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波旬?魔和佛是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波旬?魔和佛是什么关系?

 

  顶礼堪布!请问魔王波旬是谁?他和佛又是什么关系?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 《般若摄颂》中讲了,障碍我们修学佛法、生起善心、修习般若波罗蜜多,让我们退失的都是魔。魔有很多,有些是我们的恶分别念,有些是我们对五蕴的执著,有些是外在一个天人的形象叫做魔王。有些地方说魔王波旬的宫殿在他化自在天,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就是青面獠牙的形象,有时候也不确定。广义的来讲,刚刚讲的分别念、执著等等都是魔王波旬。波旬其实是统称,是不是以前的波旬现在还是波旬呢,此波旬就是彼波旬?有时候是不敢确定的,也许上一任的波旬已经不在了,现在是第二任、第三任波旬。

  魔和佛的关系是什么?从显现上面来讲,在佛陀修行的过程当中,不断有波旬制造违缘。如果不懂得这种情况,波旬就是障道的因缘;如果能够超越,他就是助道的因缘。就是说在我们修行的过程中,如果没有魔障,我们就没办法成就,从这个角度来讲,魔是助道的因缘,魔是佛的好朋友。佛陀也讲了,在他的修行过程中,没有提婆达多生生世世和他作对这种逆增上缘,他的菩萨道也没办法圆满。正是因为有了像提婆达多这样的对境,在生生世世当中都跟他做对,制造了很多的违缘,他的修行才会这么圆满。

  在我们的修行中,如果问,魔和成佛有什么关系?从初学的角度来讲,魔就是对成佛做障碍的本体。如果我能驾驭他,在魔障碍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成长,这个时候魔就是帮助我成佛的好朋友。魔其实是无自性的,关键是你怎样去看他。如果你驾驭不了他,就成了障碍;如果你能够驾驭他,就会成为顺缘。

  我以前看过一个说法,不知道有没有依据。有些地方说魔也是菩萨的化现,是为了让后学者能够在修道的过程中,适时出现违缘、障碍,而且能够在这些障碍当中不断地成熟。我们经常会说,受到魔王的障碍自己的修行好像退失了,或者某某道友好像着魔了,其实这些只是阶段性的,有时必须经历了这些事情之后,他的信心才会坚固、修行才能稳定,我们可以从这个方面来理解。

  堪布语录

  无垢光尊者教导我们,不应该再珍爱执著这个身体,否则没办法把心放在修行方面,更不应该为身体造下无意义的罪业。对待自己的身体应该像对待奴仆一样,如果奴仆为主人做好事就给他工资,如果做不好就打骂然后把他赶出去。同样,如果身体行持善业,就给它吃饭、穿衣、睡觉,如果身体行持了使自己今生或后世感受痛苦的恶业,就应该惩罚它,以此鞭策它去日日夜夜精进修持正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