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到前方抵抗侵略属于大乘无畏布施吗?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索达吉堪布答:到前方抵抗侵略属于大乘无畏布施吗?

 

  在汉藏历史上,有许多佛菩萨的化身示现为帝王,如藏地的松赞干布,都曾亲自到战场上杀敌,那他们是为了利益众生而发动战争,还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发动战争呢?

  索达吉堪布:有些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化现的帝王,当时确实发动过战争,但诸佛菩萨的化现肯定没有自相烦恼,不会执著自己的国家而消灭别人的国家。《大圆满前行》中也说过,松赞干布在位期间,虽然守护了南赡部洲三分之一的国家,却连一个众生的一个汗毛孔也没有伤害过。

  这些皇帝尽管发动过战争,但应该是佛菩萨为了利益众生而示现的,就像格萨尔王一样。据非常可靠的经论和上师教言中记载,格萨尔王是莲花生大士的意化身,也是文殊菩萨的化现,虽然《格萨尔王传》里面处处都有战争,但法王如意宝也讲过,这是在众生面前的一种示现,实际上他并没有自相的贪嗔烦恼。

  您讲《入行论》时说,纵然为了自己的国家、民族、上师、寺院,也不能去伤害众生。但有个法师讲过:“国家受到外敌入侵时,到前方抵抗侵略,使后方的百姓安居乐业,属于大乘无畏布施。”这两者是否有矛盾?

  索达吉堪布:我上课时的说法,是根据佛陀《教王经》和龙猛菩萨《亲友书》的观点。《如意宝藏论》里也说:“甚至为了自己的上师,亦不应该造恶业。”《释尊广传》中记载:佛陀在因地时,有一次转生为一国王,其他国家侵略他的国家时,他想:“如果与他们交战的话,恐怕会杀害很多众生,所以我宁可舍弃王位,一个人流浪到别的地方去,也不愿为即生利益而造恶业。”然后他为了避免战争而离开了皇宫。

  那位法师所讲的,不知道他的密意是什么,但我觉得作无畏布施可能有点困难。为了人们安居乐业而杀害很多人,到底是保护自己的国家而无畏布施,还是杀害别人而无畏布施?那位法师的观点,可能有其他解释方式,不然按照佛法的教义来衡量,无论是为了什么理由,最好都不要造恶业。尤其是杀众生、害众生,是任何大乘教言都极力遮止的。除非是对众生有非常大的利益,就像大悲商主杀短矛黑人的故事一样,否则一般不开许伤害众生!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