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将痛苦磨难转为菩提资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将痛苦磨难转为菩提资粮?

 

  生西法师:此科判宣讲菩萨不为痛苦所害。菩萨遇到灾难时,能以善巧方便增长善法而避免增长罪业,这就是菩提心的力量。如果没有菩提心,遇到灾难很容易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做出种种不如法的行为。菩提心是很稳定、清净的修法,包括了很多种善心,若内心生起菩提心,就能善巧方便地转化一切违缘。

  “佛子虽逢难,善增罪不生”:比如遇到别人的辱骂、打击,或被关到监狱里等等障难,菩萨会想:这是自己的业力所致,往昔所造恶业现在到了该偿还之时。“杀人偿命,借债还钱”天经地义,所以菩萨根本不会在逢难时产生很多烦恼,如“谁告发我?谁陷害我?”——以很大的嗔心去和别人理论而在此过程中产生很大的罪业。因为菩萨深信因果,通过观想业因果,对伤害自己的众生产生大悲心;通过违缘使善根得到再再的增长,这是一种善巧方便。

  我们要学习这些善巧方便,以保证在遇到危难时善法继续增长而罪业不会增长。凡夫人遇到灾难很自然会生烦恼,会发脾气,但这样做只会引发轮回的痛苦,如今我们不能再这样“自然反应”下去了。要修学菩萨行,学习菩萨在危难时如何以善巧方便、如理作意来转化内心——思维业因果、思维大悲心、空性见等善法,让自己相续中的善根增长,阻止罪业和烦恼滋生。

  久修菩萨行的菩萨已能够将逆缘转为道用,而作为初学者的我们要尽量随学。如果法融于心,即使遇到灾难也会很快乐;若没有掌握此修法,遇到危难不但会增长罪业,让自己痛苦,善业也会因此而停滞。凡夫和菩萨在遇到灾害时的反应以及行为之善恶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别。我们要钻研通过何种方式才能让自己的相续“善增罪不生”,这不仅是一句颂词,更是一个让我们安住的窍诀。

  〖一切佛子即便遭受再大的痛苦与磨难,也绝不会生起嗔恨等恶心,反而会依靠这种外缘力使善法自然增上。〗

  所有真正的佛子都是如此,即便遇到再大的痛苦磨难,都会以方便将其转为道用。如果痛苦和磨难都能转为修道之用,还有什么能够阻碍佛子修行菩萨道呢?菩萨面对痛苦与磨难绝对不会产生嗔恨心,反而依靠这个外缘使相续中的善法自然增上,这种功德通过修行是可以逐渐具足的。

  〖如《般若摄颂》中云:“虽受数多难忍害,然彼胜士心不变,安忍之力极稳故,多信解修胜菩提。”〗

  胜士,即菩萨,虽然承受了很多难忍的伤害,但是他的心通过修行已经非常坚固,不轻易为外境所转,不像初学者的心很容易随外境转变。“安忍之力极稳故,多信解修胜菩提”:因为能够安忍一切痛苦与违缘,并且安忍的力量非常稳固之缘故,反而产生了更殊胜的信解,成为修持胜菩提的殊胜助缘。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