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CNKI收录的因明论文综述6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CNKI收录的因明论文综述6
  7.对因明学家的评价
  从事因明学术研究、发展与传播因明的有突出成绩的人都可以被称之为因明学家。因明在唐代甚为流行,可以说唐代也是我国因明研究的唯一高潮时期,因此这一时期的因明学家也是比较多的。到了近代以来,尽管因明研究有所恢复,甚至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及八是年代也有小的热潮,但比起唐代相差甚远。由此,我国学者对唐代的因明学家的评论也颇为重视。
  (1)对玄奘的评论
  虞愚在《玄奘对因明的贡献》中说:“本文论述了玄奘在印度游学期间和回国以后对因明所作的贡献。前者主要表现在修改胜军立量和解答正量部师般若毱多的难题;后者主要表现在翻译因明经典、通过讲述对因明有所发展和通过争辩纠正了吕才对因明的误解。本文还提出并回答了玄奘回国后为什么只译商羯罗主的《因明入正理论》和陈那的《因明正理门论》,而不译陈那的晚期代表作《集量论》的问题。”
  刘培育在《玄奘在中国逻辑史上的贡献》中说:“唐代名僧玄奘长期在印度留学,回国后继续研习讲述因明学,翻译印度因明学文献,发展了因明学理论,使唐朝成了当时世界上因明学研究的高峰和因明学东渐的源头。中国近代出现了世界逻辑史上罕见的逻辑、因明、名辩三个逻辑传统相互激荡、比较研究的现象,玄奘传入的因明是形成这一特殊文化现象的必要条件。”
  崔清田在《玄奘及唐代汉传因明》中说:“因明是印度逻辑史上一个重要的体系,有人称为‘佛家逻辑’。因明不仅在我国汉族地区,而且在藏族地区均有影响。由于传入时间,所传典籍及延续情况有所不同,于是有汉传因明及藏传因明之分。汉传因明,南北朝时就开始了。及到唐代,由于玄奘及其弟子的努力,因明的重要典籍得到了译介和疏解,因明的理论也得到了发展。本文作重介绍的是,唐代汉传因明输入的情形及玄奘传入的新因明体系。”
  郑伟宏在《唐代因明学研究评介》中说:“玄奘是汉传因明开创者,他又是当时印度因明的最高成就的代表者,但是他没有自己的因明著作。本文对玄奘弟子所撰的三种疏记中的因明思想钩玄提要,全面评介其成就和不足,并从中总结出玄奘的因明学成就和汉传因明的特点及其历史地位。”
  郑伟宏在《论玄奘的因明学成就》中说:“玄奘的因明研习,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起点很高。他得到了印度一大批代表最高水平的学者的传授。其次是内容比较全面,既反复学习了古因明的重要著作《瑜伽师地论》和《对法论》(即无著的《阿毗达磨集论》),又反复学习了陈那的新因明。第三是精研经典,详考其理。……第四是善于运用,敢于超越。” 玄奘的主要成就表现为:“首先,玄奘弘扬的是陈那前期的新因明,以立破为主,以认识论作为准备条件而附带论述。……其次,玄奘及其弟子对共比量、自比量、他比量三种比量理论有整理发展之功。……第三,根据陈那因明的共比量性质,明确揭示同品、异品概念必须除宗有法。……第四,对陈那新因明核心理论因三相规则的翻译,既忠实于原著,又高出于原著。……第五,发展了陈那新因明的过失理论。”
  田光烈在《玄奘哲学思想中之辩证法因素》指出:“玄奘哲学思想中之辩证法因素:1.缘起论中之辩证法因素,2.中道观中之辩证法因素,3.因明学中之辩证法因素。”
  罗炤在《玄奘译<因明正理门论本>年代考》中说:“《因明正理门论》是古印度著名因明学家陈那的主要著作之一。其梵文原本已佚,现存玄奘与义净两个汉译本。关于玄奘译《因明正理门论本》的年代,《内典录》、《慈恩三藏法师传》、《开元录》的记载各不相同。梁启超、吕澂、宇井伯寿等人均以《开元录》的贞观二十三年说为准。本文认为,《慈恩三藏法师传》所记的永徽六年是正确的。考订这一年代,有助于考察玄奘对因明所持的态度以及吕才与玄奘弟子关于因明的辩论。”
  (2)对窥基的评论
  郑伟宏在《窥基<因明入正理论疏>研究》中说:“唐代玄奘法师的弟子窥基的《因明入正理论疏》是集唐疏大成之作,被后世尊称为《因明大疏》、《大疏》。本文论述了该书之所以能成为汉传佛教逻辑权威著作的原因,并对其主要的理论贡献和失误作了钩玄提要。”
  (3) 对吕才的评论
