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宝宝相册>>正文内容

我是素宝宝楼泰予风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6日
来源:王小咪博客   作者:王小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好!我叫楼泰予风,已经快两个月啦,我是一个素宝宝,所以有幸和大家在这里见面。虽然我还是个“小不点”,可我已经外出过很多次了。但凡大人们赞扬我后听说我是素宝宝时,总是瞪大了眼睛露出惊讶的表情,甚至怀疑我的营养会不够,经过妈妈和阿姨的解释,大人们有的会饶有兴趣,有的则将信将疑,也有的虽然在我身上找不出问题仍然会固执地说“荤的还是要吃一点的。”所以我想应该来自我介绍一下,让大家对我有个全面的了解,你们说是吗?

我是妈妈的女儿

因为我的妈妈是个素食者,我才有机会成了素宝宝。我的妈妈是律师,据说还小有名气。她在十多年前就读完了硕士课程。所以妈妈是一位相信科学的人,但妈妈不迷信科学――因为大部分书上说动物蛋白很重要。妈妈出生时是早产儿,只有2.1千克(哈哈,比我差远了),所以体质虚弱,有脑神经、心脏、肾等很多慢性病,加上工作繁忙,所以是有名的药罐子。四年多前,她在一位营养师的鼓励下开始了素食生涯,这位营养师告诉她:“你只要每天吃三种以上蔬菜保证矿物质、豆制品保证蛋白质、水果保证维生素。我就保证你的身体会好!”妈妈相信这位身为母亲的营养师不仅有理论还有很好实践经验,因为150cm高的她和不到170 cm高的她的丈夫拥有一个身高172cm的儿子,并且当时他儿子刚读初一。

素食果然给妈妈带来意想不到的利益,原来靠药瓶和补品过日子的妈妈变得不需要上医院、也不吃补品了。据说在我没去过的老房子,还有妈妈吃剩的半罐蛋白粉;一年半载没见过妈妈的朋友惊讶于妈妈那憔悴黄黑的脸色变得红润白皙了;最神奇的是一向缺钙的妈妈在素食半年后的一次下山途中被绊重重摔了两跤,第二次摔下后眼前一片漆黑,脚踝肿得比馒头还大,但查下来竟没有骨折,连医生都不敢相信,说:“如果两周后还不退肿的话一定有骨裂,你再来查”。可到时去查还是什么都没有。当时妈妈自己认为吃素虽然对体质有益,但不一定对骨质有利。于是相信科学的妈妈开始查食物的营养成份表,发现其实蔬菜中如苋菜、油菜、苔的钙含量高于牛奶、鸡蛋黄和海虾,而海带的钙含量则高于荤菜中含钙量最高的河虾,妈妈了解了更多的食物营养成份,于是妈妈成了坚定的素食者,从不因为任何美味佳肴的诱惑,朋友家人的规劝而出现过任何动摇。许多人目睹妈妈体质的变化都不再反对妈妈素食,但还是说“你以后怀小宝宝还是要吃点荤的,否则宝宝会营养不良的。”妈妈都置之一笑,因为妈妈相信都是科学数据是事实,而不迷信“动物蛋白是最有营养的。”

妈妈在怀我以前,曾做过一次全面的体检,体检医生惊诧于妈妈红细胞和白细胞的质量,说妈妈是她检查至今几乎没见过的红细胞活力如此之强的人,但妈妈告诉她在自己素食半年时所做的检查还是被诊断为红细胞质量较差属亚健康状态,以至这位医生都忍不住以赞叹的口气向其他体检者告知妈妈的情况。

我来到这个世界以前

妈妈发现有我的时候,离她去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自信的妈妈仍然决定不改变出行计划,要知道那时妈妈已经快满37岁了,据说许多高龄准妈妈是连门都不敢出的。

妈妈在去悉尼歌剧院途中淋了一场大雨,后来靠体温捂干了衣服和丝袜因此染上了严重的咳嗽。但为了我的健康,妈妈坚持没有吃任何药,硬是靠喝水和姜茶坚持了下来。妈妈在国外时非常辛苦,经常每晚睡三、四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和费用,跨国还坐整夜的航班,好在我很争气,没有给妈妈惹什么麻烦。到回国的飞机在北京降落后,和妈妈同去的一位阿姨说:“我看你倒若无其事,可我到现在心中石头才算落地。”

回国后妈妈又很快投入工作,出庭、谈判、出差,甚至三个晚上中有两晚坐来回火车赶到山东去开庭,我终于不忍心看妈妈这么辛苦,给了点妈妈颜色看看。于是妈妈被迫在家休息。但是妈妈的“休息”可不是真正的休息,她天天起床后坐在沙发上打工作电话、修改或书写文书,同事上门来商议工作、签字,即使是闲暇时妈妈还帮我织了好几件漂亮的令人啧啧称道的小毛衣。

这样的日子过了近两个月,妈妈又开始活动了。妈妈是不出门则已,一出门就去了北京,因为要开一个仲裁庭。此后,妈妈又是一发不可收的去宁波爬山,去北京做评委,一直到我出生前的两周,妈妈还在开庭。

