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的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的佛教

  公元六世纪佛教经印度、中国、朝鲜传入日本。根据《日本书经》记载,当时正值钦明天皇十三年(552年)。经过贵族苏我氏与物部氏之间崇佛、排佛的斗争。公元六世纪末佛教正式被日本接受。推古朝圣德太子十七条宪法承认了佛教思想。随后佛教通过神佛习合的方法,与日本民间固有的信仰相结合,在日本广泛传播开来。日本奈良朝时期是佛教的鼎盛时期。平城京成为全国有名的佛教城市。日本平安时代,皇都迁至平安京(京都)。这一时期山岳寺院取代城市寺院迅速发展起来。比睿山的天台宗、高野山的真言宗成为这一时期的代表。两宗分为与国家、贵族相结合的贵族佛教和适应庶民信仰的民间佛教。佛教思想很快渗透于日本人的精神生活之中。
  日本镰仓时代是庶民佛教的全盛时期。念佛信仰由净土宗、净土真宗、时宗组成。融通念佛、大念佛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展开。禅宗的临济寺被中央贵族、上层武士所接受。禅宗的曹洞宗则在各地庶民中间推广。此外,天台宗的法华经信仰,以日莲宗的形式出现,成为拥有广大信徒的宗教派别。经过日本南北朝时期的社会动乱,佛教与民众进一步结合,使自己有了更大的发展。日本室町时期民间寺院的数量不断增加。时宗是这一时期最受欢迎的佛教派别。由于莲如的出现,净土真宗也有了很大发展。与此同时,因贵族保护以金阁(鹿苑寺)、银阁(慈照寺)为代表的禅宗文化,使茶道、花道、造园、能乐等禅式日本文化大大发展了一步。
  日本天文十八年(1549)基督教传入日本,由于织田信长烧讨比睿山、德川家康分割东西本愿寺,日本佛教终于失去了昔日的权威。加之思想界内儒学者、国学者权力排斥佛学,终于导致了1867年激烈的排佛毁释运动,当时佛教大有在日本本土消失之势。明治二十年(1886)佛教又奇迹般地得以恢复,随着近代佛教研究及以佛教主义为主的学校教育,日本佛教得到日本人的信赖,一直保留到今天。
  所谓宗教宗派,有的属于保持同一信仰的集团。有的则属于研究同一教理、教学的集团。有的则属于研究同一教理、教学的集团。日本的南都六宗就属于后一种性质。南都六宗一般指三论宗、法相宗、成实宗、俱舍宗、华严宗、律宗。主攻三论学、兼攻成实论的集团主要集中在大安寺、兴元寺。主攻法相学(唯识论)、兼攻俱舍宗的集团主要集中在药师司、兴元寺、法隆寺。元兴寺同时也是研究三论、法相的场所。华严学在东大寺,律则在东大寺、大安寺。鉴真和尚赴日以后所建唐招提寺也成为佛学研究基地。可以说日本南部六宗属于一种学派,而南都七大寺则是名符其实的佛教大学。
  集信仰、学术为一体的佛教宗派是天台宗、真言宗。天台宗是由日本传教大师最澄在比睿山开创的学派,这里成为华严宗的信仰、研究中心。真言宗是由弘法大师空海以高雄神护寺(神护国柞真言寺)、东寺(教国护国寺)为基地开创的。主要从事密教经典的研究、推广大日如来信仰及实践修法。日本平安时代曾是两宗的全盛时期。