  蔡伯铭在《吕才与因明》中说:“吕才,生于隋文帝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卒于唐高麟德二年(公元665年)。他是初唐杰出的哲学家和科学家,新、旧《唐书》都说他博学多艺、聪明过人,对军事学、历史学、音乐、文学都有很高的修养。”
  崔清田在《吕才的因明研究》中对吕才的因明成就作了具体而细致的论述。
  罗炤在《吕才与玄奘师徒的论争》中说:“吕才与玄奘师徒的论争,是中国哲学史和逻辑史上一件耐人寻味的事件。自公元六世纪因明传入中国,至二十世纪之前,只有这次论争使因明受到中国的非佛教学者的关注,论争的原始资料只有片断留存,论争的内容迄今尚未为人们充分了解,本文试图对这一论争的逻辑和哲学意义做出简略的说明”。
  (4)对义净的评论
  徐东来在《义净对因明学的贡献》中说:“以往人们对义净的了解,多从他是传法僧的角度,而实际上他在逻辑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佛家逻辑在中国内土得以弘扬、光大,玄类及其门人的功劳值得大书特书,但高僧义净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没的。义净对逻辑的贡献,不仅是因为他在玄类之后翻译了大量有关因明的佛教典籍,同时也因在国内可查的文字资料中,他是最早提及并介绍法称的人。国人正是从他的文字中开始认识法称在新因明逻辑上的贡献的。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他在因明逻辑上的贡献。义净对于因明逻辑的贡献,并不是如玄类法师一样,亲自开讲有关因明理论的经论;也不像类师弟子窥基、慧沼、神泰等,专门注疏有关因明的典论。他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翻译因明典籍上。由于义净所译的经论,都是玄类翻译时所遗漏而待补缺的。这就为后人更全面地了解、认识因明的全貌起了一个补全、补正的作用。”
  (5)对陈大齐的评论
  郑伟宏在《陈大齐对汉传因明的卓越贡献——《因明大疏蠡测》评介》及《陈大齐对汉传因明的卓越贡献——《因明大疏蠡测》评介(续)》中说:“印度佛家逻辑——因明学在我国的传播分成汉传和藏传两大支流。汉传因明有过两次高潮。第一次发生在唐代,其代表为玄奘及其一大批传人。中国从此成为因明的第二故乡。汉传因明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第二次高潮发生在“五四”以后三十年。这一时期,按照中国逻辑史的发展特点,可以称为现代时期。现代因明研究的代表人物为吕澂和陈大齐等。既继承了唐代《因明大疏》的优秀成果,也克服了它的某些缺陷和错误。……由于《蠡测》的写作是以上述五条指导原则为准绳,又具有上述六个特点,这本文集称得上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大疏》的具有很高理论水平的力作。陈大齐的因明研究指导思想及研究方法在今天仍值得借鉴,他在因明基本理论研究方面的许多突破和贡献都极待发掘和研究。”
  (6)对当代中国因明学家的评论
  沈海波在《章太炎与因明学》中说:“以往的章太炎研究偏重于他在经学与训诂学方面的成绩,而本文着重研究章太炎在因明学上的贡献。本文探索了章太炎研究因明学的起因与过程,认为章太炎进行了因明、《墨经》与西方逻辑的比较研究,充分肯定因明在论证中的作用,这与梁启超、胡适等单纯肯定西方传统逻辑的做法有显然的区别。”
  图·乌力吉在《蒙古族佛教因明学家阿旺丹迪尔》中说:“清代蒙古族著名僧人阿旺丹迪尔是蒙古族历史上研究蒙古语言文学、佛教哲学、因明学的杰出代表。”
  晓浩在《杨化群的藏学生涯》和多吉占堆在《追念著名藏学家杨化群》中对藏传佛教因明学专家、著名藏学家、西藏大学教授杨化群(1922~1994)评价说:他走过了坎坷、艰辛的人生道路,用惊人的毅力奉献出藏传因明学研究硕果。
