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大乘佛子应当如何按经论所说去行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大乘佛子应当如何按经论所说去行持?

 

  生西法师:经论所未遮,皆当勤修学,

  为护世人心,知已即当行。

  在经典和论典当中没有遮止的行为,皆当勤修学;为了护持世人心的缘故,对于这些殊胜的学处,了知之后就应当实践、行持。

  我们首先要知道经论当中究竟遮止了什么?如:粗重的烦恼、严重的恶业、自私自利的心念、违背菩提道的学处或者让世人不生信心的行为等等,都是经论中所遮止的,绝对不能做,否则对自他、对整个教法都会带来损失。这方面了知之后,就要千方百计地约束自己杜绝这些恶行。相反,经论中没有遮止的善法——对众生有利、对自己修行有利的任何一种善法,大至弘法利生,小至一个顶礼,了知之后都应该精勤修学。上述是从完善自我修行的角度加以宣说的。

  下面从利他的角度进行宣说。“为护世人心”:菩萨利益众生是从护持他人的心相续开始。那么,如何护持世人的心呢?一方面不要让别人产生邪见、不让别人退失信心;另一方面,要通过菩萨精进勤奋的努力让世人产生向道之心,产生利他的菩提心,护持他们的心安住于道、安住于利他的状态。为什么很多菩萨去世之后还会乘愿再来?就是为了让尚未生起利他心的众生生起这样的善心,并帮助那些通过菩萨的教化业已生起利他心的众生,令其善心坚固且再再增上,乃至有能力独立修行,直到成为圣者的相续为止。在此之前,菩萨都会去护持世人心。

  怎么样护持呢?大乘的经论中说要为众生做“不请之友”——众生没有请求你,但是你自己要主动做众生的法友。在众生需要的时侯主动地帮助他,帮他维护相续中初生起的菩提心。虽然我们依靠上师的恩德,通过上师慈悲的加持,现在进入了学习大乘教法的行列,但实际上我们依然需要很多人来维护。正如大乘经论所言,初发心菩萨的利他心如同大药树王的树芽一样,虽然生起了但非常脆弱,如果没有佛菩萨、团体和善友的帮助与守护,我们相续中刚刚生起来的善心很可能因一个小小的违缘而夭折。所以,我们既需要通过经常闻法、看书、修持等方式来护持相续中的菩提心,也需要其他外缘的护持。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也要护持他人的利他心。初学的阶段,有时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属于被守护的对象;有时需要互相帮助;有时要帮助、护持他人的利他心。当然,如果我们自不量力去做很多事情,可能因遇到挫折而退失自己的善心;有时可能太过于保守,觉得自己毫无能力而无所作为。这些都是不必要的。

  总之,作为修行菩萨道的人,一方面要想方设法保持自己相续中的善心,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人产生善心,或者为他人提供修持大乘菩提心的助缘。“为护世人心,知已即当行”,了知之后,我们就应该去行持大乘经论中所鼓励的、没有遮止的殊胜大乘学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