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人与人之间关系如何才能保持清净不碍修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人与人之间关系如何才能保持清净不碍修行?

 

  问:人与人之间关系如何才能保持清净不碍修行?如何保持四众和合不犯过失?如何保持菩提心坚固不失?如何保持护持大众不退转?如何保持团体如金刚不坏?如何让每个人得法入心精进不退?如何带领大家入菩萨愿海增上善行?

  常福法师:善哉,能问此事,是汝善心所念,是汝菩提心所念,是汝金刚护法心所念,爱佛法心所念,护持佛法心所念,爱众生心所念,护持众生心所念,护菩萨心所念,求无上菩提心所念,也是一切诸佛心所念,一切菩萨住所念,一切善知识所念,一切护持三宝所念,天龙八部护法神所念,一切众生依正报安护所念,一切三途沉没众生出离所念,一切国土坚固善法永续所念。

  善哉,我助汝喜,增上善心所感,喜闻乐见正法示现,永离邪见,外道见,不正见,禁戒取见,见取见,如是远离贪嗔痴慢疑五毒,念念护持佛法,亲近爱护善知识,求无上正等菩提。

  修行五种法能保持清净,无犯,坚固,不退,不坏,精进,增上善心行,应知。

  忏悔,感恩,般若,认真,真诚,是五法,应知。

  何以忏悔:自忏悔,他忏悔,共业忏悔,如是知吾无始以来,身口意无知伤害过一切众生,及伤害己灵,展转反复因果相续,一切皆是自心所现业相,吾应忏悔身口意现过未来现未现一切业障尽未来际。

  何以感恩:知恩,感恩,报恩,天地之间父母师长,情与无情,草木山河,芸芸众生,皆是对吾无始恩惠,应知恩图报,今日喜得人生获取善根,又求无上菩提,无不是诸佛菩萨父母无始以来以身口意布施功德安住,善护念吾等善根,善嘱咐吾等无上菩提心,今日总算皈依了三宝,又得无上菩提心,此恩永世难以报答之一二。

  何以般若:文字,观照,实相,了知法界唯心现量,唯名唯相究竟空,名、相实无自性体,亦无我人众生寿者,无法亦无非法,如是观照,无留痕迹,实相无相,名、相即空,空空现量,唯一心现量真如。如是业海清净,性海湛然,诸佛愿海一心所现,随意供养。

  何以认真:认者辨别也,真者用心也,凡事仔细辨别,应当用心体察,认真思考,无一不解也,认真二字实是难得一见,慈、悲、喜、舍、爱语、利行、布施、共事、等等皆宜认真二字,一不认真,心乱事乱,全盘皆乱,人有境界高低,事有大小方圆,凡事尽力认真,不求甚解,当求无过,凡他人笑骂,谈笑而过,因业力不同,学有深浅,当愿同事,不求同解,听经闻法亦复如是,勤学多闻,认真观察修证体悟,当愿如心如佛法相应,不落人后,委屈自己皈依之名矣。

  何以真诚:真者一心,诚者实在也,为人真诚理所当然,凡人与人为善为便皆需谨慎真诚二字,对方不解,事属他人,非汝不真,切勿应付自欺,与真诚相违,可怜悯者也。是众生者皆不离贪嗔痴慢疑,及五见烦恼所盖,我应当以真诚相待,不求他过,不念他非,吾等当复思维,真诚如佛心相应,我当快乐喜悦,不应以烦恼为伴侣,若烦恼应是不真诚所感,如是文字善导心境,心境必佳矣

  如是五种方便能远离以上所问,常福略而说之,若汝依文广思必有所获,望君加以深思熟虑,心情更佳,善思念之,切勿随便放逸。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