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知识问答(一)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顾名思义,它是妇女在怀孕以后所患的特有的疾病。通常发生在怀孕20周以后,孕妇表现为血压升高,尿中可以查出蛋白质,下肢或全身浮肿。病情严重时可以出现抽搐(子痫)、昏迷、各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母婴死亡。
由于本病原因不明,所以只能根据其主要的临床表现命名。它的特点是只有怀孕才会患这种病,而且一旦患病,药物仅能起到部分缓解病情的作用,不能根治。如果不终止妊娠,病情就会有不断发展加重之危险。一旦结束妊娠,病情就会很快好转。一般很少患者残留后遗症。
根据大量的调查资料,我国约有9.4%的孕妇发生妊高征。虽然若干年来产科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仍未探索到本病的真正原因。也未找到根治和预防本病的更好的药物。因此,到目前为止,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仍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就成了产科工作的热点。

哪种人怀孕后易得妊高征
虽然妊高征的病因不明确,但医生们在大量的工作中发现有些人特别易得此病。如:①年轻初孕妇或高龄初孕妇。②孕前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病史的孕妇。③营养不良:如缺钙和低蛋白血症者。④体型矮胖的孕妇,其体重指数大于0.24〔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厘米)的平方×100〕。⑤怀孕为双胎或羊水过多或巨大儿的孕妇,由于子宫张力过大也易患妊高征。⑥家族中有高血压史,特别是其母曾患有妊高征的孕妇。另外产科医生还发现有些因素与妊高征有关系,如:①精神过度紧张或怀孕时受到某种刺激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时,易患本病。这方面的证据是在脑力劳动较多的知识分子中及日常工作压力较大的人群中,患妊高征的比例较大。②在寒冷季节及气温变化过大过快时病人增多,而且重症病人增多。
虽然在这些相关的因素中还有许多问题没有搞清,但总体看来,妊高征的发病与孕妇的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妊高征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为了弄清妊高征的病因,产科工作者历尽艰辛。由于本病是全身性病变,相关因素很多,很难用统一的理论去解释病因。过去有人曾设想是怀孕后产生的一种“毒素”造成孕妇中毒,因此,一度命名为“妊娠中毒症”。但是经过多年的研究未发现怀孕会产生什么“毒素”。科学家根据大量的资料,提出了许多理论假说。得到公认的有如下几种:
(1)子宫胎盘缺血学说用特殊的医学手段发现妊高征孕妇的子宫和胎盘有缺血、缺氧的征象,而正常孕妇则没有。但持相反观点的学者认为其缺血并不是发病的原因,而是这种疾病所造成的后果。
(2)神经内分泌学说一个正常的人要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其神经内分泌系统必须保持平衡,而这个系统的平衡常常是两个作用相反的因素的相互制约,若其中一个升高或降低,就会导致平衡失调而诱发疾病。妊高征发病也是如此,科学家们发现多种与血压升高相关的物质增加,如血管紧张素、前列腺素F2α、内皮素等,而一些与血管扩张相关的物质却相对降低,如前列腺素E2等。
(3)免疫学说因为胎儿的身体内含有一半父亲的遗传物质,所以怀孕过程从免疫学的角度看是一种同种异体的移植过程。因此,有人研究发现妊高征孕妇的一些免疫物质呈非正常的增高。故怀疑其发病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4)慢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学说检查发现妊高征孕妇有明显的血管内凝血现象。但同样医生们没有搞清这到底是原因还是结果。
(5)缺钙学说是近年研究才提出来的。科学家们发现无论是人还是动物缺钙后,都会使血压升高。而妊娠期极易缺钙。临床研究还发现及时足量补钙可降低妊高征的发病率。
综上所述,关于妊高征的病因尚有许多问题有待探讨,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会找到这把“金钥匙”。

