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显宗的“三无数劫成佛”和密宗的“一生成佛”矛盾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显宗的“三无数劫成佛”和密宗的“一生成佛”矛盾么?

 

  生西法师:有时候我们太着急了,觉得时间不够,就想:我是不是可以跳过去不学很多法义?能不能绕过去?是不是可以耍点儿小聪明?怎么样偷工减料一点儿?其实我们很着急的话,很容易出现这类问题。因此,为什么在显宗中佛会告诉我们要修三无数劫?其实佛告诉我们修三无数劫,就是为了打破我们要很快成就的这个想法。那我们会想,密宗不是一生成就吗?密宗的一生成就,是以基础打得非常牢固为前提的。

  严格意义上讲,密宗的一生成就和三无数劫成佛有没有矛盾?没有矛盾的。因为三无数劫是为了打破我们凡夫人刚开始学佛时,特别急躁、特别冒进的心。此时根本不想打什么基础,想一下跳到很高很高的位置上,所以这个时候告诉你不要着急,首先把心态慢下来,把脚步慢下来,去看清楚你在做什么。然后当你的出离心产生了、菩提心产生了,把这些基础打好了,才告诉你可以一生成佛的窍诀。

  所以二者根本没有矛盾的地方,在心态已经很成熟的基础上,可以一生成佛。所以有些人说,“你现在的三无数劫,和我们现在接触的密宗一生成佛观点,是矛盾的。”这没有矛盾。严格来讲,密宗是在显宗的小乘的出离心和大乘的菩提心的基础已经打好之后才能学的。

  但现在我们有点超前,直接接触了密宗即生成佛。当回头看的时候,“你这三无数劫太差了、档次太低了,我现在已经到前面去了……”仿佛觉得“显宗和我的体系是矛盾的”,其实根本不是。有时候我们跑到前面发现,“不对,很多东西还在后面,还得回去捡!由于我跑得太快了,最重要的东西落在家里了”,就这样又返回去捡东西,不得不跑回去补课,其实没有什么便宜可以让你捡到。

  如果你的条件不够,有福报的人就会意识到“我要回去补课”,没有福报的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像这样垮下去之后就倒下了。因此,“三无数劫”就是为了打破我们这种冒进的心态。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