  日本平安末期至镰仓时代出现了反对真言、天台伽蓝佛教的新佛教。新佛教实际上就是庶民佛教(净土宗、净土真言、时宗、日莲宗)与外来佛教(临济寺、曹洞寺)的结合物。中世纪日本佛教的特点是:它们属于持同一种信仰的人的集团。也就是说,日本佛教从奈良时代学者集团的宗派、平安时代学者与信仰相结合的宗派分派活动十分频繁。净土真宗分为十派,日莲分为九派,临济宗分为十四派。
  近代日本佛教完全置于江户幕府统治之下。由于实行了施主制,经济上比较安定,分派活动明显减少,信仰固定化。结果,各宗派纷纷将主力投入教理研究方面。随着宗教权威的建立,失去了昔日的活跃气氛。
  天台宗:日本大同元年(806)传教大师最澄以比睿山延历寺(原一乘止观院)为中心,创立的佛教宗派。始称“天台法华宗”。天台宗最初是由我国隋代天台大师智凯(智者大师)开创的。天台宗以法华经的信仰、研究为第一需要,与止观(座禅)、密教、戒律相结合,注重实践。后来又与念佛宗相结合。由于多层次的信仰结构,天台宗内部又相继派生于禅宗、净土宗、净土真宗、日莲宗等平民佛教宗派。
  最澄去世以后不久,天台宗便很快分派。主张法华经与密教(台密)并立的慈觉大师丹仁与主张密教比法华经更为出色的智证大师丹珍严重对立。前者以比睿山为中心的山门派,后者为以三井寺(圆城寺)为中心的寺门派。到了日本室町时期,又出现了主张天台宗念佛的真盛。真盛不久创立了西教寺派(真盛派)。至此,天台宗便由三派组成。三派当中的山门派在日本全国拥有三千余下院,主要以大伽蓝为主,处于优越的地位。寺门派拥有下院四百余座,主要分布在伊贺、伊势、越前等地区。
  日本天台宗的中心思想出自法华经诸法实相、一念三千及一心三观等教理。总之,它将世间诸现象分为善与恶、美与丑、真与伪。认为真理并不存在与诸现象的背后,而这种复杂多变的现象本身就是真理。觉悟到这一点就是佛。
  日本天台宗创立之时曾是针对南都六宗的进步派。戒律称“大乘菩萨戒”极为简单。但是,受戒之后“十二年的笼山”则是十分严峻的。正式的天台僧十二年不许离开比睿山一步,后世仍能遵照执行的人极为稀少。
  日本江户时代,由于天海僧正受到幕府将军德川家的崇信。天台宗在日本佛教界处于主导地位。由于江户(东京)修建了东睿山宽永寺,天台宗的中心移至日本关东地区。出羽三山、立山、伯耆大山、鞍马山、立石寺等之所以能够保留至今,均与天台宗东移有关。此外,日光轮王寺、浅草寺、善光寺(大劝进)等也是日本天台宗的主要寺院。
  真言宗:日本真言宗的开山祖是弘法大师空海。日本弘仁十四年(823)朝廷赐空海大师东寺,并由朝廷出资招聘五十名僧侣在寺内任职。真言宗就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真言僧主要从教理的角度研究“大日经”与“金刚顶经”等密教经典,同时实践加持祈祷之行。密教起源与印度,称为真言(mantra)、陀罗尼(dharanl)。附加咒文的称“加持祈祷”。使咒术带佛教色彩则是密教经典——真言宗的教理。日本的真言宗具有双重结构,既使用印度的经典和文字(梵文),同事又使它具备日本民族独有的信仰内容。也就是说真言宗并不完全是空海大师个人的独创。
  日本真言宗的本寺是东寺(教王护国寺)。空海大师生活起居之寺则是高雄神护寺,修行主要在高野山金刚峰寺。公元十世纪初,宇多法皇曾以真言僧的身份,建造了御室仁和寺、理源寺大师至宝受醍醐天皇的委托,建造了醍醐寺。一时间真言寺在贵族中间广泛传播开来,不久便分为以仁和寺为中心的洛西的广泽流派和以醍醐寺为中心的洛东的小野流派。特别是仁和寺,由于历代皇族都曾来寺,所以亦称“总法务宫”。真言宗在日本佛教界处于统帅地位。
