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分娩期并发症之羊水栓塞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是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的环境,羊水不是静止不动的。羊水的成分随妊娠月份的不同而不同。妊娠早期,羊水呈淡黄色、清亮;后期则变混浊并含胎脂、毳毛、上皮细胞、胎粪、粘液、蛋白酶等。羊水在完整的羊膜腔中,与母血循环不相通。一旦羊水偷越“国境”到达母血循环,母体就会作出快速排斥反应,如同对青霉素过敏一样,出现休克、DIC、肾功衰竭等变化,有的产妇甚至只尖叫一声而死亡,这就是医学上的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羊水中有形成分进入母血循环形成栓子,填塞肺血管而引起心肺功能衰竭、出血、休克、DIC、肾功衰竭或骤然死亡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它来势快而凶猛,是一种罕见而又十分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发病急速,死亡率高。

羊水栓塞为何会那么凶险
让我们来看一看羊水栓塞是怎样侵袭产妇的。
(1)羊水中有形成分如毳毛、胎脂等进入母血循环中,直接形成栓子;同时羊水还促使母血凝固形成纤维蛋白栓子;两种栓子结合,进入肺血管,直接阻塞肺部血管,同时刺激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肺血管痉挛、冠状血管痉挛和支气管痉挛。由于阻塞和痉挛,导致血流瘀滞,继而产生肺动脉高压,引起心肺功能衰竭即循环呼吸衰竭
(2)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即DIC,羊水中有形成分进入母血后,激活了血液中的凝血系统,引起暂时性高凝状态,迅速消耗大量凝血因子;同时羊水中还含有纤溶激活酶,能激活纤溶系统,使血液由原来的高凝状态迅速转为纤溶状态,引起大出血和出血不凝。
(3)羊水中有形成分均来自胎儿,对母体来说是一种致敏原,导致母体产生过敏性休克,继而出现血压下降或消失,心肺功能衰竭。
综上所述,羊水栓塞的凶险已暴露无疑,其发病率虽低,但死亡率高达86%,是产科最危险的并发症。

典型羊水栓塞的症状有哪些
羊水栓塞发生在分娩过程中或胎儿胎盘娩出后,由于羊水中有形成分进入母血循环而引起的心肺功能衰竭即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即大出血或急性肾功衰竭等表现。起病急,发展快。有时由于心肺功能衰竭迅速或未能及时纠正,仅数分钟内即死亡;仅有40%的患者能活到凝血功能障碍阶段。少数患者(约占10%)并未经历心肺功能衰竭阶段而直接进入大出血、血液不凝状态。因此羊水栓塞的临床表现只是按症状出现的先后分如下4个阶段,有时难以划分。
(1)前驱症状产妇多在临产胎膜破裂时,有短暂的烦躁不安、寒战、气急、紫绀等症状,随着羊水不断进入母血,则迅速出现下列呼吸循环衰竭的症状。
(2)呼吸循环衰竭产妇紫绀加重,呼吸困难,心率快、血压下降,甚至昏迷、抽搐,严重者仅尖叫一声,几分钟内死亡。
(3)DIC如果患者经抢救渡过上述阶段,但由于羊水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血液系统由高凝状态转入纤溶状态即DIC,表现为以宫腔出血为主的全身出血且血液不凝。
(4)假如经过积极抢救渡过DIC阶段,出血停止后,由于长时间低血压、休克等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表现为少尿、无尿甚至死亡。

医生是怎样诊断羊水栓塞的
羊水栓塞是一种起病急骤而十分凶险的并发症,因此医生应非常熟悉羊水栓塞的症状,明确羊水栓塞的发病机制,在抢救的同时作出正确的诊断。但由于羊水栓塞的患者病情发展迅速,甚至来不及抢救,需在死亡后尸检证实。
(1)医生时刻警惕,如遇宫缩过强、胎膜早破等诱因存在,产妇在临产过程中有烦躁不安、紫绀、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可先按羊水栓塞治疗,如吸氧、快速推注地塞米松等。
(2)边治疗边行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血涂片中找羊水中有形成分;进行DIC筛选检查,确诊DIC;并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以免延误病情。对病情发展缓慢的,如果早期诊断,有抢救成功的可能,因此及时、正确诊断羊水栓塞,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可提高抢救存活率。

医生是怎样抢救羊水栓塞病人的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中有形成分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肺血管堵塞、痉挛,导致肺动脉高压,从而出现急性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发展为DIC和肾功急性衰竭等一系列病理变化。表现为呼吸困难、休克、抽搐、昏迷甚至产后大出血等,个别病人尖叫一声而死亡,也有症状轻者,仅表现为子宫出血不止,此类病人如经积极抢救,成活的机会比前两种要多。因此对羊水栓塞的治疗,应根据病理变化而进行。
(1)对产妇突然出现的紫绀、呼吸困难,应想到羊水栓塞的可能,立即静脉推注大剂量地塞米松抗过敏;并加压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静脉给药如阿托品、氨茶碱等,解除支气管和血管的痉挛,预防呼吸循环衰竭。
(2)及时补充血容量可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纠正休克,并给予多巴胺类升压药物,收缩非重要脏器的血管,保证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血液供应。并注意纠正酸中毒,有利于休克的纠正。
(3)及早应用肝素,防治DIC并用大剂量抗生素预防感染。
(4)羊水栓塞在胎儿娩出前或刚临产时发生,应按上述原则,改善产妇的情况,待病情好转后再处理产科情况。宫口未开全时可行剖宫产。宫缩不良,产后出血不止时,应立即行子宫次全切术。由于羊水栓塞发病迅速,死亡率高,虽经医生积极抢救,抢救成功者仍了了无几,因此关键在预防。

怎样预防羊水栓塞
由于羊水栓塞十分凶险,因此预防其发生十分重要。
(1)分娩过程中,合理使用催产素,避免过强的宫缩发生;防止不恰当的宫腔操作及子宫、产道的损伤;人工破膜应在宫缩间歇期进行,以防羊水被挤入母血。
(2)在胎儿娩出过程中,切忌用力按压腹部及子宫,以防羊水被压入母血中。
(3)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切开子宫后,应压紧切口周围,吸净羊水,以防羊水由切口处进入母血。对双胎、巨大儿、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等羊水容易进入母血的病理妊娠高度警惕。
总之,只要防止羊水进入母血,就可预防羊水栓塞的发生。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