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羊水过少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羊水过少,原因是什么
当羊水量少于300毫升时,称之为羊水过少。羊水过多和羊水过少都是不正常的,但羊水过少较为少见,其发生率约占分娩总数的0.1%。引起羊水过少的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临床上常见于:①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尿道或肾脏缺如,肾脏发育不良,尿道或输尿管狭窄等,胎儿的尿量减少或无尿,使羊水的来源减少,出现羊水过少。②过
期妊娠:过期妊娠时,胎盘缺血,胎膜分泌功能减退。也有人认为过期妊娠时胎儿的肾小管对一种叫做抗利尿激素的物质敏感性增高,使胎儿尿量减少,导致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有什么危害
羊水对胎儿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它可以缓冲子宫收缩时对胎儿的直接压力。若妊娠早期发生羊水过少,会造成胎儿的严重畸形,如肢体缺如。若妊娠中、晚期发生羊水过少,由于子宫四周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胎儿在子宫内不能活动,就会造成胎儿斜颈、曲背、四肢畸形,胎儿胸廓受压影响肺的膨胀,导致肺发育不良。分娩期,羊水过少俗称“干产”,强烈收缩的子宫紧紧裹着胎儿,可导致胎儿缺氧,严重者导致胎儿死亡。
羊水过少对孕妇也有不良影响。妊娠期由于胎儿紧贴宫壁,胎动时孕妇常感腹痛明显。分娩期,宫缩痛剧烈,而宫口扩张缓慢,常致产程延长。由于胎儿窘迫,产程延长使产妇手术产机会增多。

羊水过少怎样诊断和处理
羊水过少由于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而孕妇往往无特殊不适,所以妊娠期容易被忽略,不易作出诊断。
少数患者是由于胎儿窘迫或产程延长等原因行剖宫产时发现仅有少许粘稠液体而诊为羊水过少。还有一部分行人工破膜引产时发现无羊水或仅有少许粘稠羊水而得到诊断。
目前有学者提出,凡遇到有过期妊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并发妊高征或者出现原因不明的胎心改变等情况时,医生就要想到羊水过少的可能性。进一步的检查可以通过B超,B超若发现最大羊水暗区≤1厘米;胎儿肢体密集;胎体与羊水交界面不清,就可以诊为羊水过少。
羊水过少直接危及胎儿生命,所以当妊娠已足月确认为羊水过少时,医生应当机立断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式应根据产科情况决定,但一旦发生胎儿窘迫,应立即结束分娩。估计短时间内不能经阴道分娩者,除外胎儿畸形,应做剖宫产。

孕妇多喝水会出现羊水过多吗
不会。羊水过多是指羊膜腔内的液体超过2000毫升。早孕时羊水主要来源于母体血浆渗透到羊膜腔内,中晚期羊水主要来源于胎儿尿液。羊水循环和母体血循环是由两个独立的体系,孕妇多喝水不会造成羊水过多。
现在有人应用饮水疗法治疗羊水过少,即让孕妇多喝水来增加羊水量,结果发现,孕妇多饮水(一次喝2000毫升)可在短时间内增加羊水量,但持续时间也较短。这也证明,孕妇多喝水,即使增加羊水量,也很快就会消失。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