  本来佛教认为成佛是人间修行的结果。而日本人却认为死者将生活在佛的世界里,与佛处于同等的地位,与佛处于同等的地位。真言宗则主张“生者成佛”即“即身成佛”的思想。真言宗认为无论是佛,还是人,都是由“五大”即地、水、火、风、空。人的身体与佛是完全相同的。为达到成佛的目的,必须手(身)结印,口念真言(陀罗尼),头脑悟出诸佛的意境,统称“三密”。三密成为人可以即身成佛的根本原理。真言宗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三密”,使人(信徒)成为“大日如来”,并利用大日如来的威力进行加持祈祷。
  日本的真言宗大致可分为“古义真言宗”和“新义真言宗”两类。古义真言宗主要由高野山真言宗(金刚峰寺)、醍醐派(醍醐寺)、东寺派(现已无本寺)、泉涌寺派(泉涌寺)、善通寺真言宗(善通寺)、山阶派(勤修寺)、御室派(仁和寺)、大觉寺派(大觉寺)构成。新义真言宗主要由智山派(智积院)、丰山派(长谷寺)构成。战后,真言宗以拥有28个派别。
  净土宗:净土宗的本尊是阿弥陀如来。正依经典为《阿弥陀经》、《大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三部净土经。见佛要求诵颂“南无阿弥陀佛”十次即“十念”即可。净土宗仅要求信徒口头念佛。由于其它佛教宗派提倡“观想念佛”,所以要求信徒具有相当程度的佛教经典 知识和庄严的设备。而这些设备对于庶民来说很难达到。净土宗则表现为不论何时何地,任何人都可以实现的专修念佛。法然引用佛学经典论释论证了阿弥陀如来加念佛,可获得往生的思想。他写了一部《选择本愿念佛集》。净土宗将该书作为教理的根本。
  日本净土宗主要由关东三派和京都三派组成。关东三派为“名越流派”(良办)、“白旗流派”(良晓)、“藤田流派”(圣真)。京都三派为“木幡流派”(良空)、“一条流派”(然空)、“三条流派”(了惠)。由于镇西的白旗派内涌现出小石川传通院的开基和了誉圣同,统一了净土教义、理论,加之其弟子酉誉圣聪营造了“增上寺”。镇西白旗派一直占主导地位,直至今日。
  今天日本净土宗的大本营为知恩院。这里曾是法然的寺庙,原为百万遍知恩寺的别院。日本江户时代的统治者德川家族的宗旨是保护、扶植净土宗,由幕府出面修建了增上寺,净土宗受到幕府的特别保护,知恩院的势力不断扩大。今天的净土宗以者两大寺和金戒光明寺、百万遍知恩寺的净土宗为中心,以西山禅林寺派、西山光明寺派、西山深草派的净土宗为傍系,组成一个完整的日本净土宗体系。
  临济宗:日本临济宗是由修建建仁寺的荣西开创的佛教宗派。日本临济宗极为复杂。荣西将我国的临济禅移至日本,兼修天台、真言两宗。他们的弟子地心觉心(法灯国师)则兼修密教和念佛。地心觉心成为日本高野圣与萱堂圣的始祖。荣西的高徒荣朝在上野的世良田建长乐寺。长乐寺成为密教与禅的道场。后人将行勇、荣朝的禅称为“黄龙派”。
  荣朝的弟子中出一奇才,他便是圣一国师圆尔办圆。圆尔办圆曾入宋,嗣法佛鉴禅师、无准师范。归国后建东福寺。圆尔办圆兼修天台、真言、戒律同时参加东大寺举行的大型劝诱信佛行善的活动。当时借助临济宗的威力,临济禅渗入日本贵族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心地觉心的法灯派在日本各地普及。法灯兼修密教和念佛,受到庶民的欢迎。此外,将普花宗传入日本的也是法灯派僧侣。
