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德安洪水冲毁村庄 东林慈护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德安洪水冲毁村庄 东林慈护紧急救援

德安受灾现场

东林慈护中心给受灾群众送去蔬菜

村委会组织救灾物品发放工作

村委会与东林寺法师组织救灾物品发放工作

  受10号台风“麦德姆”的外围影响,7月24日起,江西九江市德安县遭遇到了特大暴雨,短时间内,洪水即席卷德安县城。整个城区都陷入一片汪洋,大量民众被洪水围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积水深度竟然达2米。

  暴雨引发了小型水库决口,河流泛滥,河床、桥梁被冲垮,德安群众瞬间陷入困境。东林寺慈善护生会闻讯后,第一时间向灾区有关部门、从灾区现场回来的九江市义工联志愿者深入了解情况,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了灾区群众最紧缺的物资及救援方式。7月27日,东林寺慈善护生会工作人员紧张地投入到救援准备工作中来。

  东林寺慈善护生会工作人员紧急采购和筹集了价值约6.7万元的薄棉被、毛巾、肥皂、鞋及衣、裤等生活用品,和易于储藏清洗的蔬菜等紧缺食物,连夜采购、装箱、加固,然后整理货物,检修车辆,研究交通路线,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点。九江市义工联的志愿者给予了大力配合。

  7月28日清晨,东林慈善护生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慈护杂志代表11人,连同九江市义工联合会以及随行的部分媒体人员共23人在东林寺慈善护生会会长本通法师的带领下,一齐开赴德安。一路上,倒伏的稻苗、树木,显示这里经历了怎样恶劣的天气。随处可以见倒塌的小桥,崩溃的池塘,还有一些家禽的尸体。沿路很多很多农户都被暴雨袭击,屋子里堆积着淤泥。老百姓默默地打扫自己的房间,坚韧地继续生活。

  救援人员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德安县聂桥镇聂桥村。这里的景象可谓“惨不忍睹”。村庄就在一座山脚下,靠着一条小河,上游是一个水库和一个采石场。当暴雨大作时,水库的洪水奔突而出,使小河顿时涨溢出岸,迅疾的洪水挟持着石块、泥浆以排山倒海之势,向聂桥村直扑过来。所有的房屋都有进水,屋子里全是泥浆,根本无法下脚。村民养的猪、鸡都跑掉了,而赖以生活的庄稼,则几乎全部绝产。

  老伯说,就是在发水的那几天,自己到北京去看孙子,留下身体不好的老伴在家。洪水突然袭来,本来就有病的老伴一下没了主心骨,受到过度惊吓,现在病更重了。很后悔那几天丢下老伴到北京去了,心里很难过。说着说着,老伯掉下泪来。

  中午十点半左右,慈善护生会工作人员和当地派出所警员、志愿者等,将三千多斤蔬菜卸车,然后按照村民户数分类归堆。天气极为炎热,皮肤就像被烧灼一样,火烈烈地疼痛。当地村民看着新鲜的蔬菜和整齐的被褥、衣物,一边憨厚地笑着,连说:“谢谢你们。”但当媒体记者要访问他们的时候,又害羞地说:“我不会说话的。”一位大娘拉着一位女志愿者的手,连声叫:“闺女,千万别累着了,先歇歇。”灾区120余户近500人感受到了来自佛门及社会爱心团体的关怀。

  结束了聂桥村之行,下午,救援队伍又转赴其他受灾情况相对严重的村镇,查看了灾发现场,了解了政府及相关公益组织的救援计划。救援队伍还遇到一位村民,他叫王先友,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中,瞬间痛失三位亲人。他们家就在聂桥镇永丰村山脚下的险要地方。当时暴雨大作,两道山洪冲垮山体,在山腰合流一处,挟裹着大量泥浆、砂砾、石块,硬生生地将山坡冲出一条山沟,铺天盖地地向这户人家袭来,51岁的祖母和两个年幼的孙女当场遇难。听到这令人撕心裂肺的悲剧,志愿者们都陷入了悲痛和沉默。法师当即和志愿者一道为亡者举行了简单的超度仪式,给亡者家属带来了很大安慰。

  据悉,东林寺慈善护生会是闻讯前来救援的第一家佛教团体。这次我们所带来的物资虽然非常有限,只能暂时缓解一点点燃眉之急,但从村民真诚的笑容和朴素的语言中得知,我们的到来让大家忧愁的心灵得到了些许慰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义增添了大家振作精神战胜灾难的勇气。

  东林寺慈善护生会将持续跟踪灾区动态,并根据灾情状况,持续地进行灾民生活救助和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