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护持睡眠的对境?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护持睡眠的对境?

 

  生西法师:护持睡眠对境之理:

  除了日间的修行之外,我们平时在夜间怎样修行?一个修行有素的人,如果白天特别精进修持,夜间他也有一套修行的方式。如果是这样,座上座下、白天晚上、清醒时和睡眠时都连起来了,经常这样做,菩萨就能做到全天候修行。他不分上座下座,也不分白天晚上,他能在这么长的时间中去修行,一天这样修行,一个月这样修行,一年这样修行,他修行的机会非常多,修行的时间就非常长。

  关键问题在于,现在我们刚刚修行的时候,把上座和下座分得很清楚——这半个小时是我修行佛法的时间,我去打坐观菩提心,或者再加上半个小时做功课的时间,修行佛法就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其他二三个小时好像全部交给世间法了。好像我们一天当中变成了两个人,一个人是修行佛法的修行者,另一个人就是纯粹的世间人,世间法和佛法分得很清楚。佛菩萨告诉我们,要把自己变成一个修行者,座上座下、白天晚上都是一个修行者,醒觉位和睡梦位当中也是一个修行者,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么我们每天都在修行,能够在任何环境中修行。即便是处于世间,我们也正在修持出世间的佛法。出世间的佛法实际上也是在世间当中去修持,利用世间任何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或者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凡夫人的醒觉和睡眠,把这些都作为一种修行的方式。我们首先要了知它的理念、原理,不一定马上能做到,但是我们了知这种情况之后,知道有这种理想的修行方式,一个修行者居然可以这样修行,然后我们可以慢慢靠近这个目标。

  我们说了白天如何修行之后,我们看晚上应怎么样修行。此处说护持睡眠对境之理,即怎样睡觉。

  睡如佛涅槃,应朝欲方卧,

  正知并决志,觉已速起身。

  睡觉的时候,犹如佛涅槃一样的姿势,头朝着自己随意的方向。睡觉之前应该保持正知正念。“并决志”:发决心。“觉已速起身”:醒来之后马上就起身,不赖床,这样发愿。这方面也是我们修行的一部分。一般来讲,睡觉的时间基本上是一天当中的三分之一。怎么使用这三分之一的时间尽量不浪费?这也是诸佛菩萨早就考虑的问题,或者作为一个修行者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一个真正好的修行者,如果白天他是一个专业的修行者,或者出家人,他会把全天候的时间用在修行方面。他可以把每天分成好几段,分成四座或者六座、八座。他修法的时间有这么长,然后上座下座之间连起来,而且他能善巧利用睡觉的时间,延续他的修行。的确可以这样修行,佛陀在经典当中做过开示,祖师大德在论典当中也做了光大和弘扬,衍生了很多睡眠方面的修行方法。

  首先颂词当中讲到,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可以修行,这是完全可以的。就好像说我们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可以修行,我们在做饭的时候可以修行一样,此处告诉我们,睡觉的时候也可以修行。了知了睡觉的时候可以修行,下面我们就进入到这个环节,看一下睡觉怎样修行。

  第一就是姿势怎么样?“睡如佛涅槃”,这叫做涅槃卧或者吉祥卧。佛陀在人间度化的因缘圆满之后趋入涅槃,趋入涅槃的原因前面我们做过分析,其中之一的必要就是为了警醒一些懈怠的修行者,连佛都要入涅槃,何况我们是一般的凡夫人,一定是要死亡的,要抓紧时间修行的意思。

  那么佛陀在涅槃的时候,给后学弟子示现了一种吉祥卧的方式。当时佛陀涅槃的地方是印度的拘尸那迦,那里有个遗址,是可以朝拜的四大圣地之一。在娑罗双树之下,佛陀头朝北方,面朝西方,然后右侧而卧,右手放在头下,左手放在左足之上,左脚压右脚,通过这样的方式进入涅槃。涅槃的经典中讲过,佛陀是怎么样通过呼吸进入一禅二禅三禅四禅,然后进入到无色定,再进入灭尽定,从灭尽定起来而入涅槃。这一系列的过程经典中记载得很清楚。

  佛陀在经典中也讲了,吉祥卧还有很多利益和功德。吉祥卧也叫狮子卧,这样睡眠有四个必要性:第一如果通过吉祥卧的姿势躺下去,身体不会松散得很厉害;第二,如果身体不是很松,他就比较容易保持正念,比较容易忆念善法;第三,这样睡眠不会特别深,不容易酣睡态,在睡觉的过程当中比较容易忆念善法;第四个方面就是不容易做恶梦。

