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福建闽南佛学院2013年佛学研究生招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了进一步提高闽南佛学院的整体水平,发扬闽南佛学院88年来注重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造就一批高级弘法与研究人才,在长期坚持本科教育的基础上,于1999年2月起,开设研究生教育。至今已招收了七届研究生,共五届33名硕士研究生通过严格的论文答辩,获得毕业。为了扩大招生范围,使有志于佛学研究的僧青年有机会来院学习,本院自2011年起面向全国僧尼招生。

  一、培养目标

  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要造就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适应我国佛教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研究生必须爱国爱教,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树立为佛教事业奉献终生的信念。

  具有比较广博、专深的佛教知识的、具有一定教学、弘法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相当于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水平。

  二、 报名条件

  1、 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信仰坚定、愿为复兴中国佛教教育服务;

  2、 僧德良好,能过僧团生活,遵纪守法;

  3、 考生的学历要求:

  (1)、今年应届或往年毕业的闽南佛学院本科毕业生;

  (2)、其它佛学院毕业的、具有本科学历的僧尼;

  (3)、其它社会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的僧尼,需要读过至少三年以上中级佛学院,具有佛学研究能力。

  4、若个人有佛学论文或佛学文章发表,可与报名表一并寄来。

  5、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六根具足,无残(隐)疾、传染病及精神病,没有不良嗜好;

  6、年龄须在35岁以下(含35岁)。

  三、报名方法与考试时间

  1、考生报名前须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报名须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自传(800字以上,内容须含学佛经历、报考动机等。)、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免冠僧装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我院教务处,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后发给准考证。如审核不合格者,取消报名资格,恕不退回。

  3、报考者必须认真如实填写报名表。报名表格亦可通过本院网站www.nanputuo.com下载打印,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本院教务处索取,复印有效

  4、报名时间:2013年3月1日至2013年5月30日截止。

  5、考试时间:2013年6月10日(外地考生持准考证提前三天来院报到)。

  6、考试地点:闽南佛学院本部(南普陀寺)。

  四、考试科目与方法

  (一)考试科目:

  1、佛学

  2、语文

  3、英语

  (二)考试方法

  1、笔试

  2、面试

  五、主要参考资料

  1、佛学:(1)《佛教各宗大意》(黄忏华著)

  (2)《佛法概论》(印顺法师著)

  (3)《中国佛教史概说》(野上俊静等著、圣严法师译)

  (4)《中、印度佛学思想概论》(吕澂著)

  2、语文:(1)《古代汉语(修订本)》(郭锡良等编著)

  (2)《现代汉语(修订本)》(黄伯荣、廖序东主编)

  (3)大学语文(本科)》(徐仲玉主编)

  3、英语:请参照国家考研《英语考试大纲》要求。

  六、设置专业与录取方法

  (一)招生人数:10人。

  (二)设置专业:

  1、佛教史(中、印)

  2、唯识学

  3、中观

  4、禅宗

  (三)录取方法

  1、录取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综合考虑,择优录取的原则;

  2、录取时,将按笔试成绩(佛学、语文、英语)和面试成绩,根据两方面的总成绩裁定录取分数线,然后择优录取;

  3、已获国家英语四级证书的考生,可申请英语免试;

  4、考生提交的论文,录取时作适当参考。

  七、学习年限

  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全部为全日制授课。实行学分制,学生须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按规定选课和考试,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完成修学实践和毕业论文。

  八、在校期间待遇

  1、食宿免费,每月发给必需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学院有关具体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本院发给,不收费。

  九、违纪处罚

  如发现考生有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院将

  通知其所在寺庙,并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十、缴交证件

  1、报名表,照片

  2、学历证件影本一份

  3、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4、自传(800字以上,内容须含学佛经历、报考动机等。)

  十一、毕业去向

  1、学生毕业后,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回原推荐单位工作。

  2、经本人申请,学院考核通过者,安排学院教研工作或选送继续深造。

  3、根据需要,由学院推荐常住或其他单位工作。

  十二、联系方式

  地址:厦门市闽南佛学院教务处招生组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095800

  电子信箱:myjwcxm@gmail.com

 

  单击下载报名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