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佛教天台宗东传日本的一段史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天台宗东传日本的一段史事
  临海巾子山西麓龙兴寺的极乐净土院内,有日本国佛教天台宗二五五世座主渡边惠进亲笔题写的《传教大师最澄受戒灵跡碑》,以及由日本国制作并奉安的道邃和最澄两尊塑像,这是纪念唐贞元年间,日僧最澄入唐求法,发生在龙兴寺的一段史事。近来又寻找到《唐贞元中天台僧道邃付法文》,是这史实的又一佐证。
  道邃(766 — ?),名兴道,姓氏与籍贯未详。唐大历中,跟随荆溪大师(711—782,中兴并光大天台宗,被尊为台宗九祖)勤修研习五载,顿悟幽玄,“总万行于一心,了殊途于三观”。贞元十二年(796)入天台山,为信众开说奥旨,时人莫比。元和年间(806—820)圆寂于天台国清寺。后人尊为“兴道尊者”,为天台宗十祖,日本天台宗尊其为始祖。著有《大般涅槃经疏私记》十卷、《维摩诘经疏私记》三卷、《摩诃止观记中异义》一卷行世。
  最澄(767—822),俗名三津首,幼名广野,日本近江(今滋贺)人。生于称德天皇神护景元元年。幼年跟随近江的国师行表高僧,后赴南都开始习学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带去的天台宗经释。二十岁时感到日本佛教衰微浮薄,世态无常,遂进入比叡山无人之境,结茅庵而居,独自苦思冥想三观之理。延历七年(788),自刻药师与如来佛像并草建佛殿安置,此即比叡山寺前身。延历十三年(794)举行盛大供养法会,还把南都十高僧请到山上宣演法华十讲,以后又亲临高雄山寺的法华会为僧众解答天台宗经典里的疑难问题,大力阐发台宗妙旨,僧众深为折服,大师之名轰动一时,日本天皇也深受感动。在法华会进行不到一半时,天皇就批准了最澄的奏言,命他赴大唐求取天台宗典籍。
  日本延历二十二年,即唐贞元十九年(803)四月,最澄带着译语僧义真和空海等一起乘藤原葛野磨遣唐使船入唐,从难波(今大阪)出发,在海上遇到风浪折回;第二年(804)七月,最澄与译语僧义真、行者(佛寺中服杂役而未剃发的出家者)丹福成和担夫四人,又从筑紫(今福岗)出发,风波历险,经大唐明州(今宁波),于九月二十六日到达台州。台州刺史陆淳热忱接见了最澄一行,将其安顿在台州龙兴寺(即临海龙兴寺),并引接天台山修禅寺住持道邃禅师来临海龙兴寺为最澄、义真阐释天台法门《摩诃止观》等。十月七日,最澄等在刺史陆淳派人护送下,乘船溯始丰溪而上,直登向往已久的天台山。从修禅寺(遗址在智者塔院东北侧山坳)道邃受天台宗教旨,并获天台宗未决十条问(即《唐决集》)。接着,又向佛陇寺(智者塔院)住持行满习学天台宗教相。行满对这位远道而来的日本僧人十分欢迎,对他说:“以前天台大师曾经预言,说自己的教义二百年后必将传往东国,现在此话果然应验,看来你就是把这个教义东传之人了。”最澄在天台山期间,还从禅林寺翛然受牛头禅法,国清寺惟象也给他传授了《大佛顶大契曙荼罗》法事,方丈赐赠法物。
  最澄在天台山巡礼、习学了近一个月,先后拜访了修禅寺、佛陇寺、禅林寺和国清寺,瞻仰了智者大师说法台等遗迹,游历了天台山的灵山秀水,于是年十一月五日离开天台山回临海龙兴寺。临行前,行满赋诗赠别。诗曰:
  异域乡音别,观心法性同。
  东来求半偈,去罢悟真空。
  贝叶翻经疏,归程大海东。
  行当归本国,继踵大师风。
  最澄回到临海龙兴寺后,一边潜心研习天台宗教义,一边搜集、抄写和整理经文典籍。刺史陆淳赠纸四千并邀请了二十多人为其抄写佛经。翌年(805)三月初二夜亥时,道邃大师乃于龙兴寺之西厢极乐净土院为最澄、义真授菩萨戒。并将二月十五日写的《付法文》授付于最澄。
  贞元中天台僧道邃付法文
