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对于他人的功德我们该如何赞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对于他人的功德我们该如何赞叹?

 

  生西法师:暗称他人功,随和他人德,

  闻人称己德,应晓知德者。

  我们称赞别人最好是暗中称赞,听到有人赞叹别人功德时,我们也要跟随一起赞叹,如果听到别人赞叹自己功德时,应该了知对方是一个了知功德的人。暗称他人功德有什么必要?如果当面称赞别人,对于发心贤善的人来说,虽没有阿谀奉承的心,但也会有阿谀奉承之嫌,为避免自己落入这种心态,也避免别人误会,最好是在暗中称赞别人。人和人之间,当面称赞容易做到,因为这样做,他人会高兴。不容易做到的是暗中称赞,当此人不在或当着其他人的面时,自己还能赞叹其他人的功德,这是真正认同他而去赞叹,不是碍于面子,不是为自己得到某种利益而溜须拍马。

  当然事情也要一分为二,一般讲最好是暗中赞叹,如果菩萨观察到有必要时,为鼓励他人进一步修持善法,就要当面认可,此人得到赞叹后会信心倍增,对他继续修行正法有增上的利益,所以,还是要看发心。因为初学菩萨的发心不稳固,当面赞叹成习惯了,会不知不觉落入阿谀奉承的行列中。因此要尽量“暗称他人功,随和他人德”。

  一般众生的通病是:如果是赞叹自己,就希望尽量把这个话题保持更长时间;如果是赞叹他人,他就开始不舒服,要引开话题,或打击对别人的赞叹:你们赞叹他是因为和他不熟悉,不知道他的情况,通过我的观察,或其他的消息,其实他有怎样怎样的过失……而作为一个菩萨,我们要“随和他人德”。

  别人赞叹他人时,一定是发现他有某种功德。我们当初发菩提心愿救度众生而成佛,而成佛的因是什么,就是做这些善法,做这些功德,这时,他行善法被别人知道而受到称赞,我也应帮助他宣扬,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在修持善法,让更多的人心生欢喜,尤其是那些有地位、有权势的人,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所以,在遇到别人赞叹善法、赞叹他人功德时,自己也要随声附和去赞叹,这对自他都有利益。

  “闻人称己德”这句就转到自己方面,前面是对他人称赞应该采取的方法、态度。现在听到别人称赞自己的功德时,“应晓知德者”。如果听到张三在赞叹我的功德,这时我要“应晓知德者”,要知道张三是一个晓知功德的人,或者他是懂得经常观察别人功德的人,或者他是知道我的功德的人。“应晓知德者” 还有一种解释,应知我的功德已被人知道了,我不能够骄傲自满,开始反观自心对治傲慢。我们观察别人赞叹自己,要知道与自相续中具足的这些过患、烦恼相比,我所具有的微不足道的功德实在不值一提,更无法与佛菩萨的功德相比,这就能避免我们骄傲自满。当别人赞叹自己时,很有必要引开话题,不要让对方再讨论这个内容,因为自己真实做了功德,别人赞叹与否,成熟时是自己去感受,如果自己没有功德,别人再赞叹,顶着这个虚名也没有什么意义。

  在噶当派的修行窍诀中,都说对自己的功德要刻意地隐藏,如果别人赞叹自己时,可能是我在隐藏功德方面做得不够好,从语言或者行为方面流露出来了,这个方面要注意,大家如果能很好地隐藏自己的功德,功德就能保持得很久,非常利于修行功德逐渐圆满。

  以上是我们对别人的功德应怎么看,对自己的功德应怎样观察,应怎样时刻反观自己。而一般的人是反其道行之,听到别人称赞自己的功德时就飘飘然,非常高兴,对赞叹自己的人生起欢喜心;听到赞叹别人的功德,自己就非常不高兴,拼命地打压,一般人是这样。作为一个菩萨,必须按照《入行论》中所讲,对称赞别人的功德我们要去随喜、赞叹;对别人称赞自己的功德要观过失,观察自己这点功德根本不算什么,要避免因为别人赞叹自己而飘飘然、骄傲自满。如果因为自己有一点功德,得到别人赞叹的缘故,就觉得自己是高僧大德了,认为自己修行如何不得了,开始骄傲自满,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负面情绪和分别念,这很不好。所以,颂词中讲菩萨听到赞叹都要认真地去体会,力争完全排除修行中一切负面的东西,修持清净的正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