这些日子里,妈妈并没有改变素食,但妈妈看了国内外许多关于胎教、孕期营养的书籍,知道韩国著名神童的母亲也是素食者,在欧美有许多素食的母亲,不少育儿书籍还特别为素食母亲提供指导。同时,妈妈还按照食物营养成份合理安排饮食,每周保证吃海带、紫菜、黑木耳一两次,每天吃黄瓜、胡萝卜、蕃茄、西兰花、青椒等蔬菜。在家中休息的那段时间,妈妈饮食的量和品种并不多,一位年长的名中医在给妈妈号过脉后对妈妈的素食表示了首肯:“母体向胎儿供给营养靠脐带传输,你食素血液清,胎儿一定会长得健康,也不会营养不良。如果胎儿营养供给不足会先从你的体内摄取,你不用特意补什么,青菜萝卜挺好。”妈妈上班以后,则每天早上按排毒餐的方法,早餐吃一份水果通常是苹果或弥猴桃,生食一份蔬菜如黄瓜、蕃茄、胡萝卜、西兰花、苦瓜、青椒,一份清蒸的土豆或红薯,以及杂粮馒头或稀饭,有时喝混合豆浆(由花生、薏仁、黑豆、黄豆等制成);午餐晚餐尽量少食油、盐、糖,经常吃原味的蔬菜汤即把各种新鲜蔬菜放在水里煮,不放任何调料,可清香啦!于是妈妈的脸色越发红润,身材也没有什么大变化。妈妈在我出生以前只比原来重了11公斤,每次去体检妈妈的体重增长都是一周长0.5公斤(这可是国际标准),而各项指标又表明妈妈既不贫血也不缺钙,更没有血糖高、血压高等孕妇常见的问题,每次体检医生都会告诉妈妈:“宝宝长得很大。”妈妈就会很得意的说“素食的好处就是只长宝宝不胖妈”。

在我出生前几周,妈妈在枣子树遇到一位正巧已满百日的小哥哥。他的妈妈告诉我妈妈,素宝宝很乖很好带,睡醒了自己玩,只有饿了和要睡的时候会哭几声,要大便时会有难受的表情,所以一满月就能把大便了。原来妈妈担心日后工作繁忙有了我会牵制很多精力顾虑也因此打消了。

我出生了

我比医生预计的时间晚了四天来到这个世界,我出生时就睁大了眼睛,医生给我综合评分打了10分,这可是满分。我的体重有3.44千克,可是我并不胖,妈妈说我得到的营养都是蛋白质和矿物质。

我们比常规提前了一天出院。回家后妈妈找了一位月嫂周阿姨,周阿姨是一名有十多年带小孩经验、经过专业培训、非常敬业又富有爱心的阿姨,她简直无法相信素食的妈妈能够给我提供足够的乳汁,但妈妈的母乳完全超出我的食量。周阿姨对此惊诧不已,说她服务过的妈妈们吃鱼汤、肉汤、鸡汤大补可是通常仍无法满足宝宝的需求而不得不增加奶粉。可是妈妈却稳坐泰山,还常对我说:“你可得给素宝宝长脸。”

我当然不含糊,除了出生的头两个晚上饿着了睡不着,从第三天开始就天天晚上呼呼大睡,一般能睡5、6个小时,从不打扰大人休息,哪怕白天睡得再多。说到白天睡觉,我可有点让大人们犯愁,别的小孩一天要睡近二十个小时,可我在月子里白天就不怎么愿睡,只有来客人的时间我才睡,大声讲话也没关系,搞得妈妈哭笑不得地说:“你要是喜欢在客人面前表现乖,赶明儿我天天请一帮客人来玩。”现在我大点了,白天开始有规律地睡,妈妈可高兴啦。

出生二十来天,妈妈就让我游泳了,游泳可真是舒服,有时觉的困了我还在水里小憩上一会儿。一个月不到我已经会对人微笑了,爸爸抱着我放在腿上,我看着他能笑着和他“哦哦啊啊”地交流了。书上说一般要到三个月才能发出啊哦等元音呢!到四十多天时有一天周阿姨给我做抚触我还发出了“阿-姨-”的声音呢,虽然大人们知道我是无意的,可还是乐得前俯后仰。

我四十二天时按规定去医院检查,别的宝宝都穿长袖长裤,不少宝宝还戴了手套,包了包被,可我就穿了件无袖的连衫短裤在医院的冷空调下若无其事,倒是别的宝宝的妈妈有些担心要周阿姨帮我用毛巾盖盖好。医生检查时,我一躺下就对医生咧开嘴笑,乐得严肃的医生也笑着说:“宝宝怎么这么乖”,我是胎儿时妈妈就教育我要友善待人,对医生笑笑当然是应该的。检查结果我的体重正好是每天长50克,其它方面也都很正常。医生说有人认为吃母乳不用补钙,但她还是建议适当补。妈妈相信自己的乳汁已经有足够的钙,因为我的身高已经超过中国女婴的标准了,为了验证她的判断,妈妈特地买了母乳钙试剂条,根据标准平均值应该是8mmol/L,如果低于6.7 mmol/L是钙含量不足,测试结果表明,妈妈的乳汁含量超过10 mmol/L,达到测试最高值。

通过一段时间的生活,周阿姨早已逐步相信素宝宝不会营养不良,看到我的智力和体质,看了这么多检验结果,周阿姨已经成了妈妈的同盟军,带我外出时只要有人说我皮肤好,长得象三、四个月大,周阿姨就会自豪地告诉别人“我们是素宝宝!”周阿姨还说:“以后再到别的宝宝家服务时,一定要告诉新妈妈多吃素”。

[妈妈的话]

作为楼泰予风的母亲,素食给了我莫大的利益,事实证明让她成为素宝宝也是明智的选择。为了让更多妈妈、准妈妈分享我们的快乐,我以宝宝的口吻写了这段文字,相信宝宝长大后一定会认同我的观点。我们真诚盼望她成长为一个善良、正直、心态平和、身体健康的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