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生命潜能的发挥与超越(二)——身心健康的理论与实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振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命潜能的发挥与超越(二)——身心健康的理论与实际
  郑振煌 主讲
  (五)专注一境
  平常我们打坐禅修就是为了专注一境,因为我们的能量小而分散,眼睛要看这个,耳朵要听那个,喜闻是非八卦,五根都受到外界干扰,使能量都浪费在见闻嗅尝触无谓的争议与分别上,我们的潜能就逐渐消失了,就像海面上有很多脏东西,怎能看到自己的潜能呢?因此,我们的心要开始练习专注一境。此境可以是外境,也可以是内境,比如说呼吸就属内境。专注在呼吸的出入,一方面可以调气,一方面可使自己的心不散乱。而专注外境,可举看一幅画、看佛像、神像或十字架为例。这些外境可成为你心不散乱的依靠,这很有帮助。为什么身心健康需要有一个宗教信仰(指正信的宗教),因为宗教的信仰就是你心的依靠。不论信奉何种宗教,有心的归依,感觉很好。例如信神的人,把—切不能解决的问题皆交予神,失败的事认为是神的旨意要我去磨链学习。信佛的人则一心信仰缘起性空的真理。性就是无限的佛性,众生本具的佛性,圆满的、光明的明相、乐相等种种特徵。相信大家都有,那就是专注一境。把喧嚷的、心猿意马的、乱蹦乱跳的心集中起来,能量就增大,我们说核能发电与烧煤炭发电或水力发电完全不同,前者是以核子分裂产生能量。核子非肉眼可见,必须用仪器才能观测,把这很小的质量击破就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当我们的心一散乱,能量就分散无法发挥,但当我们的心一集中,则能量无限。举个例子,以十磅重的力量加於手臂上不觉多重,但如加一根针头放在手臂上,则会觉得很痛。同理,如我们的心散乱,能量就不会感觉得到,若我们的心集中,能量就完全显现,那就是专注一境。其实我们的潜能都是无限的。
  再举一例,我有位国中二年级的学生,跟我学习已五年了,现在每周上八节课(周一学打坐两节,其余周末下午、晚上六节),今年夏天她要考大学。本来她学舞蹈成绩不错,在大专联考的两个月前,她想改变原方向,与我深谈盼提供意见。我对她说:考大学最重要的是要看你的初发心,就是因缘裏头最重要的因,究竟你的心念什么最重要?不要盲从於流行时髦,要依照你的性向看,发心是什么,从你的发心了解之後,再决定方向选什么。本来她学舞蹈想深入学习後,从事表演工作,可是几年下来,这位学生竟然跟我说;她要学走我的步子,想跟老师学习将来一生弘法,为人类服务,要将那么好的佛法与大家分享,并学习老师的志业(与老师一样)攻读外文,娴熟外文与外国人沟通、弘法。她发心的动机是多么地纯正,发心清净到要摆脱一切,不追求名利,只为奉献自己的生命给社会人类。经我这么一点,她就很容易决定自己人生的方向,如果她没有走对自己的方向,将来一定不快乐,而且能量发挥不出来,对她的生命也没有什么帮助。於是在大专联考前两个月她决定改变应考的课目,临时由舞蹈科改考文科社会组,只有两个月的准备功夫,她考上国立台北大学应用外语系,成绩是第十二名。後来我问她是如何办到的,她说每天在上课、读书,或在家温习功课之前,第一件事情就是读《金刚经》,接著打坐半小时(这与一般学生大不相同),然後再修行我授子她的修行法门,包括施受、慈悲、专注一境及上师相应等。如此就能使心安定下来。由於气与心都调好,读书效率特别高。在考前一周把所有的书都放下,每天先读一部《金刚经》(快的话要半小时),然後打坐,接著观想、修上师相应法。进了考场一看到考卷,别的学生猛作答,可是她却先调气,然後修上师相应法,把呼吸调好之後便专注意念,思想老师(就是站在诸位面前的人)。因为她对老师很有信心,老师教导她佛法及修行必须深具爱心和奉献。每一堂考试她都是先修行,观想她的老师,这样将现行乱七八糟的东西驱走,心就平静下来,她所学的东西就完全呈现出来。这道理很简单,心不乱则学过的东西都会出现,心乱则以前学过的东西,学得再多都用不出来,潜能无法开发。她在考堂修行,考完出来,别的考生都在走廊、树下猛看书,她却在一棵树下双腿一盘开始打坐,开发潜能。