  著名因明学家、诗人和书法家虞愚教授因病久治无效,也于1989年7月28日在厦门逝世,享年80岁。他生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小组成员、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原中国书法协会理事、中国逻辑史研究会顾问等职。对我国当代因明研究的恢复作出了不可缺少的突出贡献。《哲学研究》杂志为其去世发表了公告,但现在还没有看到评论虞愚成就的文章。另一位我国著名的藏学家、宗教学家、因明学家、民族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王森教授也在1991年2月1日逝世,现在也没有评论其成就的文章。
  胡继欧在《缅怀恩师尊公上人》中说:“岁月如驶,恩师尊公上人圆寂不觉已逾十载。我和我的同参杨德能共同依止上人三十余年,蒙师日夕教诲,法乳深恩,终生难报。1978年,在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赵朴初会长号召大家为“四化”建设作贡献。尊公上人当时提出翻译藏文《释量论》。这是佛家逻辑因明学的一部要典,印度法称论师(公元七世纪)所造。此论在国外早有外文译本,而我国汉文独无翻译。”
  (7)对古印度因明家的评论
  周文英在《陈那的因明体系述略》中说:“这(陈那的因明体系)是最具印度特色的逻辑。本文叙说了其逻辑形式,基本逻辑法则,逻辑规则;阐明了这一逻辑系统的科学性和独特意义;也评述了其局限性和某些非科学因素。”
  杨百顺在《法称逻辑思想述评 》:“法称(Dharmaki-rti),音译达玛吉,约七世纪人,生于南印度睹梨摩罗耶(Trimalaya),早年受婆罗门教育,后皈依佛教,先后从世亲弟子护法习唯识学,随陈那弟子自在军习量论、因明之学,法称曾三读新因明创建人陈那(Dignaga,约五世纪)的《集量论》,一读即“见于师齐”,二读“与陈那比肩”,三读“知论(指《集量论》不足”。自在军也承认法称比自己更理解陈那的思想。”
  姚南强在《论法称对陈那因明的改造和发展》对“陈那,是中古印度逻辑之父,法称则是继陈那之后的又一逻辑大师,近代以来,国际上一度形成了法称因明(主要是《正理滴论》)的研究热潮,并逐步影响到我们国内。早在20年代,欧阳竟无在其《正理门论叙》一文中就认为,因明研究‘应祖陈那而宗法称’,‘后有作者,必胜于前’,又认为二者之说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只不过是‘克实’和‘求备’之异。”
  8.会议综述
  《哲学研究》(孙中原撰写)和《世界宗教研究》分别报道了《全国首届因明学术讨论会召开》:全国首届因明学术讨论会于(1983年)八月三日在敦煌开幕,十日在酒泉结束。“抢救因明、发展因明、开创因明研究的新局面”是参加会议的来自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五十多位逻辑学、哲学、佛学研究工作者和因明专家们的一致呼声,它反映了召开这一学术讨论会的宗旨。
  张忠义在《藏汉因明学术交流会综述》中说:“由中国逻辑史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次藏汉因明学术交流会,于(1989年)10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西藏等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位藏汉因明学者回顾了建国40年来因明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并就藏传因明和汉传因明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因明学和中国、西方逻辑史进修班于199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主讲人:虞愚、沈有鼎、周礼全等。讲课内容:因明发展史、因明经典著作、中国逻辑思想史(以先秦为重点)、西方逻辑发展史等。
  黄夏年在《玄奘国际学术讨论会综述》中说:玄奘是举世闻名的佛学家、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是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外交通的杰出使者与文化名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