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妊娠合并贫血问答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贫血
大家知道血液中的红细胞是供给机体所需氧气和带走机体产生的废物——二氧化碳的重要细胞。其中起主要作用的物质是血红蛋白,而合成血红蛋白最需要由食物供给的物质是铁剂。
贫血是指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浓度、红细胞计数和压积低于正常人的最低值。怀孕期间由于血浆量的增加较多,而红细胞数量增加少,出现血液稀释的情况,所以孕期贫血的诊断标准相应下调,即红细胞计数小于3.5×1012/升,血红蛋白质小于100克/升,或红细胞压积小于0.30才可诊断贫血。
我国的统计资料表明,妊娠合并贫血的发病率在10%~20%,其中,以缺铁性贫血为主。

为什么孕妇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非孕妇女,铁的排泄量与摄取量之间保持平衡,也就是说能及时补充所需的铁量。怀孕后,孕妇血容量的增加(1300~1500毫升)、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的发育均需要铁的参与,故孕期铁的需要量明显增加,而饮食中铁的供应量相对不足,致使孕妇易于缺铁。
母亲的造血组织——骨髓及其胎儿是体内利用铁的主要部位。在竞争铁的过程中胎儿占有优势,因此,轻度的缺铁不会影响胎儿。但当母亲严重缺铁时,会造成重度贫血,孕妇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
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易于发生严重感染性疾病。而这种情况亦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等,使围产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明显增加。

孕妇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1)病人日常会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月经过多;有消化道病史,如慢性胃炎腹泻等。在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中,营养不良也是重要因素。
(2)发生贫血后,病人会有乏力、头晕、耳鸣、心悸、气短、食欲不振、腹泻、皮肤粘膜苍白、干燥、脱发等。若孕妇发生类似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化验检查会发现:红细胞计数小于3.5×1012/升,血红蛋白质小于100克/升,红细胞压积小于0.30,血清铁小于7微摩尔/升。根据以上证据即可诊断缺铁性贫血。

如何防止孕妇缺铁性贫血
首先要从预防抓起,应指导病人计划生育,积极治疗慢性失血性疾病,防止铁的丢失过多。同时应注意加强营养,多吃动物肝脏、蔬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于怀孕4个月后补充铁剂和维生素C,增加铁的供给和吸收率。(含铁较多的食物有:海带、紫菜、木耳、香菇、动物肝、血、肉类、豆类等)。
发现贫血后,医生应给予及时治疗:①补铁:可根据病情,选用口服硫酸亚铁、枸橼酸铁胺,或肌肉注射右旋糖酐铁、山梨醇铁等。口服铁剂时,应同时服用维生素C,以增加铁的吸收。②输血:当病人贫血较重而且接近分娩时,输血是最快速的纠正贫血的办法,但输血速度宜慢。
病人临产后:①要给予止血药物,如维生素K、安络血等;②防止产程过长,尽量缩短第二产程;③胎肩娩出后及时注射催产素、麦角新碱等药物,以促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失血;④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预防性应用抗生素;⑤产后出血多者应及时输血。若病人贫血严重或者有并发症,应告诉病人,产后不宜哺乳。

您听说过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吗,它是怎样引起的
当病人被问到此问题时,许多人回答:只听说过贫血,不知道还要分这种那种贫血。原来,红细胞在发育过程中,细胞核和细胞浆要同步进行,最后才能发育成正常形态的红细胞。当因各种原因,人体缺乏叶酸和(或)维生素B12时,就会导致红细胞核发育停滞,红细胞核的物质积聚变大,形成巨幼红细胞。由于巨幼红细胞的寿命要短得多,常因细胞过早死亡又不能及时得到足量补充,从而导致贫血。
其实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在我国的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并不少见。发生这种贫血后,病人可感到乏力,头晕等一般贫血都有的症状,同时可有肢端麻木、针刺和冰冷等异常感觉。医生可发现这种病人有低烧、水肿、脾肿大、表情淡漠等情况。若给病人做化验检查,可见病人的血象和骨髓象中有典型的巨幼红细胞,即红细胞的体积大,细胞核亦增大且核中的物质排列疏松。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对病人进行治疗。

为什么孕期易发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怎样防治
前面已经知道,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于叶酸和(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怀孕期间孕妇和胎儿对这些物质的需要量明显增加,但由于怀孕期间胃酸分泌的减少,肠蠕动的减慢,对食物中的叶酸吸收减少,特别是营养不良者更是如此。有人研究发现,怀孕期间尿中叶酸的排泄量增加,造成了叶酸的浪费。基于以上原因,怀孕期更容易发生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重度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影响。对母亲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胎盘早离、产后感染等。而对胎儿可致流产、死胎、胎儿发育不良和早产。
为防止妊娠期间发生这种疾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①孕期应加强营养饮食应多样化,合理搭配。含叶酸和维生素B12较丰富的食物有:各种蔬菜、瓜、果、豆制品,动物产品如蛋、奶等。
②到怀孕后半期应适量以药物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若病人补充叶酸后,贫血仍不能纠正,应注意检查是否同时合并缺铁。若有,应及时补给铁剂。

再生障碍性贫血与怀孕有关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顾名思义是细胞的再生障碍。它是由于人体的造血基地——骨髓发生病变,使血细胞的生成减少,死亡的血细胞不能及时补充而引起贫血。由于骨髓不但生成红细胞,还生成其他细胞如白细胞和血小板,所以它发生病变所引起的贫血是全面细胞减少。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它的主要表现是贫血、出血、感染。主要原因是药物中毒。怀孕可使病情明显加重,特别是生产时引起重度心衰、感染和出血的危险性大增,产妇的死亡率较高。重度贫血还可引起流产、死胎和死产。
若再障病人在怀孕期血色素能维持在60克/升以上,对胎儿影响不大,所生的孩子一般很少发生再障。但并非因此允许再障病人怀孕,除非病人一意孤行,医生应劝病人避孕

再障病人不小心怀孕怎么办
(1)若在怀孕早期,医生应劝病人流产,并在流产前做好输血准备。
(2)若怀孕已在4个月以上,流产和引产的危险性大增,可考虑继续妊娠。但怀孕期间必需接受产科和血液科医生的严密监护。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最佳。
(3)医生根据病情可给予少量多次输新鲜血,使血色素维持在60克/升以上,还可对症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和蛋白合成激素(如康复龙)。
(4)再障病人分娩时,需到综合性大医院,提前住院。对医生来讲,最重要的任务是防止病人发生产后出血和感染。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