  从日本镰仓末期开始,天皇、上皇十分重视禅僧。公卿、武士争相保护禅僧、崇拜禅宗,十四世纪初,日本实行五山十刹制及禅苑作为官寺受到国家的保护。日本南北朝时代,梦窗疏石建天龙寺。从那时起,临济宗再度兼修密教,迎来了日本“五山文化”时代。五山文学使禅俗化。对于一种宗教来说意味着堕落。但是贵族、武士们十分欣赏它,五山文学的代表之一便是水墨禅画。
  在这种形势下,大德寺的宗峰妙超(大灯国师)与妙心寺的关山慧玄严守纯粹的禅,因此到了日本江户时代,大德寺、妙心寺异常兴旺。大德寺出身的泽庵受幕府统治者之托,兴建了东海寺,白隐复兴了临济禅正宗。今天的临济宗仍为白隐的法系。然而,禅的流派的独立性很强。据说大派别就有十五个,他们是天龙寺派相国寺派、建仁寺派、南禅寺派、妙心寺派、建长寺派、东福寺派、大德寺派、圆觉寺派、永源寺派、方广寺派、佛通寺派、国泰寺爱、向岳寺派、兴圣寺派等。从寺院占有数量来看,妙心寺最多,共3434寺,约占临济宗寺院的过半数以上,而兴圣寺只有9个,国泰寺有35个。
  曹洞宗:道元的“只管打坐”同兼修禅——荣西的临接禅的不纯性与妥协性进行挑战。日本永平寺时代,道元怀奘作为一种佛教宗派得到很大的发展。曹洞宗的初期教团因坏奘的去世面临分裂的危机。当时主张继承道元的闭锁禅和主张向外发展的彻通义介之间展开激烈的争论。结果彻通失败,他不得不离开永平寺,移至加贺的大乘寺。彻通的弟子莹山绍瑾去能登地区建永光寺、总持寺。从此曹洞宗一分为二,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日本江户时代。
  继承莹山事业的是峨山韶硕。日本南北朝时期韶硕接近北朝。他从日本的九州、日本到关东、东海、奥羽地区开辟了曹洞宗的新领域。当时,日本民间有一种说法即“临济将军、曹洞民”。临济宗受到将军的保护,曹洞宗得到民间的支持。曹洞宗受到各地土豪、武士的庇护,在各地修建了不少禅刹。对于文化程度很低的武士、农民来说,很难理解道元的“只管打坐”。如果不加入密教的加持祈祷,葬仪等,他们是不会接受曹洞宗的教理的,这也是曹洞宗作为一个宗派大教团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
  日本明治三十一年(1899)曹洞宗的大本营能登的总持寺遭火灾被焚毁。从此大本营移建横滨市鹤见。永平寺作为僧堂,成为培养僧侣的道场。新建的总持寺则以宗务传道教育等为主要对象。
  黄蘖宗:在日本宇治的万福寺内,有一个以纯中国风格著称的佛教宗派——黄蘖宗。在日本黄蘖宗是一个拥有500个下属寺院的小教团组织。黄蘖宗的开山祖是日本熟知的日本僧人隐元。我国唐代禅宗中有临济义玄和同一系统的黄蘖希运两僧。隐元继承的并不是黄蘖的法系,而是临济的法系。只是隐元在中国时,住在福建省洪州的黄蘖山万福寺内。去日本后便使用了黄蘖宗名。
