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妊娠合并肺结核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肺结核病人可以怀孕吗
肺结核这个病大家并不陌生,就是以前常听说的“痨病”。经调查发现,肺结核病人近几年有增加的趋势。
一般来说,医生将肺结核病人分为活动性和非活动性两种。活动性肺结核说明病情有变化和发展,病情相对较重;而非活动性则病情稳定。
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可以怀孕,若无意外,孕妇可安全渡过妊娠和分娩关。而活动性肺结核,尤其是病情严重者,可引起流产、早产甚至孕产妇死亡。胎儿会发生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或死胎。结核菌还可破坏胎盘屏障,引起胎儿感染。
鉴于以上情况,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平时应避孕。若不小心怀孕,应在早期做人工流产,经治疗病情稳定后再考虑怀孕。

肺结核病人怀孕后的治疗应注意哪些事情
轻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怀孕后,病人若不愿意流产,可在严密监视下保胎,但应注意:
(1)食用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动物肉类、奶、蛋、新鲜蔬菜、水果等,及时治疗早孕反应,防止病情恶化。
(2)医生在选择抗结核病药物时,应注意尽早、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对胎儿和孕妇较安全的药物,首选异烟肼和乙胺丁醇。而联合应用利福平和乙胺丁醇作用明显,疗效更好。可在胎儿发育成型后(即怀孕3个月后)考虑使用。应注意长期用药的副作用,给予对症治疗。
(3)怀孕期禁止应用以下药物:链霉素、吡嗪酰胺、氨硫脲、环丝氨酸。
(4)怀孕期一般不考虑手术治疗肺结核,若必须手术,应选在怀孕前半期。

肺结核病人分娩时应注意什么
(1)应到综合性医院,提前入院待产,以便使医生有机会对病情进行充分地了解和准备。
(2)争取经阴道分娩,若有指征,也可选用剖宫产。产程中应注意尽量减少出血。
(3)产后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应与新生儿隔离,更不能哺乳。
(4)肺结核病情在产后有可能加重,应注意复查。
(5)新生儿及时注射卡介苗。
(6)严重肺结核或已有子女者,应劝其绝育。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