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中国第四届因明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欢迎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马景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第四届因明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欢迎词
  西北民族大学常务副校长: 马景泉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上午好!
  在天高气爽、瓜果飘香的金秋时节,“中国第四届因明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民族大学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西北民族大学及主办单位,以及广大因明学同仁,欢迎大家来到西部重镇兰州参加“中国第四届因明学学术研讨会”,预祝大家在与会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并能在求真务实、自由和谐的气氛中圆满完成这次研讨会的各项议程!
  因明学也称佛教逻辑,与西方形式逻辑构成了两大逻辑体系。它发源于古印度,公元4世纪以后,与佛教一同传入中国内地和藏区。传入内地的因明学,被学术界称为“汉传因明学”,传入藏区的因明学被称为“藏传因明学”。汉传因明学自形成以来,几经沉浮、历经沧桑,到20世纪70年代时,几乎成为我国的绝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国家重视优秀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的展开,把因明学列入国家文化遗产抢救项目,汉传因明学才有了今天复苏发展的新局面。中国逻辑学会下成立了因明专业委员会,因明学这一古老学科有了自己的学术组织,在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下,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以及各位专家和同仁的共同努力,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国性因明学学术研讨会三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一次,在国内外因明学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藏传因明学与汉传因明学相比,形成另一番景象,藏传因明学自12世纪初成型以来,始终处于蓬勃发展、竞相研习的良好态势。据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藏传因明学界大师辈出,因明学论著浩如烟海,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这是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化宝库的一大贡献。因明学虽发源于古印度,但在藏传佛教中经过长期的研习,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使因明学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正如前苏联科学院院士舍尔巴茨基所言:“新因明已经发展到了数理逻辑的高度”,也有学者认为:“因明学是藏族传统文化中最有价值的思想成果”。这一优秀思想成果如何为今天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一种思维模式和方法,如何与现代学科相结合,我们在座的诸位与会学者和同仁责无旁贷。
  西北民族大学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我就借此机会,向各位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下这所共和国第一个民族高等学府的基本情况。西北民族大学创建于1950年,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3年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有兰州城关和榆中两个校区,占地1800多亩。学校面向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56个民族的各类在校学生17000 人。学校现有教职工1460多人,专任教师894人。其中教授135人,副教授256人。学校现有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 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51 个、硕士点31 个、博士点1 个。学校设有24个教学院(部),4 个科研院所和11 个院所合一的研究机构;有部委共建重点实验室1 个,4 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有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十五”以来,学校承担重点科研项目418 项,其中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究重大课题等项目35 项,国务院其他部门科研项目90 多项,地方政府科研项目90 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34 项,省部级奖励190 余项。学校课题组完成的《藏汉双语信息处理系统》和《藏文视窗平台、字处理软件和藏文网站》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编辑出版的《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和即将出版的《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誉为藏学和敦煌学研究的第二个里程碑。
  藏语言文化学院是我校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点的学院之一。该学院现有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博士学位点一个。藏语言文学专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2007年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士、硕士以上学历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甘肃省名师奖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藏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的师资力量强,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培养本科生,70年代末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藏传因明学作为藏族传统优秀学科,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列入藏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开设,出版因明学教材3部、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近30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具有因明学学科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四千余人。2006年学校在学科凝炼工作中把藏传因明学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制定了藏传因明学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计划3-5年内,申报创建藏传因明硕士学位点。
  我们先后从甘、青藏区,聘请著名佛学大师讲授藏传因明学课程,受到师生的欢迎,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们深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必将推动我校的因明学教学、科研深入发展;能起到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作用,乃至对全国因明学界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主要主办单位,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好这次研讨会的接待、服务工作,争取使这次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也真诚希望大家为我校的因明学教学科研工作和其他工作方面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在与会期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扎西德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