各位看报纸、看电视,所读、所闻、所受的教育已经太多了,已经学得够多了,听了无数次长辈有智慧的演讲,读了多少圣贤的书,所包括的智慧不知凡几,可是我们为什么用不出来呢?为什么有一个打击或外境干扰就影响自己的情绪,我们的潜能就没有了,说也说不出来。本来可以讲很有爱心、很有智慧的话,可是为什么潜能都不见了?原来是自己心神散乱,自己的宝贝没法用出来,所以有一些学者就说:未来二十一世纪的成功者,必属於会整理资料的人。因为我们已学得够多了,包括这辈子、前辈子、再前辈子等无数量生命,其实我们现在不必学习,可是我们仍然往外追求,深恐自己学得不够多。
  但话说回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开发潜能,把自己所本有的东西找出来,就享用不尽。这里所说的专注一境就是取一个境,这个境可以是一朵花、万年青、神像、十字架,甚至呼吸、丹田、心窝。或观想心中有莲花,有日轮如太阳光球、水晶球;境也可以放在额头、顶轮、任何地方。你只要选t个境,也就是选一个对象,让自己散乱的心能够安住在那个地方。那样,我们现行乱七八糟的东西就平静下来,得以看到自己的潜能,没有任何障碍,完全显现出来。
  这是前面所举的例子,另外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有位读成大的学生,现在已读中文研究所。我未曾见过他的面,可是这二、三年,他打过四、五通电话给我;一有问题他就打电话找我,因为他看了我的书,就依照书上的法门去修。他说真的不可思议,我照老师书中的方法去做,成绩改善很多,原来不会的,现在都会了,而且人际关系包括与父母、同学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学了老师书中的法门一周後,居然很奇妙地得到完全改善。其实这是因为他的心已平静下来,他的磁场就很安定且变得光明的结果。
  二八)禅定三昧
  为使我们的心不受任何外境或情绪的影响,首先要知道我们心的千扰来自两方面,一来自内,另一来自外。内是指内分泌状况的改变,自己潜意识的种子起现行而产生坏的情绪。为什么会有贪、瞠、痴、嫉妒、怀疑、斗争等习气?因为心里有这些种子,如果没有这些种子就不会瞠怒。就如在果园,没有栽下芒果的种子,怎么会有芒果出现?没有栽种葡萄,怎会有葡萄可摘呢?因此不要隆别人,所有一切的荣辱都是由於自己内心所致·自己的内心有不好的种子,自然就会起现行产生坏的情况,当你的心都是明相、空相、乐相的时候,你现行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好的、重要的。种子要如何去播种它?到达禅定三昧阶段就不受内外之影响。内就是这些自己的肮脏东西。存在潜意识的秽物及坏情绪一出来,此刻受专注一境,例如专注到自己的呼吸上或一朵花、神像、佛像之上,就会立即察觉到。我们所有眼耳鼻舌身五根,在专注一境时都暂时停止作用,平时眼耳很忙时,不易察觉在动;当我们都很安静坐在此室,忽然有一个人站起来,马上就可察觉到;如果大家都在动,而有一个人站起来,也不易发现,就是这个道理。当我们透过专注一境的训练後,我们的心安定下来,任何一个突发情绪出来,便立即被察觉到。这个情绪是假的,为什么是假的呢?因为本来没有,但现在种子起现行。应该可以让它过去而不受它的影响,就让它过去,不是很简单吗?而外面的干扰也同样可以不受影响。你在禅修时,外面车子的声音你都不会听到,因为那时五根都停止作用,你的心已经专注而进入禅定三昧,如此下动,所谓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八风,世人所爱憎都吹不动,干扰不到你的内心,那就是禅定三昧了。
  (七)息心静虑
  指静静地去观察,不要有任何妄想、妄念。静处可以很清楚看到身心所产生的一切现象,因此就知道自己哪里气脉阻塞、哪里不对劲,情绪出来产生无明等,—切的身心变化都很清楚,就连周遭环境也是如此。因此走路不会跌倒,开车不出状况,吃饭绝不会咬到自己的舌头。法国有一位越籍一行禅师曾到过台湾,他的道场修行方法很特别,每到整点时就敲钟,一听到钟声,所有的人皆放下手边的工作,首先深呼吸三次调气,然後静虑。那时候就看得很清楚,自己是快乐或痛苦的,所以我常劝我的学生要准备一张纸、一支笔随时检查自己的心。如果是清净就画圈,不清净则打又,定点定时检查,时时刻刻检查就是一种训练,提醒自己。以後你就会发现本来是又比圈多,现在圈比又多,这就是息心静虑的观照。这道理很简单,现行的部分让它平静下来,就可看到自己的无限潜能开发出来。
