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雕塑>>正文内容

耕三寺雕塑庭院——未来心之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崔 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耕三寺雕塑庭院——未来心之丘
  □ 崔 成 《装饰》 2007年第03期
  耕三寺是一座被日本政府定为国宝级的净土宗寺院,位于日本广岛县东南部的小岛濑户田。濑户田是濑户内海上一个朴素、明朗、悠闲的港口城镇,小镇的佛教氛围浓厚,是美术家平山郁夫的故乡。被誉为“西日之光”的耕三寺,由富商耕三和上为追悼亡母而建,前后建造了30年时间。寺庙内有山门、中门、罗汉堂、孝养门、本堂、银龙阁、多宝塔等建筑,再现了江户时代的佛教建筑式样。
  坐落在耕三寺巍巍园内的“未来心之丘”是世界最大的大理石庭院雕塑作品,占地约5000平方米。建园所需的大理石材料全部都是采自意大利并通过集装箱船运抵,总重量为3000吨左右。作品依山势而建,东低西高,远远望去具有一种古希腊神庙和古罗马废墟般的庄严气势,而当我们近身其中,作品那迷狂般的造型以及迂回曲折的路径,又强烈地传达出现代艺术的气息。
  作品的设计者和制作者是1942年出生在广岛县世罗郡甲山市的杭谷一东(Kazuto Kuetani)。杭谷一东从1969年留学意大利开始,作为环境雕塑艺术家在意大利居住和从事艺术活动至今。由于出生地的原因,他的大部分作品被设置在广岛县境内。作者始终钟情于白色大理石材质,坚持探索在公共环境中制作可触、可坐,与环境相协调的艺术作品,作者自身具有的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特质,在“未来心之丘”作品中得到了体现。
  作品的地点决定了作品的内容。“未来”在佛语里代表的是来生和来世的意思,按照佛教宇宙观,作品表现了佛教故事中欲界护持佛法的十二位天尊。这十二位天尊是往古诸佛为度众生而现,为总摄一切诸天鬼神的护世者。从作品的内容寓意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出资者和作者,为能使国泰民安和世界和平以及人心烦恼的止息所作的祈愿。
  依方位顺序,《白象小庭》(1)(本文作品后所标数字为位置序号,请参见庭院示意图)表现的是东方帝释天骑乘的白象;《未来之火》(2)表现了东南方火天,以智火焚烧一切心垢,燃起光明的火焰 ;《南壁垒》(3)是南方焰摩天的城堡景象;《白狮子塔》(4)表现的是西南罗刹天骑乘的狮子;《龟玉舞台》(5)是西方水天龙族之王骑乘的大龟 ;《风的四季》(6)是西北方风天,春、夏、秋、冬的屏风,给予人们名誉、福满、子孙或长生;《二鬼之庭》(7)是北方毕沙门天;《微风之路》(8)是东北方伊舍那天; 《平静之所》(9、10)表现了上方梵天创造了时间、空间和因果万物以及下方地天坚固不动、养育群生的土地,是上下方能量的聚合点;《光明之塔》(11)是下方日天,表现了太阳由东而起由西而落的过程,过程中阳光遍照众生,开显菩提;《天猫》(12)是下方月天,望月的猫的形象强化了月亮那黑夜里阴柔的意象。
  带有强烈艺术家个人风格的雕塑作品与传统佛教美术呈现的面貌迥然不同,而正是这种不同,更容易使人们在这种有生命力的造型和环境里把作品表现的内容通过形式留在了人们的感觉世界里,给人以深刻的生命启示。作者亲力亲为的劳动让石块在一石一砌中散发着日本文化的细腻和敏感。而日本人做事情严谨的作风,使作品的前期设计用了5年时间,施工制作用了12年时间,于2000年才正式完成,对外开放。长时间的研磨对艺术作品水准的提升的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开园5周年的时候做过一个统计,结果是共接待游人180万人次参观游览。
  也许作品的面貌与东方传统建筑环境之间的距离相差很远,不相协调,使之容易成为被攻击的范例和嘲笑的把柄,但是与自然相融的另类作品的出现,更加容易把当代具有科学精神的人们带入到寺院中来。当人们在休闲旅游和好奇的行动下了解了佛教文化,亲近了佛教的时候,在借用艺术作品起到宣传和商业的双重目的里,我们能够看出计划者的苦心,这个正是当代发达的商业社会的很好印证。
  正是这种在艺术上不懈的努力和发挥自然材料艺术表现可能性方面探索的成果,让作者在2005年凭借该作品获得了意大利贸易振兴会颁发的Marble Architecture Awards 2005都市景观类金奖。
  崔成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