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羊水过多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羊水过多
羊水即充满于羊膜腔内的液体。它的量的多少随孕周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说来,妊娠10周时,约有30毫升羊水;孕20周时,约有350毫升,38周时约有1000毫升,妊娠最后2周略有减少。凡妊娠的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就称为羊水过多。
若羊水增加比较迅速,在数天内超过2000毫升者,称为急性羊水过多。大多数情况下,羊水量增加比较缓慢,常常在较长的时间内缓慢增加超过2000毫升,称为慢性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的发病率很难准确统计,据估计大约占分娩总数的0.5%~1%。羊水过多时,羊水的外观性状和正常者并无差别。

为什么会发生羊水过多
羊膜腔内的羊水不是“死水一潭”,它是不断地进行交换的。在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来源于母体的血浆。在妊娠中、晚期,羊水主要来源于胎儿尿液。而胎膜的吸收和胎儿的吞咽是羊水的主要去路,二者正常情况保持平衡。保持妊娠正常情况下羊水量在300~1000毫升。一旦羊水交换失去平衡就会出现羊水过多或过少。
大约30%~40%的羊水过多原因不明。大约25%的羊水过多为胎儿畸形,多见于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脑膨出和脊柱裂等神经管缺陷时,由于脑脊膜裸露,渗出液增加,导致羊水过多。还有消化道畸形,如食道闭锁、幽门梗阻等。另外,多胎妊娠、糖尿病、母儿血型不合时也易发生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有什么表现
一般羊水量超过3000毫升时,临床上才出现症状。由于羊膜腔内羊水量过多,子宫会过度膨胀。急性羊水过多,羊水量增加急剧,子宫骤然膨胀,迅速增大,所以症状明显。而慢性羊水过多,由于羊水增长较慢,子宫逐渐膨大,症状比较缓和,大多数孕妇能逐渐适应,和正常妊娠感觉没有什么不同。急性羊水过多,约占2%,一般在妊娠20~24周发病;慢性羊水过多约占98%,多见于妊娠28~32周。由于子宫的过度膨大,横膈上胎,引起腹部胀痛,孕妇不能平卧,呼吸困难,同时由于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静脉回流,可引起下肢及外阴水肿和静脉曲张。患者会行走不方便,喜欢侧卧,有时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和便秘。羊水过多的孕妇,其腹部显著大于正常妊娠月份,皮肤发亮。

怀疑羊水过多应做哪些检查
若孕妇的腹部明显大于正常妊娠月份,应想到有羊水过多的可能。因为羊水过多有胎儿畸形的可能,所以孕妇应去医院做产前诊断。
医生产前检查时,发现腹围、宫高明显大于正常月份,胎方位查不清,胎心听起来遥远或听不到,就会想到羊水过多。进一步确诊或排除胎儿畸形可以做B超检查,B超检查不仅可可以发现无脑儿、脑积水等胎儿畸形。另外,羊水穿刺查甲胎蛋白(α-FP)对一些胎儿畸形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羊水过多怎么办
如果医生确诊孕妇羊水过多,其处理方法主要决定于胎儿有无畸形,以及患者症状的严重程度。如患者无不适感,胎儿无畸形,可以继续妊娠,但应注意低盐饮食,注意休息,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服用镇静药,预防妊高征的发生。如胎儿无畸形,但患者症状明显,医生会开一种叫消炎痛的药物,对治疗羊水过多有良好效果,但作用机制不是很清楚。有人认为,它可能与减少胎儿尿排出量和促进羊水经由肺部重吸收有关。医生也可能采用经腹羊膜腔穿刺放羊水术,但这种方法,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不久羊水会继续增长,患者再次出现症状,如果多次穿刺(一般隔3~4周),容易引起感染、早产,有一定危险性。
若羊水过多合并胎儿畸形,医生会毫不犹豫地决定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法一般采用经阴道破膜引产。人工破膜后,要注意羊水流出速度不能过快,一般以每小时500毫升左右为宜,流出过快,会发生胎盘早离及产妇休克。若破膜后超过12小时未发动宫缩,要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超过24小时仍未发动宫缩,可以静脉点滴催产素引产。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