  二、由内而外的方法
  这是最根本的修行方法。前者是由「因—上去修,而本法是由「果』上来修。从「因』来讲,我们的潜能虽然是无限,但仅用到5%,因此就要透过次第性的方法,慢慢去开发无限的潜能。「果』上修,则是由内而外整个给挖出来翻天覆地一番。
  现行熏种子。无论是前辈子或这辈子,你所学习与日常经验的已经够多了,只是「学』了一样就把它放到仓库不用。生活中所学习的,包括失败、痛苦、生病、与人纠纷等,难道不能当作你的教训吗?可是我们一再地犯错,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潜能没有用到,由现行累积熏得经验,却不去用它,难怪我们一直轮回不已,情绪起伏不定。我们把一切都两极化,包括高、低、乐、苦、光明、黑暗、爱心、自私等反覆出现,这就是一种生死的轮回。「现行熏种子』就是指人生的经验都是学习的资料。不论是失败、挫折、痛苦、快乐、正面的或坏的、好的,都是学习的材料。孔子日:“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这辈子已学得够多,这些教训都放在潜意识里不去用它,现在用果上的修行方法,把潜意识里的整个潜能给翻出来。这要如何翻呢?如何可以看到自己的无限潜能被释出呢?不妨采用《金刚经》或《六祖坛经》的修行方法来说明。引用《六祖坛经》的修行方法很简单,只有无相、无念、抚住六个字,就可以把我们无限的潜能开发出来。
  (一)无相。相就是表相,无相不是说事、物、人都不存在。无相的意思是於相离相,就是在相的上面要离相,真理就在这里。因为表相不是真的,我们看到一个人在骂我们,这不是他的真心,而是他痛苦的心、不平衡的心或情绪心,其後面有许多的因缘在。我们不要因此认为那个人是坏意而顶回去,这样就永远无法开发潜能,有关潜能的体性、特性就发挥不出来。因为你只看到那么一点,看到那么一点就糟糕了,什么事情就变得很大。拿一支针来说,针有针孔,如果你拿针孔去看世间的一切,一切都不得了。如以针孔看这个黑点,「哇』那不得了,在针孔里的黑点是满满的。若以针孔看一个人做坏事,简直是受不了。这就是说,对这个黑点而言,在针孔里是无限大,可是在白板上,黑点就变得很小了。若以黑点放在整个家庭或整个台北市而言,是可以不受重视的。当我们把这黑点放在大宇宙来看,这黑点已几乎不存在了,那就是於相离相。将心开发到空灵的心,把自己的心胸开扩到无边无际像虚空一般。如果像虚空一般,那黑点已经不存在了;而且要把时间无限地拉长,意思是说,不要把骂你的人一瞬间就认为罪大恶极,若把时间拉到一周後,就会觉得他骂我,可能是这个礼拜我曾经得罪他,或者他最近几天因孩子的功课不好或夫妇失和情绪不佳所致。就因看清楚而产生包容接纳,若再把时间拉长到一年,二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从他是小孩到现在,就会发现原来脾气暴躁的人、心胸狭隘的人、或很自私的人,原本就有他的生长背景,也许是很艰困,也许是小时候有不愉快的经验,心受伤害不平衡。时间从过去拉到未来,他现在骂我们,就不要执著现在的那一刹那,一周後那骂我们的人怒气就会消了,可能会回过头来向我们抱歉。再把时间拉长到—年後,发觉那个人智慧已经开、慈悲已出来了,所以他再也不会骂我们了。若再拉长二十年,就觉得这个人已完全开悟,成为圣贤,如此世间的一切都已经不在乎。无相就是於相离相,千万不要在相上用针孔去看。天下的每一件事情、再小的事情都会让你天翻地覆。你必须把针孔打破,即打破心胸无限的隔阂,让它无限地宽阔,那就是於相离相的道理。
