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大堂服务>>正文内容

现场服务礼仪有说道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来源:吃遍福州美食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就座前,要请长者、尊者入座,陪同客人参观聊点什么好?怎样表达对人的亲密友善?面对突发情况你该怎么办?

  “没想到服务礼仪这么细致,听金教授讲课挺过瘾,看来回去真要补习补习。”刚刚听完金正昆教授关于园区服务礼仪的报告,世园会工作人员小张对记者说。

现场提问考问基础

  报告一开始,金正昆直切现场服务礼仪这个主题。他说,服务礼仪就是服务人员的沟通技巧、行为规范和标准化做法。

他结合世园会服务,接连抛出问题———“如果你陪同重要客人参观世园会,除了介绍景点外,聊什么问题最好?”这个问题确实有难度,金正昆的回答是:找对方擅长的问题,让客人感到轻松、愉快、舒服。他说,服务礼仪是有问必答,少量攀谈,因为不说话容易让客人受冷落。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因此要坚持一个交际法则,即交往以对方为中心,尊重别人的选择是最重要的。

  面对突发情况怎么办?这是工作人员必须面对的。金正昆又为听众出了道难题:“在世园会期间,两个欧美客人脱掉上衣晒日光浴,该不该管?”金正昆的回答是:在国外的酒店、郊外、公园晒日光浴很正常,而在我国很容易造成围观,所以工作人员应友善的劝阻,及时阻止。

  服务细节专家支招

  “工作人员已经训练有素,但由于世园会是国际展会,所以还要精益求精,高标准应对突发事件。”对世园会现场工作的服务细节问题,金正昆为备战世园会服务的工作人员提出建议。首先,外表要干净整洁,男同志不要留胡须,剪掉露在外面的鼻毛;女士不留长指甲。在饮食上,不吃葱、蒜等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保持口腔卫生,服务期间应准备口腔清新剂、口香糖等。其次,要与客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半米以内是亲密距离,多为夫妻、恋人、熟人,或者是和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常规服务距离是1米左右,应在左前方引导客人;礼仪距离是1-3米,在客人接电话、窃语时要退后;公共距离是3米以外,在接待境外客人时要保持这个原则。

  有人提出,怎样才能表达出对客人的亲密友善呢?金正昆说,要养成记住重要客人名字的习惯,如果记不住,可以见面点头。对重要客人表示尊重,可记住客人的爱好。一般情况下,要以目光与对方交谈,不能闪躲,要落落大方。同时,要用适当的笑容与对方交流,不要表情凝重,并学会使用尊称,称呼就高不就低,对外宾不能称兄道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