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学习《入行论》时还应参阅哪些经典?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学习《入行论》时还应参阅哪些经典?

 

  生西法师:或暂阅精简,一切经集论。

  亦当偶披阅,龙树二论典。

  学习《学集论》之后,寂天论师希望行者偶尔抽时间阅览一下他所造的《一切经集论》,简称《经集论》。顾名思义,《一切经集论》便是将一切大乘经典的含义结集在一起。据有些传记所述,《经集论》摘录、汇集了135部大乘经典的要义,寂天菩萨把佛子修持大乘的学处以阅经摘要的简短形式呈现出来。《经集论》也有汉译本,大家有时间也可以去阅读。

  寂天菩萨在那烂陀寺时,最初显现为“三想者”,好像既不学法,也不禅修,又不跟僧众一起闻思修行,导致一些只看表面的人误以为他不是真正的修学者,想把他开除。以此因缘,寂天菩萨在诵经法会上诵出了《入菩萨行论》,并在念诵过程中身体腾空,最后消失,到了其他地方弘法利生。后来,两个比丘在吉祥功德塔这个地方找到寂天论师,论师告诉他们,在他以前所住的房子里藏有《入行论》、《学集论》、《经集论》三部论典的原文。(有人认为应该是两部论典,因《入行论》是口诵的)。

  有些传记中这样描述:当僧众要求寂天菩萨念诵以前没有听闻过的法义时,菩萨在法座上曾如是思维:《学集论》太广,《经集论》太略,《入行论》不广不略正合适,因此诵了《入行论》。或许正是以此因缘,显现上《入行论》比另两部论典弘扬更广,更受人们重视。人们非常熟悉《入行论》,其加持也是无以伦比。要知道《学集论》、《经集论》也非常殊胜,三者不可偏废,因此寂天论师也要求我们应该暂时阅读一下《经集论》。

  “亦当偶披阅,龙树二论典”:在情况、时间允许的条件下,也可以偶尔披阅龙树菩萨所造的两部论典。无著菩萨在注释当中解释“披阅”为“勤奋地研读”。龙树菩萨所造的两部论典也叫《学集论》和《经集论》。虽然名字一样,但是内容应该是不同的。讲义中介绍,如今只有《经集论》藏译本留存,《学集论》藏译本、汉译本都没有。寂天论师出世的时候,龙树菩萨这两部论典的梵文本应该都有,但是由于印度的佛法在历史上也如同汉、藏两地的佛法一样,曾经遭遇过多次法难,很多殊胜的经论在法难中遭到了毁坏。或因为时间太长的缘故,由于各种因缘而散佚。

  印度历史上,在无著菩萨(印度的)出世之前,经历过三次比较大的法难,导致整个大小乘教法受到很大的打击。

  据说其中一次缘由是:当时印度有两个国王,一个信奉佛法,一个信奉外道。信佛的国王送给另一个国王一件做工精美的无缝天衣。然而不知何等因缘——可能是缝制过程中的失误,或是众生业力的显现——在衣服上显现出了一个脚印。外道国王认为是对他的诅咒,非常气愤,于是发动大军攻打崇尚佛法的国家,给佛法造成了很大的损伤。

  另一个因缘是:有一个外道老太婆,听说佛法中有一个偈颂,内容是三宝圣众摧毁外道的“邪头颅”,其实是摧毁邪知邪见的意思,但她认为是对外道的诅咒、污蔑。所以引来大军灭佛,对佛法再次造成伤害。

  第三次伤害的起因:有两个外道徒去寺庙讨饭,一个沙弥不但没有给,而且把脏水倒到他们身上。这两个外道非常气愤,于是开始修持一种叫做“日火法”的外道法术,修成之后烧毁了很多经典,损毁了很多佛教寺庙。上述即是印度佛法三次大的法难。

  之后,无著菩萨和世亲论师出世。世亲论师精通了《大毗婆沙论》,写下了著名的《俱舍论》,弘扬小乘的教法。无著菩萨在鸡足山修练12年后见到了弥勒菩萨。弥勒菩萨把他带到兜率天,为之宣讲了弥勒五论。然后,无著菩萨在人间弘扬大乘的教法。在无著菩萨的教化下,世亲论师开始进入大乘教法,造了很多大乘经典的注释。通过两兄弟的努力,大乘佛法再次弘扬起来。当年寂天论师出世时,很多殊胜的经论还是存在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种种外在的因缘、众生业力的因缘,诸多殊胜的论典也逐渐隐没了。

  现在我们有机缘学习《入菩萨行论》,这部很殊胜的论典还没有隐没、消亡,这也是众生福德的感召。它存在于世间,对众生是很大的加持。假如说再经过几次法难,像《入行论》这样的论典在世间消亡的话,那将是众生的一大损失。因此,对于《入行论》以及寂天菩萨推荐的《学集论》、《经集论》,既然现在我们有学习的机缘,那么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广加参阅。作为一位大菩萨,寂天论师绝不会只推荐自己的论典而轻视龙树菩萨的著作,只要是对众生有利益的论典,不管是不是自己所撰,他都会介绍给众生。从世间显现上看,寂天论师推荐的《学集论》、《经集论》摄受众生的程度和龙树菩萨的两部论典确实还是有差别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