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兴教寺面临拆迁之厄 曲江系称项目还会重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大公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西安兴教寺塔因为申遗面临“拆迁”之厄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5月5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不同意申遗规划中的拆迁要求,陕西兴教寺已经提出申请,要求退出申遗项目的名单。

  退出申遗的具体理由主要包括:部分建筑的拆除影响寺院的生活与宗教活动,影响寺、塔的一体性和传统格局,而且玄奘塔是宗教文物也是佛教圣物,拆迁将会改变僧团与寺塔一体的千年传统。

  在兴教寺提出退出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正式接受了“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项目”的文本并立项,且该项目不仅涉及中国,还涉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属跨国申遗项目,兴教寺如果退出,牵涉面极大。关于兴教寺的申遗工作依然处于停滞阶段。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表示,不必把各方分歧变成矛盾。待国际申遗专家考察评估后,才能确认兴教寺是否最终退出了申遗名单。

\

 兴教寺外景 

  “拆迁不容谈判 僧团生存权不容谈判”

  按照长安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总投资额约2.3亿元,“收入包括观光门票、餐饮、住宿收入等。按年均接待30万人次,人均消费150元计算,年营业收入为4500万元。经初步测算,项目年盈利可达3000万元,在6年内可全部收回投资。” 然而,据西安文物局发布消息称,兴教寺内部分新建建筑或将拆除并改建,拆建面积约占寺院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一举动将严重威胁到兴教寺自身的经济利益。

 \

 图中标红处为拆迁部分  

  对此,中佛协坚决力挺兴教寺,发出声明表示:在未征得兴教寺僧团同意的情况下,拆除寺院建筑,严重违反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侵犯了佛教界的合法权益,我们表示强烈反对。

  明贤法师在其微博中说:一百多年前的“庙产运动”已经由暗转明、猖狂放肆地再次还魂!如果兴教寺僧团被驱赶,他们背上玄奘大师这位“民族脊梁”的遗骸南北乞食,那该是一档多么悲壮的“西安式”中华行为艺术,在这个自古以来最重视灵魂的国家,终究,钞票驱逐了灵魂!

  他在微博中说,今天的“拆迁”如果得逞,佛门失去的就不只是一个兴教寺;今天的僧团如果被驱赶,“经济法难”的噩梦从此将如影随形;今天的底线如果轻易失守,我们的民族失去的将是一个有魂有骨的未来!当年,小平同志与撒切尔夫人谈判香港问题时,曾强硬表态:主权问题不容谈判!现在,驱僧夺寺,触犯的正是佛教的“主权”。佛教界也应该坚定地表态:拆迁不容谈判!僧团基本生存权不容谈判!佛教尊严不容谈判!

  兴教寺法师:没地方吃了,怎么支持?

 

  寺院方面认为,如果按照申遗方案进行,目前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将要被拆除,主要涉及到的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僧社、斋堂。 兴教寺住持宽池法师表示,在不拆除寺院房屋的前提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大家没有地方吃,没有地方住,我们怎么支持?

       \

  兴教寺主持宽池法师     

  “塔、佛、法、僧四位一体,不可分离。”兴教寺宽树法师鄙视,如果拆除斋堂、僧寮,僧人将失去基本生活保障,如果按照官方的决定,让僧人都住在山下,那就是与塔、佛分离,将是灵魂与身躯的分开。

  宽树法师说,兴教寺方面的最低要求是,以山门为中轴线,以100米宽为标尺向山下延伸,将这一范围内的狭长地带划给寺院用于建设,从而做到塔、佛、法、僧四位一体。

  “说是违法建筑,我们不认同。”兴教寺雁翔法师则说,从2002年开建,四方信众花了5年时间、投入300万元建成三藏院,中间没人干涉过,僧人也向文物部门提交了相关报告,但一直没有批复。

  又一次中国式的纠结:寺庙的香火钱

  关于兴教寺拆迁文物一事刚刚曝出,当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正在兴教寺进行考察,他在接受《观察者网》现场连线问答时表示,这个矛盾再一次体现了当下中国的纠结。

  他说,实际上这个寺庙并不大,是个佛门清净的地方,也没有多少人去,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的建筑规模来看,寺庙不更多地吸引游客就很难维持。

  目前,兴教寺前来的信众较少,导游根本就没有,当然也没有大批的游客。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对兴教寺的改造,这个是合理的,但问题是怎么改造才能符合僧侣和信众的需求?