  (二)无念。亦是於念离念。念就是念头,一旦起了个念头,就要马上离开那个念头,因为念头来自种子起现行,种子也是从过去现行熏种子而来,所以念头是从潜意识里种子起现行而来的。过去,我们种子的内容是受现行所熏,过去潜能没有开发、没有修行,所以我们过去都是无知,以自我为中心,以针孔的心来看待人事物。因此,现在的念头才都会以自我为中心,都不完整,没有办法看到现象的整体全面。什么叫於念离念?当我说这个人是坏人时,就要离这念,认为这是我的种子起现行之认知;我这种认知可能不完整,好像瞎子摸象的故事一般。我们只摸到象的—部分,而非象的全体;我们看到一头象的表面,却没有看到象的心。千万要小心,我们的眼、耳、鼻、舌、身等感官所接触的都很有限,只是时间的一刹那,而那一刹那所看的都是假的,为什么?因为我的眼睛一接纳外相,就在视网膜里面产生形象,但这形象是真的吗?我又要在潜意识的心里面种子起现行,对视网膜所取的相来解释,这解释怎么是真的?比如我们看—朵花或万年青很漂亮,这相是真的吗?这是假的。因为我们过去的认知告诉我们,花很漂亮,万年青很漂亮。可是当我们看到这些影像,这朵花或万年青已经改变了,刹那间已不存在。的确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因此我们就利用它於念离念。对自己的起心动念要小心,第一个念头一定是从潜意识里出来的,所以孔子教人要「三思而後行:。曾子也「每日三省吾身』。千万不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及看法,因为自己看来、听来等直觉都不是真的。我们都是瞎子摸象一般,只看到真理的一部分,却把个别、片面的真理当成全部整体的真理。
  (三)无住。也就是说空无一切,住就是安住,比如这是我的住家,我住在这里,我永远都要回到这里。空无一切,表示一切都是在迅速变化,一切都是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一切都是缘起性空,不可执著,连不可执著这件事也不可以执著。也就是因缘该如此就如此,因缘已离散就离散,天下无不散的宴席。这就是「随其因缘』的道理,就像我今天当理事长就当理事长,理事长卸任了,我就走路。如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所说:—酒店关门我就走。』酒店该关门了,我们就不要赖在那儿。又像年纪老了,身体已不堪用,我该死就死。你拥有一切,放下一切,如此如此,无住无住。唯有无住,不住於自己的身分、头街、身体、学问等,那样的话,自己的潜能就完全地开发。
  以上所述的果上修行,就是把我们潜意识的东西整个给翻转,把表面的东西整个给看穿。因为表面东西在障碍著我们,使我们不能有无限的潜能,故要看穿它。所以要无相、无念、无住,任何一个现行都要看透它为空无自性,让它直接到潜能去。我们的潜能是无限的,只是没有去开发它、没有利用而已,把自家的宝贝放在仓库里,生生世世不用,因而坏掉真可惜。
  问题解答
  问:刚才教授所述人体中脉,右边是红的,左边是蓝的,中间为白色。因为我没有修过不知道,不过我在经典上看过好像是写左白右红中蓝,是不是我看的那本书有所误呢?
  答:在不同的经典有不同的说法。我刚才所引用的是根据西藏密宗的观想,这种说法是依五方佛理论而来。中间白是指昆卢遮那佛,即法身佛,所谓法身就是清清净净空无一物,因此用白色来象徵。右边为南方是指宝生佛,代表一种黄金,故用红色来象徵。左边为北方,属不空成就佛为蓝色。如其他经典所说的颜色不同,其实不重要,主要是把散乱的心降伏下来,透过气的观想,使气能够通畅,用这种颜色有治疗的作用,有助调顺气脉或消除业障烦恼。宗教信仰都是精神上的,而颜色作用只是使我们的心不散乱而已。
  问:最近美国社会有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有位十四岁的孩子,父亲带他到美国游学,结果获得研究生的资格,现在是美国研究生。以他的情形,在台湾,十四岁大不了是国中二年级,请问他的头脑哪里来的那么多资料,能够考上比学士还要高的研究生?据美国教育当局发表,这种智商优异的孩子全世界总共有五人。第二个问题,现在人类不必经过遗传方式生长,可用基因复造同样的人成千成万,不必经由怀孕生产。这个问题在美国及世界造成很大的震撼,有宗教人士提出禁止以此法繁殖人类,请问教授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如何?
