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5年辽宁省海城市唐王山大悲古寺第十期短期出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大悲古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月十九剃度

2015年辽宁省海城市唐王山大悲古寺第十期短期出家

2015年辽宁省海城市唐王山大悲古寺第十期短期出家

剃度仪式在万人念佛堂三楼举行

剃度仪式在万人念佛堂三楼举行

大悲古寺上戒下一法师为剃度和尚、上度下一法师为教授阿阇黎

大悲古寺上戒下一法师为剃度和尚、上度下一法师为教授阿阇黎

为期一周的出家生活体验即将开始

为期一周的出家生活体验

剃度

为期一周的出家生活体验

授衣

为期一周的出家生活体验

现场欢喜自在

  2015年10月31日(农历九月十九日),恭逢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大悲古寺隆重举行了第十期短期出家剃度仪式。上午8点,剃度仪式在万人念佛堂三楼举行,大悲古寺上戒下一法师为剃度和尚、上度下一法师为教授阿阇黎。本次参加短期出家的280名佛弟子在经过七天的僧团学习之后,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出家生活体验。
  
  有诸多在家居士因缘不成熟,或有家室、或不堪僧众清寂,不能尽一生而出家。为满这些佛弟子之愿,应全国各地同修请求,大悲古寺自2012年12月份开始举办“短期出家”,即出家之期可七日、一月、三月、半年、三年等,在寺院过一段出家人的日子。现已连续举办了十期,提供在家居士修学之便,引领无数佛子生起正信,深入佛法大海,成为在家信众体验出家清净修行生活,提升信仰的方便法门,种下了出世的善因。
  
  经云:『在家迫祚犹如牢狱,一切烦恼因之而出生;出家宽阔犹如虚空,一切善法因之而增长』。欲出离苦恼的枷锁,本不拘在家或出家,但是人心常随外境影响而无法自主,因此选择清净的环境,实有利改变心境。『行佛悟真理 出家享空无』,星云大师在为“佛光山第79期短期出家修道会”戒子开示中引用《大宝积经》说明出家不但能远离贫穷、压力、污染,让内心获得富有、自然安详、清净自在;还能集体成就、心无罣碍、生活多彩多姿。谈及出家是为了要报父母恩、读万卷书、教育文化等因素,透过行佛证悟真理;以空无的生活发出离心、增上心。
  
  与以往短期出家一样,所有戒子受持“八关斋戒”,正式进入僧团前,需参加为期一周的五堂功课学习。出家生活每天作息从早四点左右开始到晚上九点,在为期七天的短期出家修道会中,课程解行并重,包含早晚课诵、听经、绕佛、出坡作务及生活威仪等。
  
  《佛说出家功德经》云:『若有人满百岁中,尽心供养诸阿罗汉衣服、饮食、医药、卧具等,所得功德,不及此人为涅槃故,一日一夜乃至须臾出家受戒功德之十六分之一。』布施之报,十世受福,犹有极限,不如出家功德,无量无边。所以,劝人出家或自出家,功德甚为巨大。因此,佛陀于三藏十二部中,处处赞叹出家修行,清朝顺治皇帝也作赞僧诗:『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可见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将相所能为也。出家功德,高于须弥,深于大海,广于虚空,不可称量。
  
  佛陀虽为印度的太子,可是他对世间的富贵,深生厌离,愿意舍离国荣帝位,出家修道。他也愿意令一切众生都知道──世间法皆是妄想。
  
  出家的“家”是什么家?出家(梵语Pravraiyaj)真正的含义是在出离五欲六尘的因缚,不受其所沾染,正解其境本空,幻化不可得,得亦得不住,如是精进修证,渐破无明烦恼,明心见性,与实相中道法相应,法身彰显,自度度人,福慧圆满,瓜熟蒂落,佛道自成。
  
  简单而言,出家就是出三界家,出轮回家,出生死家,出烦恼家,出五欲六尘束缚之家,以达到证成无上菩提的根本意趣。
  
  下午1点,在万人念佛堂由大悲古寺上戒下一法师主法举办了念佛法会。同时,谭居士在老念佛堂与大众共同学习了“三皈五戒”;下午3点,大悲古寺上度下一法师为大众传授了“三皈五戒”。
  
  “三皈依”——以外面的住持三宝回归自性的“觉、正、净”。那我们现在没觉,没觉就依经典,经典是佛的言语,佛所教导我们,那是觉悟,那是自性觉。我们的自性觉,跟释迦牟尼佛自性觉是一不是二。我们没有觉悟,依靠佛的教诲,就是在练习自性觉,是这么个道理。皈依法,法是自性正,正知正见,我们从邪知邪见回过头来,依正知正见,这是皈依法。第三皈依僧,僧是清净的意思,六根清净,一尘不染。我们从染污回过头来,依清净心,这叫皈依僧,这才是真正皈依处。
  
  以此殊胜功德:上供下施,遍满虚空,周遍法界,四圣六凡,圆融无碍。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正法久住,法轮常转;灾障消灭,祸患不生。祈愿法界有情,福慧双增、精进修道、速登菩提、圆成佛道。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