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果往昔的佛陀都是修行了三大阿僧祇劫才成就佛果,那又如何解释即身成佛呢?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果往昔的佛陀都是修行了三大阿僧祇劫才成就佛果,那又如何解释即身成佛呢?

 

  顶礼堪布!如果经过三个无数劫修行成佛算是快的,或者在某些经论中讲在几十次人身中修行而成佛,那又应该如何相信即生成佛的可能性呢?

  智诚堪布:三个无数劫或者几十次人身修行成佛和即身成佛都是可能的。这一点相当于从我们居住的地方去美国一样,有些人说特别的慢,我们坐船要好几个星期;有些人说没有这么慢,我们做飞机仅仅十几个小时。这怎么可能呢?一会说几个星期才到,一会又说十几个小时就到了。

  我们要看他的交通工具是什么,你是坐一艘大轮船,还是一个小帆板,或者坐飞机,这些都是不一样的。速度既可以很快,也可以很慢。

  修行者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具备了基本的成佛条件,三个无数劫就可以了;如果不仅仅有了基本条件,而是具有很殊胜的条件,就会很快成佛;如果他所有的修行条件在一生中圆满,也可以即生成佛。

  为什么要三个无数劫呢?因为需要在三个无数劫中来做准备,在三个无数劫中圆满所有成佛的条件,不是必须要三个无数劫才能成佛。有些人只能以三个无数劫才能圆满成佛的条件,有些人在几十次人生中就可以了,有些人能够在一生当中圆满所有的条件。如果所有条件在一生当中得以圆满,那为什么不可以一生成佛呢?

  按照了义的经典来讲,每个众生本具佛性,佛的功德没有丝毫欠缺,全是圆满的,就看你去除障碍、现前佛性的方法。如果你能够在一生当中把障碍去掉,就可以一生成佛;如果你一生做不到,必须要经历好几生,乃至于三个无数劫。

  成佛的快慢观待于修行人的根基,如果根基利,现前本性的速度快,可以很快成佛;如果他准备得不好或者根基钝,就要慢一点。不是说成佛一定要多长时间,而是修行人本身有些人跑得快有些人跑得慢,这方面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我们对于身体素质好的人,不能说你为什么跑这么快?一百米不能跑九秒,必须要跑十五秒、十六秒。这不一定,有些人身体好可以跑得快一点;有些人身体弱可以跑慢一点;婴儿就只能爬过去,他只有这个条件。

  时间是按照各自的条件来决定的,条件好的人在一生中所有成佛的因缘具足了,就可以一生成佛。这个原理是什么?因为佛性本具,障碍是迷乱的、如梦如幻的,如果在一生中清净所有的障碍那就可以成佛。障碍是可以清净的。为什么呢?因为障碍本来不存在、无自性。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