  佛陀示现吉祥卧的方式让弟子去随学,平时我们以这种方式去睡眠是比较好的。一般的情况下,仰卧容易引发贪欲心,俯卧容易引发憎恨心,左侧卧也容易引发欲染之心。右侧而卧是比较吉祥的,狮子卧比较吉祥,所以叫吉祥卧。佛陀讲,如果人或旁生在临死的时候,能够吉祥卧的话不堕恶趣。慈诚罗珠堪布在《慧灯集》中也讲到,并不是你做一次吉祥卧,或者你临死时做一次吉祥卧,你就永远不堕恶趣了,不是这个意思。通过这种吉祥卧,可以保证一两世当中不堕恶趣,它本来就有这种缘起和功德。所以吉祥卧很好,平时如果习惯吉祥卧,去世的时候就能够以吉祥卧的方式安然离世了。这个方面我们介绍了吉祥卧。

  第二,“应朝欲方卧”。佛陀涅槃时,是通过头朝北方,面朝西方的方式入涅槃的,其中有很多密意,我不讲。那么“欲方卧”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每个修行者的房间朝向不一定相同,假如一定要求头朝北面朝西,对所有修行者就不一定适合,所以“应朝欲方卧”就是随意朝向一方,朝西、朝南、朝东都可以。

  在入眠之前有很多观想方式。此处说入眠时应该有一种准备工作,第三句、第四句“正知并决志,觉已速起身”。如果引用《宝云经》的观点,就是我们在睡眠时,应该具足一种前加行,第一个就是具足正知,观察心的状态、身体的状态,比如观察自己的姿势、呼吸、心的状态,不要产生欲染烦恼。第二具足正念而卧,就是我们要忆念菩提心等善法。第三具足起床想,就是发愿醒了之后马上起,主要是说我们不要恋床,有些人醒了之后还想再睡几分钟,如果养成习惯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这个方面必须要有一种很强烈的作意:我醒了之后一定要起床!

  上师经常给我们讲,如果我们在临睡之前,有一个很强的作意,比如说明天早上我要五点钟起床,很强地反复作意几次,那么到了早上这个时间,自然而然就会醒来,而且在睡觉之前做一种强烈作意,醒了之后就比较容易起床。第四是光明想,就是在睡觉的时候观想光明充满体内外,身体里面充满光明,身体外面房子里面也是充满光明。充满光明在有些窍诀当中讲就是白光,白色的光明。在这样的状态当中入眠比较容易忆念正法,不容易堕入黑暗当中,这是一种观想睡眠的方式。这样可以尽量利用睡觉的时间来忆念正法,是白天修法的一个延续。休息好之后,第二天又有精神来修行和做日常工作,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它不是单纯的放逸时间或休息时间,而是一种修法的延续了。

  还有一些其他方法,比如在睡眠的时候通过四座法,通过呼吸修行。在自己睡着之前,吸气的时候,观想一切众生的病苦、灾祸、罪业、业障通过吸气的方式吸到自己的相续中。呼气的时候,观想一切善根、安乐、解脱都让众生去享受。通过这样一呼一吸的观想,慢慢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在睡前不会胡思乱想,安住在菩提心这种四座法中去入眠。习惯之后,我们临死的时候也能很自然地通过四座法的方式进入死亡。在《修心七要》的注释中讲,如果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死亡,就是最好的一种往生法。这种方式是最好的往生法和最好的临死教言。这也是通过睡眠修善法的一种方式。这些当中提得比较多的是睡前的修法。

  一般而言,众生在醒觉位比较容易掌控自己的修行,睡着了之后就没办法掌控了,所以对睡后的善法没有很高的要求,但在有些密乘的修法当中,甚至于睡着之后也有修法,比如说在无垢光尊者的《虚幻休息》当中,就讲到了在睡着了之后,在做梦的时候怎样去掌控梦境,怎样通过特殊的修法让我们在做梦的时候都能够忆念正法,而且如果在做梦的时候都能够修正法、忆念正法的话,修行的力量比醒觉位还要大。

  假如能够做到这样,一天24小时就完全保持在正法的状态中了,想想看,如果一个修行者能够每天24小时,每一分钟每一秒钟乃至于在做梦时都能够保持修法的状态,他证悟、成就的速度就非常快了。但是现在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按照《入行论》当中讲到的白天的修法做,我起床的时候怎么做,白天的时候怎么做,怎么忏悔,怎么积累资粮,等等,或者尽量在睡前把这些问题解决好。睡着之后的观想方法,随着我们修学佛法的递进,有机会学习无垢光尊者造的《大圆满虚幻休息》的话,那里面有一整套殊胜修法,怎样在睡前作意,怎样通过做梦的方式去修持,还有很多具体的介绍。我们有信心也可以发愿以后值遇这样的教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