  兴教寺的牌匾、香火、香油的钱大多是由韩国人、日本人捐的,当地人说这些韩国、日本的信众比中国人还虔诚,大老远的来兴教寺看唐僧,现在由于国际关系上中韩、中日关系不好,这部分来自韩国日本信众的香火钱也少了,这个让兴教寺的僧侣们也觉得很纠结。

\

兴教寺三奘塔

  官方:要拆掉的都不是文物

  僧人不愿意住建新生活区,对于公众关心的部分寺院建筑要拆除一事,西安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做出了解释,拆的并不是文物。

  “这些拆除计划都是申遗专家来考察以后做出的决定,拆的这些建筑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建成的,不是文物。比如禅堂,刚完工不久,方丈楼是2000年前后建成的。专家要拆这些建筑,是因为这些建筑与寺庙的整体风格不符,还有的建筑不符合文物保护的规范,比如要拆掉三藏院前半部分的回廊,是因为回廊距离院中的古塔太近,只有五六米的距离。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周围30米内不能有建筑。”

  西安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宁说,“外界误会我们拆文物,这怎么可能呢,文物我们是要严格保护的。我们拆的这些不但不算文物,严格来讲还都属于违章建筑,因为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照规定,文保单位内不得擅自加盖建筑。”

  对于僧侣们最关心的生活区拆除后的安置问题,申遗工作组给出的方案是在山下为僧人再建一个新的生活区,政府出资几千万,不让寺庙拿一分钱,占地面积达10.24亩,比现在三四亩的居住区大得多,但是僧人们不愿意,不愿意是有原因的。

 \ 
      

            兴教寺三藏院      

  拆迁背后运作商“曲江系”浮出:项目还是会重启的

  在兴教寺拆迁背后,并不只有兴教塔的申遗工程。

  由长安区招商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的目标是对“兴教寺周边区域实施综合利用,以兴教寺为景区核心,建设一个融旅游、文化、商贸、园林、观光、休闲度假、宗教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2011年西洽会长安区项目集中签约成果》中,“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由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下称“大明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大明宫集团是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22日,产业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酒店、投资和园林绿化等领域,实际投资120亿元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其最著名的项目之一。

  而与大明宫集团平行的兄弟公司,如西安曲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曲江文旅”)、曲江建设、曲江影视、曲江出版传媒和曲江会展等,都同时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曲江文投”)的子公司。

  作为业内知名的文化产业群“曲江系”的母公司,曲江文投主导了“曲江模式”,即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后进行招商引资,打造项目使得地价升值。“曲江系”在迅速走红的同时,这一模式也饱受争议。

  2012年5月,迫于各方舆论压力,著名旅游景区陕西宝鸡法门寺宣布,原定于2013年赴港上市的计划暂时搁置。而法门寺背后,也是“曲江系”在运作。

  此前,由曲江文投投资的西安林克斯高尔夫球场也因“未批先建”问题被曝光。这一原本用作渭河滩地景观整治的项目,随后被悄然“变脸”为严格限制审批的高球场,并已经进入营业状态。 “因为申遗,现在兴教寺旅游区项目的相关工作都暂停了,但是如果申遗不成功,或者有其他推动力,这个项目还是会重启的。”接近曲江文投的知情人士透露。(本文综合中广网、南都网、中新社等消息)

------------------------------------------------------------------

更多兴教寺事件相关文章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