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厨房管理>>正文内容

妙用淀粉为菜肴增香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龙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淀粉也就是俗称的“芡”,白色粉末,无味,主要在玉米、甘薯等含淀粉多的物质中提取。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于酿酒,同时还是经常出入筵席的烹调用料,因此有幸跻身于调料之列,成了葱蒜姜这些传统调料的哥们儿。虽说很多人对他的调料身份还知之甚少,不过仍然影响不了他在烹调界的无可替代的效用,好多菜肴的烹制离了他还真不行。

  烹调时他虽然没有花椒、丁香那样的呈味功能,却还真不能小觑。例如,煎炸时,直接将鱼放于高温的油中,很容易炸老,并且调料很难附着在光滑的鱼身上,这时涂上一层淀粉,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附着着的淀粉既能使鱼熟而不老,保持其原有的鲜嫩与美味,还能拖住各种调味料——没有他,再美味的调料也只能流淌四溢、无影无踪。吃那种外面裹了一层厚厚淀粉的鱼排,最能感受的到:咬一口,外面焦焦脆脆,里面却异常鲜嫩松软,外焦里嫩口感十分独特,实在都是淀粉的功劳。

  不过用淀粉可是大有学问,一般中国烹调中大致有三种用淀粉的方法,就是挂糊、上浆、勾芡。一听到分类是不是就想发晕?别着急,其实特简单。挂糊就是下锅前在原料上加干淀粉,上浆就是下锅前在原料上加水淀粉,勾芡就是在起锅前加水淀粉使菜肴的汤变稠。到底什么样的菜肴,用什么样的淀粉,这里看家就要注意了。

  如果您是要爆、炒、熘菜肴,芡汁一定要够浓,这样才能裹住原料,不会让汤汁四溢;如果您是扒、烩、烧菜肴,浓度要略底但仍要是浓芡,这样汤汁既能呈流动感又能与原料合为一体;如果您是做汤汁流动的菜肴,可施薄芡,只要汤的浓度达到您需要的程度就可以了,太浓会糊,太稀又会显的寡淡。

  油的温度也十分重要。烹调上浆的菜肴时,油温太高,淀粉容易黏结成块;油温太低,淀粉容易与原料脱离,也就失去了他保护层的作用,所以最好在有少量油烟出现时下锅。而在挂糊煎炸时,当然焦黄松脆的最好,这时就需要油温高一些,油烟大量出现时下锅为最佳时机。勾芡时也要掌握好时机,太早容易发糊黏锅,太晚又会分布不匀,这就需要我们见机行事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