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不同经论有五趣和六趣之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为什么不同经论有五趣和六趣之别?

 

  生西法师:为什么不同的经论中有五趣和六趣呢?平时讲得最多的是六道轮回,里面有个阿修罗道,阿修罗是梵文,翻译过来就是非天。阿修罗到底属于哪一道呢?五趣是不是把它漏掉了?这是开合不同而已。

  在《大圆满前行》《正法念处经》等经论中描绘过阿修罗的处所,有些是依于须弥山的山腰,有些住在是海底。阿修罗的福报也很大,男的嫉妒心强、心胸狭隘、相貌很丑陋;女的非常美丽、心性调柔,经常成为天人的妻子。

  如果嫉妒心、好胜心比较强,同时也修过一些比较殊胜的善法,两种业混在一起就会转生到阿修罗道中去。虽然受用非常殊胜,但是嫉妒心强的缘故,基本上从未停止过争斗。不仅在阿修罗内部会为了地盘经常争斗,而且也和天人打仗,反正没有消停的时候。这是阿修罗的一种自性,六道中专门有阿修罗道,在平时我们比较熟悉的《前行》《广论》中,里面都对于阿修罗专门做了描述。

  五道轮回里面没有单独算阿修罗,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把阿修罗直接算在天道当中,阿修罗的身体、受用等基本上可以和天人媲美,只是在天人中算是低层的,还有阿修罗女经常会成为帝释等天人的妻子。天人和阿修罗打仗,有时候因为阿修罗看到如意树上面什么都有,虽然树根在阿修罗境内,但是天人在受用果实,他们特别不舒服。按照现在的说法,属于典型的具有争议之处。阿修罗觉得树根在我们的地盘,果实却是你们在受用,一点都不分给我们,因此就去打仗。在有些壁画唐卡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如意树下面有些阿修罗用斧头、锯子破坏树,想把树锯倒,大家谁也不能享用果实了。因为天人的福报非常大,锯了之后又会重新长好。

  有时候阿修罗发动战争是为了抢天人的甘露,如果天人没有击中要害、断头的话,只要用甘露一抹伤口马上痊愈了。阿修罗在打仗的时候吃亏一点,头断了肯定会死,而且打中了要害没有甘露也会死掉。

  有些战争也不纯粹都是阿修罗挑起,也有天人挑起的,因为天人看中了阿修罗女,想要去抢这些女人而发起战争,阿修罗奋起抵抗,所以就开始打仗了。以前我们学习《宝性论》时里面讲过这样的问题。以前我们觉得天人方方面面还是可以的,但是看到经论中记载着天人居然为了抢夺阿修罗女发动战争,天女已经这么漂亮了,还要去抢阿修罗女,一下子就对他们的信心大打折扣。

  还有一种说法,在《正法念处经》中把划为五趣的情况分为两类。阿修罗并没有一个单独的道,靠近天人的那部分阿修罗就划在天道,住在海平面以下的这部分阿修罗就划在旁生道。

  这是佛经中有些讲六趣,有些讲五趣的原因。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