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即身成佛和释迦牟尼佛的现生成佛有什么差别?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即身成佛和释迦牟尼佛的现生成佛有什么差别?

 

  顶礼堪布!请问即身成就和释迦牟尼佛显现上的一生成佛二者之间有什么差别?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 提出这个问题的人非常多。有些道友引用印光大师的教言,说禅宗、密宗的即身成佛和释迦牟尼佛的成佛不是一回事。这是一种见性成佛,而不是现身成佛,现身成佛的只有释迦牟尼佛。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这样理解,真实显现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圆满佛身的只有一尊佛,就是释迦牟尼佛,不会再有第二个。不管是禅宗,还是密宗的成就,都不能显现十二相成道。从这个侧面理解,只有释迦佛显现成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

  还有一种理解,从共同乘的侧面来讲,因为在显宗安立,要在三无数劫中积累资粮,然后才能成佛,所以有些地方说禅宗的成佛其实不是佛,只是把比较低的标准安立为成佛,见到本性了,可以说就是成佛了。印祖说禅宗就是这种见性成佛,密宗也是一样的,都不是释迦牟尼佛的那种成佛,这就是从一般的共同乘来讲的。

  在《涅槃经》《楞伽经》中有很多殊胜了义的教言,讲到每个众生本具佛性如来藏、三十二相八十随行好,只要把客尘遣除了,一定可以显现相好。这方面主要是看修行者的能力,如果有能力在这一世当中让障碍清净的话,绝对可以像释迦牟尼佛一样显现相好的功德。

  虽然有这个能力,但是也不能显现。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一个教法当中只有一个大士,即便我是佛,有这个能力,也不能显现,主要是考虑到整个教法不能乱套,你是导师,他也是导师,应该听谁的话?虽然佛和佛之间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其他的信众就会感到困惑,倒底谁才是标准?佛和佛之间类似于有种默契,当然默契是世俗化的讲法。这个阶段中只有一尊佛成佛,显现相好,以十二相成道,其他的佛只能显现为弟子,比如菩萨、声闻,或者居士,就像维摩诘,反正不能显现成释迦牟尼佛的样子。他们是不是佛呢?虽然都是佛,但是不显现,我们不能说他们是见性成佛,他们就是古佛再来,真正具有相好的功德。

  从这个侧面来讲,如果通过修行把客尘去掉,禅宗的一生成佛,也绝对可以获得和释迦佛一样的成就。我们学习的密宗教法中,也不是见性成佛,可以百分之百地讲,就是三十二相八十随行好,和释迦牟尼佛一模一样圆满的佛。在了义的显宗经典中,也讲得很清楚,而印光大师的教证是从共同侧面来讲,见性也可以称为成佛,这方面不会显现相好,因为没有三个无数劫的时间是不够的,所以不能即身成佛,这方面从普遍的角度可以安立。

  藏传佛教的即身成佛和释迦牟尼佛在成就的果位上一模一样,藏传佛教的即身成佛成就的是究竟的佛果,一定和释迦牟尼佛一模一样,没有任何差别。虽然内证的功德是一样的,但是在这个时间中不能显现相好,在其他地方可以显现相好。假如说我一生成佛了,成就了和释迦牟尼佛一模一样的内证功德,能不能在我成佛的地方示现相好呢?不能,可以在其他地方示现。这个地方释迦牟尼佛已经示现了,在他的教法还没有隐没之前,任何人都不能这样实现,这个关系就是这样的。

  堪布语录

  如果我们想要饶益自他,在众多的方法中,什么能够帮助我们究竟利益自他,而不是成办暂时利益?佛告诉我们,菩提心最为饶益,因此,我们一定要下决心修持菩提心。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