妊高征病人的生理功能有什么变化
虽然妊高征的病因不清,但最基本的病理变化是十分明确的,即全身小动脉痉挛。根据痉挛的程度不同,其所供血液的脏器的损害程度也不一样。从轻度缺血到重度的坏死都可发生。由于小动脉的痉挛,造成外周阻力增加,内皮细胞损伤,血管通透性增加,体液和蛋白质向组织间隙渗漏,故临床表现为血压升高、蛋白尿、水肿、低蛋白血症和血液浓缩等。
在脑、心、肝、肾等重要器官因缺血、缺氧而产生损伤时,可发生抽风、昏迷、脑水肿、脑出血、心肾功能衰竭、肝细胞坏死和出血等。而胎盘病变轻者为绒毛变性,重者可造成出血、早期剥离及凝血功能障碍,严重威胁胎儿及母亲的健康甚至生命。

我国中医学对妊高征是如何认识的
我国中医学对于妊高征早就有过描述,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治疗。中医所讲的“子肿”,“子晕”、“子痫”,就是相当于妊高征中的“水肿”,“高血压”、“头晕”、“抽搐”等。在中医中述及的“子肿”是指中期妊娠,孕妇所出现的肢体、面目肿胀;“子晕”是指中晚期妊娠,孕妇出现头晕、目眩、头疼、视物不清,也就是相当于重度妊高征先兆子痫时的情况。“子痫”属于晚期妊娠,相当于重度妊高征的“子痫”期。这时病人突然出现颈强直,眼睛直视,牙关紧闭,口吐白沫,脑晕昏厥,四肢抽搐,不省人事,醒后可以再复发,甚至昏迷。而且中医也对该病病因进行了较完整的阐述,从认识上有了相当高的水平。

中医对妊高征的病因
我国中医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主要从妊娠肿胀即“子肿”、“子晕”、“子痫”三方面来探讨了该病的发生原因。这也是我国传统医学在实际工作中,以中医特有的理论对该病的研究总结。下面我们就看一下,中医是如何阐明该病病因的:妊娠“子肿”是妊娠期间水液代谢失常,水湿停留在人体内,广泛溢于肌肤的一种病证。而人体的水液代谢是通过脾元运化水湿、肺之通调水道,肾的蒸腾、气化水液,三焦通畅水道,膀胱的气化等共同协调完成的。如果以上脏腑功能失调,都会导致水液代谢失常而发生水肿。
中医认为孕期水肿多数是因为脾虚失运、肾虚蒸腾气化失司为主。另外,怀孕期间,由于胎儿的长大,阻碍气机、气滞于肌肤也会引起妊娠水肿。中医认为“子晕”的病因,是因为孕妇脏器本弱、怀孕以后精血下注养胎,因妊娠加重自身虚弱、以致发生精血不足,肝失所养,肝阳上亢而发生本病。而且肝阳上亢可以因阴虚肝旺、心火失济,或脾虚湿聚,疾滞经络以致肝失滋养所致。我国中医经过多年研究认为“子痫”发生多数是因为在妊娠后期,胎儿不断长大,需要越来越多阴血滋养,致使母体精血亏虚严重;或
者因为孕妇临产时或者新产后,阴血暴虚,致使精血亏重;或因“子晕”即先兆子痫期,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导致肝风内动或疾火上扰而诱发“子痫”。