  隐元名隆琦,日本承应三年(1654)为躲避明末战乱东渡日本。去日本后受到幕府统治者家纲的赏识和水尾上皇的尊崇。日本宽文三年,日本朝廷在宇治修建万福寺,由隐元担任主持。隐元要求寺院佛像,建筑物、寺制清规等统统按照中国方式监制。结果使一种与日本临济宗风格完全不同的禅风格在日本出现了。隐元创立了黄蘖宗,培养了众多的弟子。直到今天,日本人仍然认为进了黄蘖山就如同进入异国他乡。
  隐元之后,日本相继邀请明朝、清朝饿僧侣来寺,当时已成惯例。同隐元一起去日本的木庵、即非、慧林、毒堪、独吼等也住在山中僧院内。黄蘖宗第二寺由木庵、第三世由慧林、第四世由毒堪嗣任。日本元禄八年(1695)第五世高泉圆寂后,中国僧侣人数逐渐减少。日本幕府拨“请唐僧资银一万两”给万福寺,却一直未见中国僧侣来寺,从此山规大乱。日本元文五年(1740)日本僧龙统任主持,此后,虽有两、三位清朝僧侣任过主持,但至今多以日本僧嗣法。
  黄蘖宗传入日本之时,正值日本江户时代的文艺复兴时期。社会上儒学大兴。当时整个日本正处于崇拜中国文化的风潮之中。日本的文人墨客对中国式禅苑的异国风情很感兴趣。因此,与其说是禅的风格,倒不如说是隐元、木庵、即非等人的书法,诗文更受到朝野各界的欢迎。
  木庵的弟子铁眼道光是大阪瑞龙寺(铁眼寺)的开山祖。后来他又去江户创建了青山的海藏寺。此后又因铁眼道光在肥后受到藩王细川氏的保护,得以修建三宝寺。铁眼打破以往中国僧侣固守万福寺,专念黄蘖山经营的惯例,开展了广泛的社会教化工作。
  木庵的另一个弟子铁牛建瑞圣寺,使黄蘖宗影响到日本关东地区。此外,铁牛的同门潮音也在上野的馆林建立了广济寺。由于这种原因,黄蘖宗的寺院多集中在日本群马地区,另外,大阪、兵库、福冈、山口等县也有分布。
  日莲宗:由日莲开创的日本日莲宗不仅分派较多,而且战后又不断分裂、组合,新社许多宗教传入,所以介绍起来难度传大。日莲宗拥有正式下属寺院3,700余座。除有本寺为身延山久远寺的日莲宗以外,还有本寺为大石寺的日莲正宗,日本创价学会就属于日莲正宗。日莲宗的本门法华宗战后分裂为法华宗本门派(光长寺、鹭山寺、本兴寺、本能寺)、法华宗阵门派(本成寺)及本门法华宗(妙莲寺)。此外,日莲宗还有一个极为特殊的“不受不施派”。至今经登记的日莲新兴分派组织就达30余个。其中包括本门佛立游山拜庙(肴清寺)、日本山妙法寺大僧伽、灵友会和立正佼成会。
  日莲圆寂后,日莲宗分为六派即日昭派、日朗派、日兴派、日向派、日顷派、日持派,人称六老僧(弟子)派。此外,还有“直弟”派。围绕法华经本门与佛门一致及优劣问题,圣众(极乐净土的众菩萨)说法(用说法、祈祷的力量使人折服)之争、拜神诋之争,日莲宗至今仍未实现本宗的大团结。日兴派亦称“富士派”。日兴圆寂后第二年即日本建武元年(1334),由于在大石寺上莲房进行辩论,日兴与日仙、日代发生对立。此外,围绕大石寺的后继者的人选,日道与日乡发生矛盾。
  日朗派中有九位才智出众的弟子。他们中间的日像在京都扩大日莲宗的影响。日像的洛内弘教是以“说教折服法”(通过说教、祈祷使人折服)为主要手段的。所以经常受到外力的迫害。由于三次被黜,三次被赦免,人们称它为“日像三黜三赦法厄”。日本建武元年(1334)修建妙显寺,宗教宗旨也得到朝廷的认可。从此日莲成为一个独立的宗教。以后日莲宗在京都富商、工匠、职人及艺人中发展了大量信徒,相继修建了京都的妙觉寺、妙本寺、本应寺、本能寺、立本寺。备中高松的本隆寺、尾道的妙宣寺、牛窗的本莲寺、瓒崎宇各津的本妙寺。
