉祥坐势,手作降魔印,端坐说法。左塑骑鹿的.文殊菩萨,右塑骑独角兽的普贤菩萨。前面两侧的胁士左为大梵天王,右为帝释天,呈女相。两旁的山涧、石洞中,塑十大明王、十二天将、天人、菩萨、罗汉等。十大明王是伏魔明王、马头明王、甘露明王、欲帝明王、蓝杖明王、大刀明王、不动明王、顶髻转明轮王、金刚地明王、忿怒明王。十大明王都是威猛忿怒形相,狰狞可怖。明王是佛菩萨以大悲之愿而显威猛忿怒之身,即教令轮身,为降伏众魔,以及沉溺于贪、嗔、痴等魔障中的众生,获得解脱,是诸佛三种身(自性轮身、正法轮身、教令轮身)之~。十二天将为武将打扮,身披甲胄,手持兵器,威风凛凛,是护法神将。悬塑中的罗汉,数目众多,号称五百。他们或撼山探路,或诵经念佛,或聆耳恭听,造型无一雷同。这组悬塑生动地刻画出佛讲经说法,菩萨、罗汉、诸天等专心聆听的动人景象。
  地藏王殿
  地藏王殿为一间,殿内正面供奉地藏王菩萨。左边站着一个二十多岁的和尚,法名道明;右边站着一个岁数大的闵公。闵公是九华山的山主,道明是闵公的儿子。闵公捐助九华山修佛寺,辟道场。闵公山主及其子道明亦先后出家,成为地藏王菩萨的胁士。两侧各排列9尊塑像,合称十八地王或十八狱王,他们是:蛆虫地王、烊铜地王、黑身地王、毒鼓地王、火车地王、镬汤地王、铁床地王、刀兵地王、铁磨地王、灰河地王、铁册地王、泥犁地王、刀山地王、沸沙地王、沸屎地王、寒冰地王、剥皮地王、畜生地王。他们是十八层地狱的管理者。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面宽5间,长20.8米,进深12.2米,单檐硬山顶,前出廊。殿内供三世佛,泥塑贴金,十分耀眼。正中为娑婆世界的教主释迦牟尼佛和阿难、迦叶两个大弟子;左为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和左胁士日光遍照菩萨;右为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和大海清净众菩萨。东西两侧塑十八罗汉,姿态各异,骨相奇特。其名称是:第一,宾头卢尊者,住在西瞿陀尼洲。第二,迦诺迦伐蹉尊者,住在北方迦湿弥罗国。第三,迦诺迦跋厘惰阁尊者,住在东胜身洲。第四,苏频陀尊者,住在北俱卢洲。第五,诺巨罗尊者,住在南瞻部洲。第六,跋陀罗尊者,住在耽没罗洲。第七,迦理迦尊者,住在僧伽荼洲。第八,闍罗弗多罗尊者,住在钵刺拿洲。第九,戍博迦尊者,住在香醉山中。第十,半托迦尊者。第十一,罗睺罗尊者,住在毕利飚瞿洲。第十二,那迦犀那尊者,住在广半度波山。第十三,因揭陀尊者,住在广胁山中。第十四,伐那婆斯尊者,住在可住山中。第十五,阿氏多尊者,住在鹫峰山中。第十六,注荼半托迦尊者。第十七,弥勒’菩萨。第十八;法炬善近车。殿内还供有一尊木刻佛像,高50厘米,传为罗瞧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