  答:第—个问题,十四岁的小孩子拿到研究所博士的学位确实是异能,但依照我前面所说的,他为什么有这样的能耐?IQ一八五是很少人能像他一样,其实每一个人原本都跟他一样,只是潜能尚未开发,那么他为什么有这样的无限能力呢?可以证明他除了这辈子外,前辈子一定读了很多的书。我们常说,我下辈子希望做什么云云,生命是无限的因缘和合而成,因为我们的心续贯通三世,即心一直在相续流转之中。死是心离开身体,生是心找一个身体来依附呈现,所以心的内含是现行熏种子。这孩子无始以来一直在学习努力求进步,因为过去已经学习很多,潜能很多,这辈子只有把它显现出来而已。请看莫扎特四、五岁时就可以弹钢琴、演奏作曲,又米开朗基罗十几岁时,他的艺术成就已经很高了,他们都是把无限的潜能开发出来。我们刚说的现行熏种子,过去无始以来一直在学习的东西都放在心里面,而这一世把它显现出来。我们也应该跟他们一样,有那种能耐,只是没有开发,为什么?也就是种子起现行,这部分受到心的海面波动太多,受到漂浮物过多的影响,那些脏的东西,也就是嫉妒、不平衡等情绪,让我们看不到自己的潜能,我们所以必须透过训练开发潜能。必须像喇嘛的转世,或大修行者的投胎,因为前辈子已修得很好,这辈子,只要将海面上的脏东西,影响波浪起伏的因素降低、消除,就能完全开发其潜力。因此还是离不开因缘,也就是因果的关系。这位十四岁的小孩子过去已经学习很多,这是最重要的因。最重要的因就在我们的心,我刚刚一直强调,看自己的发心,看自己的心是什么,也就是我们潜意识里储藏的许多东西。至於缘是什么呢?这十四岁的小孩子在台湾恐怕还不能读研究所,为什么?因为缘不够,因为台湾的教育体制不能够让他读研究所,可是在美国,他就有那种缘,包括父母、社会、国家、教育制度等种种缘,促成他无限的潜能整个显现出来了,才会有这种果。十四岁的小孩子读研究所,是有因有果的。因就是他的心在过去世现行熏种子已经熏了很多,缘是这辈子有很多条件促成他所致。
  第二个问题,我们利用基因工程可以复制羊、牛,但不能复制人,这是因为宗教的原因。美国是个基督教国家,属新教,大部分是英格兰移民的後代。最重要的信仰是上帝创造万物,而现代的基因工程竟然也可以创造人及动物,打破神话,因此不只上帝可以创造万物,科学家也可以,故对宗教冲击很大。罗马教皇一直反对利用基因改造工程复制生命。其次,站在伦理的观点,恐怕就没有家庭的伦理了。人既然可以在实验室被创造出来,男女之间、家庭制度、结婚之礼就被打破,社会变成很乱,这种复制的小孩谁来教养他?他又以谁为感情之归属?男女之间已不是以繁殖後代为目的了。那时恐怕是以纵欲为目的,故社会就大乱、无秩序。就佛教而言,并不排斥基因工程,因为佛教讲因缘果的道理,佛教认为有些众生不喜欢经过父母的生育过程,故转到实验室去转世投胎罢了。
  问:请教授介绍一些可以帮助修行、开发潜能之类的相关书籍。
  答:因为书籍、经典相当多,其实每部经典以开发潜能角度来看,都是在帮助我们开发,也就是把佛性显发出来。而佛性显发出来,只是「但息妄心不求真』而已。真是指自己的佛性、自性及无限的潜能。如果说要找这无限的潜能是办不到的,只有但息妄心不求真,也就是把乱七八糟的心及情绪降伏下来,真就自然显发了。
  问:请问教授,刚才所提之复制人,其心是否含有前世所带来的现·行熏种子之潜能存在?
  答:有的,在佛经上有这种说法,如《楞严经》提到生命的出现,总共有十二种方式,其说法不只是胎生、卵生等,总之一句话,就是不离因缘。因最重要的就是心,缘就是其他配合条件。因此,那些复制羊或人都有心,他(它)们的心不喜欢父母亲。我们看到许多小孩子跟父母亲没有多大的缘,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因此他们就不喜欢选择跟父母亲有感情纠葛的家庭出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学与中医学
下一篇:观病与成长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