  尽管日莲宗内部的斗争十分激烈,但是对外却改变了“不受不施”的政策。“不受不施”有严格的规定,绝不接受“谤法者”(不接受法华经者)的布施,拒绝向“谤法者”提供布施、供养。此外,绝不参拜谤法寺院。“不受不施”也不允许家庭内谤法者的存在。如果丈夫信奉法华经,妻子却不接受的话,就得命其离婚。结果出现了大量一族,一门信法华,一村一乡皆法华的局面,形成了众多的共同信仰者集团。日本创价学会的根本动力就在于此。
  京都日莲宗的极盛时期正值日本应仁之乱以后,町民勃兴时期。日本天文年间日莲宗在洛中已拥有21个本寺,直接威胁临济五山和天台、真言寺院。同时日莲自称“自卫”,组织了武装集团,出现了天文“法华暴动”。僧兵们攻入山科本愿寺,将寺院全部焚毁,并肆意掠夺。日本享禄五年(1532)日本发生了“一向一揆”农民起义。法华经信徒三好氏为讨伐农民起义,组织了“法华暴动”。伺候,法华兵又相继镇压了摄津、河内、和泉的农民起义,其战斗力主要来自法华信徒及町人的财力,一时竟动员起三、四万军民。可以看出,日莲宗与工商业者结合起来的力量。日本天文五年(1536)法华兵进攻比睿山遭大败,这就是日本历史上的“法华之乱”。日莲宗的21个本寺退至京都,其中15个本寺得到恢复。
  日本江户时代禁止“不受不施”法门的存在。日莲宗实现了暂时的统一。本门寺成为池上派的本寺。法华经成为中山派的本寺。越后的本成寺成为本成寺派的本寺。日莲宗的总本寺设在身延山久远寺。但是,政治压力一旦消失,战后日莲宗又出现了频繁的分派活动,这大概就是日莲宗的本质吧。
  时宗:日本时宗是一种行脚时宗教团,由僧时众、尼时众组成。外围组织有获得“阿弥”号的俗人俗时众及“喜拾结缘”的结缘众,他们不属于时宗教团的成员。时宗成为一个教团则是从第二世他阿真教开始的。他阿真教圆寂后,时宗教团一分为二。由于第三世智得的弟子内阿智光占领当麻道场,这一派别便称“当麻派”。第四世有阿吞海建立藤泽清净光寺,所以另一派称“藤泽派”(行脚派)。两派的对立直到日本明治时代仍未解消。当麻派不主张行脚。藤泽派却以京都七条道场金光寺为基地继续行脚。除以上两派外,时宗另有十派,统称时宗“十二派”。
  十二派中比较有势力的是“六条派”、“四条派”、“灵山派”、“市屋派”、“御影堂派”。六条派开创了“阿弥盛戒”,以六条欢喜光寺为本寺。日本有名的《一遍圣绘》亦称《六条缘起》,无论其书法,还是绘画都十分出色。四条派由第二世僧祖他阿真教的弟子净阿开创以京都四条道场金莲寺为本寺。净阿原是律僧,遇真教后加入时宗。四条道场在京都的东京极,前来参加佛事活动的多为官僚、贵族、上层武士。现在本愿寺已移至洛北鹰峰。
  灵山派由国阿开创,本寺设在京都东山灵山正法寺。这一派与伊势神宫的关系十分密切。传说国阿在伊势神宫得到神喻,公开打出“参宫无难”的护身符。日本室町初期,灵山派还经营澡堂,供为洗澡人提供点心。
  市屋派由一遍开创,属于时宗宗派。日本弘安七年因一遍带众僧进入京都城内,在市屋道场连作数日佛事而得名。日本幕府著名统治者丰臣秀吉将六条崛川的寺地交给本愿寺时,市屋道场移至五条市姬通,现称“金光寺”,与市姬神社同居一处。
  御影堂派因嵯峨天皇的皇子成为一遍的弟子,号“王阿”,并任五条善光寺的主持,所以这一派亦称“王阿派”。由于五条善光寺内摆设着一遍的御影,所以称“御影堂派”。日本人通常称其为善光寺御影堂。这一派的特点是跳动念佛与尼僧同栖。根据日本《亲元日记》记载,幕府统治者足利尊将军时常来寺参观跳动念佛。这种僧众与尼众同栖之制也可见信州善光寺的妻户时众,新善光寺之制也可能是模仿该处的。
