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承前启后,因明研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承前启后,因明研究任重道远
  ——因明专业委员会张忠义主任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教育部副总督学夏铸先生
  尊敬的著名因明学家多识、沈剑英、刘培育、剧宗林教授
  尊敬的西北民族大学赵德安校长、马景泉副校长
  尊敬的甘肃省武威市副市长、西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赵永红先生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高僧:
  大家好!25年前,在甘肃敦煌召开了全国首届因明学术研讨会,那是一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会。25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甘肃美丽的金城兰州召开中国第四届因明学学术研讨会。回首这25年,我们感慨颇深,这充分说明我们和甘肃是有着不解之缘的。甘肃人民的热情好客,对学术活动的欢迎,使我们深受感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对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民族出版社、杭州佛学院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还要感谢著名哲学家、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著名逻辑学家、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张家龙先生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来的贺信。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6年的首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上,我们开始正式筹建因明专业委员会,当年年底通过了民政部的审批,在燕山大学正式挂牌成立。因明专业委员会从筹备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大家的支持和努力下,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第一,我们联合举办了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和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分别出版了会议的论文集。这次是我们举办的第三次会议。明年我们计划在内蒙古举办一次学术会议。后年的会议也已经有几所城市愿意承办,我们将在考察和论证后决定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第二,2007年11月在广东韶关的大雄禅寺,我专业委员会和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与佛教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邀请了国内专家授课,来自不同领域的近8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第三,2008年3月底在燕山大学成功举办了首届梵文培训班,有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举办的因明后备人才培训班和梵文培训班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第四,《因明》杂志正式创刊,并由甘肃民族出版社以书代刊的形式出版发行。欧阳中石先生、巫白慧先生、曲吉坚赞先生等分别为杂志题名。该刊物共刊载了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非常重要的有沈剑英先生的《因明入正理论文轨疏》和王森的遗作《因真实论》
  第五,合作申报了一些国家和省级的课题。争取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各一项,教育部、省级课题若干项。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的合作项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第六,大量的因明论著相继出版。释妙灵出资,郑伟宏研究员主持出版了一套因明丛书;同时还有几位因明学者也出版了个人专著。在郑堆所长的积极努力下,在《中国藏学》期刊上开辟了因明专栏,《燕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也将开辟世界逻辑史研究专栏。几年来国内学者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中国藏学、法音、宗教学研究等杂志以及青海民大、西北民大、西南民大等学报发表论文几十篇,又在论文集发表一百余篇论文。
  第七,我们专业委员会的一些活动与因明研究成果引起各媒体的关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中国哲学年鉴、哲学动态、世界宗教研究、法音、中国藏学、海潮音、燕山大学学报等都对我们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活动和成果进行了报道。2007年中国哲学年鉴还在热点聚焦专栏收录了四篇因明论文。
  这些是我们自因明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一定的成绩,但是一些不足之处也是存在的。首先,在因明的普及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在人才培养与课程开设、藏汉因明对译方面也有所欠缺。因明的应用研究也才刚刚起步。我们还应该利用学术人才团队的优势,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贡献力量。我们的会员还要积极参与抢救整理西藏梵文贝叶经的任务。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为因明学与现代思维方式。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的任务:一是交流,包括学术交流、教学经验交流。在去年青海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藏汉学者的携手合作,交流科研经验。藏传因明与汉传因明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藏蒙汉学者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写出完整的中国因明史。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三是交流一些信息,讨论下一届研讨会的具体事宜,其中有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纪念虞愚先生诞辰100周年,希望各位积极撰写文章,参加会议。
  26年前,陈云同志认为亟待抢救因明,对拯救这门绝学作了重要批示。26年后,因明又为中国社科院所重视,这就是机遇。因明至少有三大内容1.逻辑学(重点是汉传,三大逻辑融合,儒释道三教合一,这都说明中国人同化力强)2.认识论(重点是藏传因明与内明融合这与认知逻辑等有关,国际学术上有三次大的转向:一、逻辑转向,二、语言转向,三、认知转向。现在正是第三次转向,所以藏传因明大有用武之地,比如从认知逻辑的相信逻辑角度看三支论式)3.辩论术,我们应密切关注目前非形式逻辑尤其是论辩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探究因明的应用,为建立世界对话系统而努力。
  因明是晦涩艰深的,它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因明是博大精深的,它需要我们刻苦钻研;因明是源远流长的,它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因明是大有希望的,它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因明是一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携起手来,不搞单打独斗,而是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