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门礼仪>>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能随便请释迦牟尼佛吗,该注意些什么事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来源:真圆法师--问答集锦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师傅,我想请一尊释迦牟尼佛该注意什么,能随便请释迦牟尼佛吗,该注意些什么事情,我不懂请多多解释,多谢。多谢真圆法师上次给我解决的问题,多谢。(提问者:lyqcl)

真圆法师答:请佛、菩萨像首先必须心怀恭敬、行持庄严,“随便”不得,因为诸佛如来一切世间天人所应恭敬供养故。


佛子欲请佛像应先寻访大善知识、佛门德者,依照德者指示去做。请来的佛像还必须经由具德法师修法加持开光。


佛菩萨形象开光是个非常庄严的仪式,寓意是将诸佛如来法体恭迎到新造、新请佛像中,这样就不再是一尊泥塑、木雕、石刻或者铁铸的形象,而是代表如来真身。在盛唐密法中开光仪式之修法非常严格、庄严。


在古代居士欲迎请佛像,告之师父,师父随后吩咐工匠严格依法沐浴、斋戒、焚香恭敬制作,形象制作完毕再由师父诵经修法开光。可是如今到处可见贩卖佛菩萨形象的小店,虽然方便了佛子祈请,但庄严性似乎受到了破坏,有谁可以考证古代佛菩萨形象能否被贩卖?在基督教尚有买卖圣物罪,那么买卖诸佛菩萨形象如果缺乏庄严性、恭敬心是不是造孽?!


恭敬心和庄严性是前提。请来的如来形象应该每日焚香供养,甚至初一十五或者吉祥之日要置办鲜花、茶饭、灯烛等。在佛教中一切事相仪轨都有其深刻法义,千万马虎不得。(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

扩展阅读:

真圆法师佛教文集

真圆法师佛教问答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