  时宗的一向派又一向俊圣开创,以近江的马场莲华寺为本寺。日本明治以后改以出羽的天童佛向寺为本寺。从日本朝北朝时代至室町中期,日本时宗一直是比较有影响佛教宗派。莲如以后,被净土真宗吸收,现有附属寺院44个,本寺为藤泽清净光寺。
  法相宗:日本南都六宗之一。曾是日本奈良时代十分繁荣的宗派。现在仅存于京都、奈良。战前法相宗以药师寺、兴福寺、法隆寺为中心,是一个由41个寺院构成的宗教团体。
  法相宗亦称“唯识宗”。这种以研究印度佛教主流——人的意识的学派,在我国已独成一宗。它由印度《摄大乘论》、《摄大乘论释》为教化的主要教材,飞鸟时代的日本人称其为“摄论宗”。公元六四五年日本元兴寺僧道昭入唐,学习《玄奘三藏》。日本齐明天皇七年(661)回到日本。道昭所在兴元寺被称为“元兴寺法相”。由于道昭的弟子道贺、行基住在法隆寺、药师寺。所以法隆寺、药师寺均具有西欧头脑感的法相学派体制。
  作为南都六宗与法相宗同时繁荣起来的还有三论宗(以成实为附宗),无论是法相宗还是三论,与其说是一个佛教宗派,倒不如说它们是佛教学派。其主要目的不过是研究佛教的烦琐哲学而已,因此它们并不属于以信仰、宗教活动为目的的宗教集团。
  华严宗:华严寺,总寺设在日本东大寺内。下属寺院54个。顾名思义华严宗的根本经典是《华严经》。东大寺内的大佛就是《华严经》中提到的昆庐舍那佛。根据《华严经》的说法,昆庐舍那佛就象太阳一样,是完整无缺的调合的佛,无量多的分身佛构成宇宙。华严宗的“统一与调合”的原理得到专制君主圣武天皇的赏识。东大寺和诸国国分寺将圣武天皇比作昆庐舍那佛。百官、人民为分身佛,共同组成统一国家。
  华严宗的历史就是东大寺的历史。东大寺有许多有名的佛教仪式。每年4月24日举行华严知识供,在祭祀开山祖办僧正的开山堂,悬挂华严五十五所图,朗诵华严讲式,也有人称东大寺开山堂为“四月堂”。另外,法华堂每年三月还要举行法华会,亦称“樱会:,是一种大型宗教仪式,也有人称法华堂为’二月堂”,这也是东大寺的重要法会。然而这些佛教仪式并不是一家的法会。
  律宗:难都六宗之一的律宗,总本寺为唐招提寺。现有未寺21个。除律宗为,还有真言律宗,总本寺为四大寺,有末寺89个。
  所谓律是指僧侣、佛教信徒的生活规范,亦称“戒律”。尽管任何佛教宗派都有自己的戒律。而律宗则是专门研究和实践戒律的专门宗派。
  正如佛教有大乘佛教和小乘戒。大乘佛教往往不重视戒律,它是一种以劝善为主要目的的精神主义。小乘佛教则要求一举一动严格按照戒律执行,可以说是一种形式主义。律宗以实践形式主义的戒律四分律为主要目的。四分律亦称“具足戒”,包括比丘的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五百戒(实际上有三百四十八戒)。
  律宗的创始人是我国唐代南山律师道宣,亦称“南山宗”。日本奈良前期的道光,天平时期的道融、道睿曾将部分律宗传入日本,但将律宗教理全盘传给日本的则是鉴真。鉴真和尚接受日本的招聘,五次渡海受挫,漂流中双目失明。终于在日本天平胜宝五年(753)东渡成功,成为日本律宗的第一代创始人。鉴真所在的唐招提寺成为律宗的总本寺。由于鉴真开始居住在东大寺,所以在那里开辟东大寺戒坛。东大寺戒坛与下野药师寺戒坛、筑紫观音寺戒坛一道堪称日本三大戒坛。在日本凡属正式僧侣必须在三戒坛受戒。