妊高征对患病孕妇各脏器会有什么危害
研究发现妊高征可以危害患病孕妇身体中的各个脏器。如果诊治不及时可以引发各个脏器的严重损害,甚至可以造成孕产妇死亡。在产科中,妊高征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率占所有孕产妇死亡的第2或第3位。可见这种病十分厉害。那么,它对病人的哪些脏器会造成伤害呢?先说对脑组织的损害,由于患者全身小动脉痉挛、脑部小动脉也不例外,由此可以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而致水肿,病情严重者,可在其脑组织中出现散在的或局限性出血,也可以引起脑栓塞和局部脑实质组织软化。若脑血管破裂,可发生大面积脑溢血,导致病人立即死亡。研究者还发现,这种病人心、肝、肾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心脏是人体组织器官血液供应的“加压站”,就像一座十几层楼需水泵加压,才能保证高层供水一样,心脏为了保证人体各组织器官的血供,而不停地工作着。
水泵加压需要润滑油来保养机器,而心脏正常工作也同样需要血液供应。这种血供是由心脏的冠状动脉提供的。妊高征病人的冠状动脉痉挛,就必然会造成心肌缺乏血液供应,必然会造成心脏间质水肿、出血、坏死,也可以在毛细血管中形成栓塞,对心脏会造成严重创伤。医生可以根据心电图的变化来发现这种病变。对肾脏的损伤,也是肾脏小动脉痉挛所致,如肾小球血管壁内皮细胞肿胀,体积增大,血流阻滞,血管阻塞等,严重地破坏了肾功能。众所周知,肾脏是人体内的过滤器,它可以排除代谢废物,保留对人体有用的东西;如果这一功能丧失,就会造成废物蓄积和有用物质的丢失,如通过化验发现重度妊高征病人会从尿中丢失大量的蛋白质。肝脏是人体的“加工厂”,它在营养吸收和毒物排泄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但是,由于供应它血液的小动脉发生痉挛,使其缺血缺氧,病重者也会导致组织坏死,影响其功能。以上这些器官的损伤,会使病人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如头晕、头痛、视物模糊、右上腹痛、心慌、乏力等。

妊高征患者的胎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产科工作者发现,正常妊娠时,子宫内膜的生理变化表现在蜕膜与子宫肌层的螺旋小动脉增粗、卷曲,有利于增加子宫—胎盘的血液供应。但是,妊高征病人,子宫肌层与蜕膜中的有些血管由于痉挛,发生急性动脉粥样硬化,通过病理解剖证实这些硬化的动脉血管内膜细胞脂肪变性和血管狭窄或坏死,严重影响了母体血液对胎儿的正常供应。也严重损害了胎盘的正常功能。病情严重者,可使子宫肌层的螺旋小动脉形成栓塞、蜕膜坏死出血,甚至使胎盘与子宫肌壁间血窦的压力增高,造成胎盘早剥。有时可以危及母儿生命。

妊高征对母儿会有什么影响
妊高征对母儿影响很大。对母亲来说,如果患有该病,尤其重度妊高征,不仅可以出现胎盘早剥,还可以伤及全身各个器官,而出现多器官病变或衰竭,如:肺水肿;心功能异常或心衰;凝血功能异常,致失血休克;急性肾衰;肝功异常,致溶血、肝酶升高、血小板减少等恶性变化。还可致脑水肿、脑溢血;眼底小血管痉挛,眼底出血,视网膜剥离,甚至失明。另外,可以发生产后失血,循环衰竭等,严重者可以危及孕妇生命。笔者曾遇到这样一位病人,在孕8个月时,突然出现抽风、阴道大流血、失血性休克,急症来我院检查后,发现这是一例重度妊高征(产前子痫),胎盘早剥、失血性休克、胎死宫内的危重病人。在给予相应的治疗的同时,立即行剖宫取胎术,术中发现胎儿已死亡,胎盘早剥面积占其总面积的2/3,胎盘后积血约1000毫升,子宫卒中,当时考虑产妇仅26岁,尚无子女,而且卒中的子宫有收缩能力,即给予保留子宫,但在手术后期发现刀口创面血液很稀,难以钳夹止血,立即给输新鲜血及纤维蛋白原,同时,行血液检查、术后3小时,病人阴道流血约1500毫升,血液检查提示:属DIC的低凝期,预后不良。这时不得不再次开腹行子宫次全切除术,以去除病源。术后3个半小时,病人又出现心衰,在内科和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人得救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妊高征对母儿的危害是多么大啊。
那么妊高征对胎儿又有什么影响呢?由于它可以使子宫胎盘的血管发生病变,也就影响了母体对胎儿的血液供应,导致胎盘功能减退。胎儿因缺血、缺氧而出现宫内窘迫,发育迟缓,死胎、死产,甚至新生儿死亡。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