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妊娠剧吐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妊娠剧吐和早孕反应有什么区别
孕妇在怀孕早期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称为早孕反应。因为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所以又称为“晨吐”。而妊娠剧吐是指少数孕妇早孕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威胁孕妇生命。
早孕反应是一种生理现象,一般对生活与工作影响不大,不需特殊治疗,多在妊娠12周前后自然消失;妊娠剧吐为一种病理情况,常需住院治疗,以纠正体内代谢紊乱和水电解质失衡,否则不仅影响孕妇身体健康,甚至造成胎儿生长发育不良。

妊娠剧吐会导致什么后果
妊娠剧吐多见于年轻初孕妇,一般在停经40天前后出现。初为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渣样物。由于严重呕吐,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由于长期饥饿,机体动用脂肪组织供给能量,导致脂肪代谢中的产物——酮体的积聚。引起酮症酸中毒。患者明显消瘦、极度疲乏,皮肤、粘膜干燥,眼球下陷,脉搏增快,体温轻度升高,甚至血压下降,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升高,尿量减少,比重增加,并出现酮体。患者可因肝、肾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血胆红素和转氨酶升高,尿素氮和肌酐增高,尿中出现蛋白和管型。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出血,病情继续发展,患者可出现意识模糊及昏睡状态。

发生妊娠剧吐,应排除哪些疾病
发生妊娠剧吐后,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首先要排除葡萄胎,由于葡萄胎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显著,易引起妊娠剧吐。但葡萄胎检查时子宫大于停经月份,B超检查宫内无胎儿及胎心,可见蜂窝样或落雪征象,有助于鉴别。
妊娠引起的呕吐,常常掩盖了一些合并症造成的呕吐,如急性病毒性肝炎、胃肠炎、胰腺炎或胆道疾患,应进行一些必要检查,如查肝功、肝炎病毒血清学指标、胆红素、胰蛋白酶等,以排除这些合并症。

怎样治疗妊娠剧吐
孕妇得了妊娠剧吐非常痛苦,但不要着急,对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解除思想顾虑,积极配合医生检查、治疗,通常应住院治疗。可先禁食2~3日,每日静脉滴注葡萄糖液及葡萄糖盐水共3000毫升,输入的液体中加入氯化钾、维生素C及维生素B6,同时肌肉注射维生素B1。合并有代谢性酸中毒时,医生根据血中二氧化碳结合力值,静脉补充碳酸氢钠(小苏打),每日尿量应达1000毫升以上。经治疗2~3天,一般病情好转、恶心、呕吐减轻,可以试着少量进食。随着进食的增加,逐渐减少静脉补充的液体。在治疗过程,应密切注意血生化指标的变化及尿酮体的值。经治疗若病情不见好转,体温增高达38℃以上,心率每分钟超过120次或出现黄疸,应考虑终止妊娠。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