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雕塑>>正文内容

漫话洛阳龙门石窟造像——卢舍那大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漫话洛阳龙门石窟造像——卢舍那大佛
  内容摘要:卢舍那大佛造像是举世闻名的佛教石窟造像,文章从佛教、艺术等角度去重新审视大佛造像,并阐述了卢舍那大佛的来源和艺术特点。
  关 键 词:卢舍那大佛 石窟造像
  洛阳龙门石窟以西山明珠——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而闻名世界,卢舍那大佛造像既是中国佛教造像艺术的巅峰,又是中国封建社会盛世的反映;既是中原传统文化的象征,又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体现。多少年来中外许多知名专家学者对卢舍那大佛造像的探讨和研究源源不断,肯定和评价是众多的。笔者就卢舍那大佛造像谈谈自己的认识理解和看法。
  一、佛教中的卢舍那
  卢舍那大佛造像是河南洛阳龙门石窟造像中的一颗明珠,取材于佛教。众所周知,佛教由释迦牟尼创立于古印度,于两汉之间开始传入我国,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得到了初步的繁荣发展,出现了大量巨大的佛教造像,如云冈大佛等。唐代诗人杜牧《江南春》中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从中可以看出当时佛教的兴盛程度。
  在中国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佛教造像呢?佛教原本是没有佛像的。佛教徒认为佛是人天之师,其智慧、人格、道德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是完美的、圆满的、至高无上的。因此不能用普通人的相貌来表现佛陀的形体和相貌,所以原来只是以佛的脚印表示佛的存在,以菩提树表示佛陀的智慧,作为佛陀的标记。后来古希腊雕刻艺术传入古印度,受希腊文化的影响,佛教徒吸收了希腊艺术的表现形式,开始以人的形象来直接表现佛陀的容貌和身体,在中印度首先形成了后来的秣兔罗艺术。
  大约公元一世纪前后,印度北部兴起了一股佛教派别,就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宣称自己修行的目标是普渡众生,他们认为佛陀不仅是导师,而且是具有各种神通的超人,释迦牟尼的肉身虽去,但法身永存,而且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直接对佛进行崇拜。在经典上极力宣扬建造佛像的巨大功德,如《大乘造像功德经》《佛说造立形象福报经》等,记载造佛像可以得到无穷的福报等。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大乘佛教教徒开始制作大量的各种佛像,随着佛教的发展,造像越造越多也越大。
  卢舍那大佛造像就是大乘佛教造像影响的结果,而卢舍那在佛教中被认为是佛陀的报身,梵语“卢舍那”即光明普照、光辉普遍之意,是源自古代日神崇拜的太阳神信仰而来。佛教有“佛有三身”之说:即应身佛“释迦牟尼”、法身佛“毗卢遮那”,以及报身佛“卢舍那”。报身是佛的修行依因果感召而来的报应身,是修行圆满、大彻大悟的表现。阿弥陀佛、药师佛等都属于报身佛。卢舍那佛也是如此,而在佛的“三身”之中,也只有报身佛“卢舍那”才宣称“现世现报”,我即是佛,佛就是我,人人皆可为佛陀。因此,报身佛也最接近尘世,最能体现慈悲和众生平等的思想。庄严美丽的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的象征,也是大唐盛世的体现,大佛位于奉先寺,所以又称奉先寺大佛。
  大佛建造于唐代中期武则天时期,据说卢舍那大佛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也就是说把武则天当作佛来歌颂和朝拜。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唐代的一个女皇。在她执政期间,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重视人才的选拔和使用,农业和手工业都得到较大的发展。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由于佛教提倡“众生平等”思想,符合武则天当时的形势要求,所以武则天大力支持佛教,曾经亲自组织并参与《华严经》的翻译,为建造卢舍那大佛曾经捐赠了两万贯的脂粉钱等。因此,佛教为武则天称帝登基造了大量的舆论,使基层民众对这位女皇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和评价,把她比作慈悲的化身、佛陀转世,菩萨再来,于是按照她的形象来创造卢舍那也就不奇怪了。
  二、艺术中的卢舍那
  凡是到过龙门的人,都会被卢舍那大佛的博大壮美所震撼。拾级而上,登上窟龛的平台,崖壁间一尊巨大的雕像就是名扬天下的卢舍那大佛,这是龙门石窟最为壮丽的一尊石雕像,他典雅安详地坐在八角束腰涩式莲座上,其明丽秀雅、雍容高贵的气势,使人感到前所未有过的身心震撼和灵魂的激荡。
  卢舍那大佛石雕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发髻呈波纹状,面部丰满圆润,眉如弯月,目光慈祥,眼睛半睁半合,俯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嘴边微露笑意,显出内心的平和与安宁。他的表情含蓄而神秘,严肃中带有慈祥,慈祥中透着威严,威严中又有着一种神圣与威武,是一个将神性和人性完美结合的典范。大佛身着通肩大衣,自右肩回绕至左肩,覆盖着全身舒缓的衣褶,飘逸而浩荡。看似流水,然而在薄薄的衣帛下却显示出壮硕躯体的健美之质感。透过佛身壮实厚重、韵律般的道道曲线,以及额面上大而弯曲的眉线和微微浮起的唇线,我们看到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鲜活的艺术气息。
  大佛的身后光艳夺目,是马蹄形的神光和宝珠形的头光,突出了大佛气宇轩昂之势。身上冉冉跃动的火焰纹,以及飘然飞动的飞天,给大佛以舒适悠然的动感。尤其三层熠熠生辉的头光使得原本不大的头部质感,加上那长长的内削而下垂的耳垂的质感,使其更加清丽幽静和厚重庄严。当和他那永恒、恬淡、慈祥、智慧的目光对视时,你会顿觉心境空灵升华,恬然平静,会立时变得大彻大悟,超凡脱俗,使朝拜者对之顶礼膜拜。
  卢舍那大佛是佛教造像中国化的体现,是佛教造像艺术的巅峰。佛教造像自北魏以来,随着大乘佛教的发展,石窟造像大规模进行,原来的佛教造像从造型上保留着印度毽陀罗和秣兔罗艺术的一些特点,长方脸型,宽大肩膀,卷发,鼻子笔直,袈裟厚重或贴身等。北魏时期由于特殊的社会原因,佛像的眼睛基本是半闭状态,呈现秀骨清像的特点。到了唐代,由于中国封建社会走向了繁荣,造像也逐步和中国社会现实结合,走向世俗化,原本的卷发也变为类似中国道士和唐代妇女发髻的发型,脸庞呈现圆胖脸形,下巴丰满成双重,鼻子变短了些,嘴唇由宽扁变为窄厚些,眼睛由半闭状态变为睁开眼睛俯向人间。
  唐代以后的佛教造像逐步走向了衰亡,在以后的作品里也无法看到这样的优秀作品,但大唐的遗风仍然使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因此卢舍那大佛也成为中国经典和中原文化的象征。
  参考文献:
  [1]业露华主编.佛教图鉴.甘肃文化出版社,2005.
  [2]业露华.佛教小百科——历史.大象出版社,2005.
  [3]丁明夷.佛教小百科——艺术.大象出版社,2005. [4]业露华.中国佛教图像解说.上海书店出版社,1992.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