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从业心情>>正文内容

到底错在我(2)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毛毛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到枣子树不久,我发现客人投诉中,近七成集中在:“出菜太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作为经理,整天用笑脸去面对客人的冷脸,滋味不好受。询问主任时才发现,这已经是江宁店的老大难问题。于是,我查了一下大堂记录的“非正常出菜单”,用它来记录客人的投诉,原因,处理的结果等。大堂说厨房出菜太慢,厨房抱怨收银员用电脑录入客人的点菜单子太慢,他们在电脑上根本没看到菜单,怎么做菜。于是,我站在收银处一直盯着,不久,似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当点菜高峰时,收银员会同时收到七,八张点菜单,每一张录入平均近二分钟,如果再接一下定位电话,时间还会延长。当她录完最后一张,自然最后那张单子的客人已经等了近十五分钟,而厨房才刚刚从电脑上看到单子,然后加工上菜所需的时间,端到桌面当然会过慢了。

我先要求服务人员将点好的冷菜单子交到收银处录入,再为客人继续点热菜和点心,但执行了一天,我就发现不可行:“其一,客人点菜是无序的,很难去要求;其二,只有营业高峰时,才会因为录入耽搁时间,不然根本没必要多一道工序;其三,服务人员每人平均多跑一次,大堂容易形成服务真空状态。其四,一个令这么多人不便的操作,根本不可能维持长久。于是,我只能麻烦收银员,高峰时先将每桌的冷菜优先录入,她会多开窗口,甚至于财务部的经理说:“干脆增加设备,二个收银员一起录单!”但我观察下来,高峰时间每天也就那么几次,好象花了钱,效果并不明显。
正当我还在为此事烦恼时,一天中午宋先生在大堂宴请客人,其中一个菜上得特别晚,他请领班查明原因。领班问我:“在非正常出菜单上,我怎么写原因一栏,是写收银员录入慢,还是写厨房出菜慢!”我分析这两天所观察的现象,有时及时录入的菜也上得很慢,那么写“厨房出菜慢吗?”突然我眼睛一亮:“写大堂没有及时催菜!”“啊?”领班瞪大了眼睛。我不容分说:“你就这么写!”

下午,我在板上写下:“上医医未病!”能药到病除的医生固然是好医生,但最高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让健康的人远离疾病的痛苦。同理,尽快处理客人的投诉固然算得上是好服务,但最好的服务是预防投诉,希望大堂服务人员为客人点完菜后,随时看好桌面,发现近五六分钟一个菜也没上,就要主动向划单员报告,而划单员对照客人的单子,发现近10分钟未上菜,及时通知厨房。等到客人抱怨就已经太迟了。
为了试验一下效果,我挑了一个最忙碌的日子(每月的初一,十五),十五那天晚上,我亲自划单,将客人的单子盯着紧紧的,厨房人员配合我的催促,于是在那个最忙的日子,关于出菜慢的抱怨为零。而且,我还发现一些服务操作细节的不完善,比如跑菜员不事先将味碟,打火机,打包盒等等必备品准备充分,到高峰时才乱作一团。通过调整,大家注意了工作细节,近半个月下来,有关“上菜慢”的投诉几乎为零。
近而,大堂的孩子们也懂得,人生中也有很多的陷井是需要事先预防的,正所谓“众生畏果,菩萨畏因”,而大家又从“周静的痛苦”中知道,很多的果报是容不得我们去尝试的。
原来,到底错在我,我总是习惯性地检验别人的“错误”,别的部门的“缺陷”,而当我将注意力回到自己时,才发现根源还在自已身上,别人是无过的。印光大师的名言:“我观一切人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太对了,南无阿弥陀佛!我从来都以为他老人家谦虚之言,原来是用来勘察自身,解决外部问题不变的真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