  比丘僧道邃,稽首頂禮。天台大師,竊以法王出世,一音演說,機感不同,所間葢異,故權實之義,接於諸部,大小之文,森然殊流,要其所歸,無越一實。故曰:雖示種種道,其實為佛乘。又曰:開方便門,示真實相。喻之以眾流入海,標之以不二法門。自他兩得同詣,祕藏此經,所由作之,所以雖洎鶴林滅而法綱散,神足隱而宗殊塗,不若只是得一心三觀,而取證如反掌。而一言一心三觀者,本體不生,能離因果,常住不滅,遍一切處,當知天真獨朗之一言,本來所具之三諦也。三即一相亦非一。又曰:非異一相一切相,相即不相。即不相,即非相,非無相。故此謂:一言唯佛與佛知,一切法教,本一切法義中,一切戲論息也。雖名一心,不通義理。雖稱三觀,不及毀讚。是經曰: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又曰: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說一心三觀,只在斯一言而已。於是古德相傳曰,昔智者大師,隋開皇十七年仲冬二十四日平旦,告諸弟子曰:“吾滅後三百餘歲,生於東國,興隆佛法。若有感應,先呈瑞靈,則一法輪投空,倏忽而入空,舉眾雖慕瞻,終不知所屆,云云”。而今聖語有徵矣!遇最澄三藏,不是如來使,豈有堪難辛。然則,開宗示奧,以法傳心,化隔滄海,相見杳然。共持物慧,同會龍華。大唐貞元二十一年歲次乙酉二月朔癸丑十五日丁卯,天台沙門道邃付日本國最澄三藏。(日本隣交徵書)
  最澄等在台州共一百七十七天。这时还没有日本遣唐使船回国的消息。于是,最澄一行于唐贞元二十一年(805)三月二十五日离开台州去越州(今绍兴)龙兴寺,从顺晓和尚受密法。临行时,刺史陆淳把三月一日亲笔题签的《最澄入唐牒》颁发给最澄,并亲自嘉送,盛赞:“最澄阇黎身虽异域,性实同源,明敛之姿,道俗所敬,观光于上国,复传教于名贤……”
  后来,最澄一行从越州经明州乘第十二次遣唐使船返回日本。最澄携回日本的经典、经论、章疏、传记、台州录一百二十八部、三百四十五卷,越州录一百零二部、一百十五卷,合计二百三十部、四百六十卷。还有真言道具等十余种,书画拓本真迹等十七种。极受天皇赏识,从此开创了日本佛教天台宗,比叡山为日本天台宗的根本道场,乃尊道邃为始祖,尊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日本弘仁十三年(822)六月四日,最澄大师圆寂于比叡山中道院,终年五十六岁。在他圆寂后的第七天,嵯峨天皇特下诏书,批准在比叡山建立大乘戒坛。同时赐给比叡山寺“延历寺”匾额。日本贞观八年(866)清和天皇勅赠最澄“传教大师”谥号。最澄大师入灭后,义真和尚任传戒师。天长元年(824)淳和天皇勅赐义真为天台一宗的“僧者”,成为比叡山延历寺座主。
  日本的佛教,一直是在中国佛教影响之下发扬光大的,特别是在十二、十三世纪出现了一批杰出的佛教徒之后,以天台宗为中心的大乘佛教,一直成为日本佛教的主流。
  临海龙兴寺是日本佛教天台宗开山祖师最澄受天台菩萨戒之所在,被尊为天台宗东传日本的圣地之一。公元一九九九年五月十四日上午,日本天台宗二五五世座主渡边惠进和日本天台宗宗务总长藤光贤,率领日本国佛教天台宗访中团的僧众一百五十人,在临海龙兴寺极乐净土院举行隆重的“传教大师最澄受戒灵跡”碑揭碑仪式。渡边惠进座主还在极乐净土院前手植了一株日本樱花,临海市的领导也同时种下一棵梅花。公元2000年5月15日,日本天台宗宗务总长藤光贤等5人,又专程从日本护送道邃、最澄两尊塑像至临海龙兴寺的极乐净土院,在一片悠扬的法器声和虔诚的颂经声中,举行隆重的塑像奉安仪式。这两桩盛事,都是为纪念最澄大师入唐求法在临海龙兴寺生活、研习和受戒的这一段史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