  鉴真赴日本后移居唐招提寺,五年后圆寂。鉴真和尚持戒坚固、道心坚固的一生,可从唐招提寺开山堂鉴真和尚像上感觉到。随鉴真一道赴日本的十七名弟子致力于律宗的发展和戒律的普及。但是到了日本平安时代,传教大师在比睿山开辟大乘戒坛,宣传“梵纲菩萨戒”,加之日本密教的兴起,小乘戒律逐渐衰落下去。
  日本平安末期至镰仓初期,净土宗、临济宗、曹洞宗等新佛教宗派星期,南都佛教、天台、真言等旧佛教制也相应地进行宗教改革。改革运动的中心就是恢复戒律。这场运动的先驱者包括拇尾的明惠、竖置的贞庆以及中川的实范等。特别是觉盛振兴了唐招提寺,恢复四分律。与此同时睿尊重振西大寺,恢复了真言律。鉴于俩人的功劳,觉盛被赐“大悲菩萨”、睿尊被赐“兴正菩萨”菩萨号。两人均成为日本镰仓时代代表旧佛教的高僧。
  修验道:修验道是日本固有的宗教。以山岳崇拜为中心。日本奈良时代以前与佛教相结合,得到很快的发展。特别是与天台宗相结合的修验道,日本平安时代以三井寺、圆城寺为中心、镰仓时代则以圣护院为中心组织自己的教团组织。日本人称它为“本山派修验”。而与真言宗相结合,以醍醐寺为中心组织的教团组织则被人们称为“当山派修验”。本山派与当山派以吉野至熊野的大山为修行场,所以亦统称“大峰修验”。
  日本各地也有许多修验组织(类似我国道教),如出羽三山(月山、汤殿山、羽黑山)的羽黑修验;以四周石槌山为行场的石铁修验;以九州英彦山为行场的彦山修验。它们与大峰修验加在一起称为“四个本山”。除此之外,还有立山修验、白山修验、岛海修验、伯耆大山修验、阿苏修验、后山修验(美作)、儿岛五流修验(备前)、相模大山修验、木曾御岳修验、日光修验、熊野修验等为数众多的修验集团。然而到了日本明治五年(1873),政府发布了太政官第273号命令,禁止修验宗活动。自日本明治时代以后,修验道几乎全部宗教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出现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局面,残存的吉野、熊野、羽黑等分别组成独立的宗派。天台宗圣护院又称“本山修验宗”,吉野称“金峰山修验本宗”,羽黑称“羽黑山修验本宗”。木曾御岳验本教、御岳教正派、御岳验宗等神道色彩十分浓厚的修验道。石槌山的神社称石槌本教。寺院称真言宗石蚨派。此外,真言宗当山派、英彦山修验道、山岳宗饭道寺修验也作为宗教法人,找到了立足之地。
  修验道的宗教活动以山岳修行(入山)为主,鼓励信徒们登山,通过山间苦行得到幸福和健康的身体。此外,各山岳神社、寺院本尊还在各自的修道场发放护身符,预测疾病、凶事。修验道保留了日本原始宗教中的咒术、巫术,并使它们民间信仰化。
  传说日本修验道的开山祖是役小角。修验道的原型十分古老。日本奈良时代至平安时代,由于它与佛教、密教结合起来,其势力得到很大的发展。使修验道出现巨大转折的是开创醍醐三宝院的圣宝(理源大师),因此修验道称圣宝为“中兴之祖”。此外,修验道本尊多为藏王佛化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