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星云法师:没有信仰的佛教,未来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大公佛教网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佛光山与佛光大学、南华大学共同于高雄佛光山寺举行“汉传佛教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人间佛教思想谈话会”十五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念馆举行,邀请佛光山开山星云法师以“重新定位佛学的价值”为主题,从人间佛教角度切入,为传统佛教价值给予重新的定位,引领大众回归佛陀的本怀。

  

星云法师

  “穷因为无常,透过精进勤劳能改变;笨也是无常,用功读书也会变聪明。”大师表示,“无常”对人世间也有很大的贡献,“无常”带给人间许多的希望及未来,要让佛法的好道理,传播给人世间了解,三藏十二部经示教利喜,给予众生利益和喜乐,因此“恢复佛陀的原意,名人间佛教。”

  佛陀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大师表示,世间人为生活而受烦恼所苦,告诉他们安身立命的方法,透过修行去除烦恼,与佛道相应,比赚钱更重要。鼓励大众直下承担、承认自己“我是佛”,“只要每个人肯承认‘我是佛’,人生即刻不一样,承认‘我是佛’,即是健全的人。”

  “受持五戒是自由,皈依三宝是民主。”大师再次诠释三皈五戒的意义,并强调,佛陀在两千多年前即告诉我们,不要向别人革命,要向自己革命,打破种姓制度,倡导自由、民主,时至今日,应当尊称佛陀是自由民主的导师。

  谈及“如何让未来佛教法轮常转、佛日增辉?”此刻大师话锋一转,忧心地表示:“我对佛教的未来比较悲观,佛教重视觉悟,佛教徒没有觉悟,佛法不重视戒律,没有制度、教育、和谐,一味地懵懂执着、愚昧、固守成见,这并不是佛意,因此佛法难以推动。”

  “没有以信仰为中心的佛教,未来在哪里?”大师表示,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及佛光山,有感于佛教未来,吾人应鞠躬尽瘁。佛教不谈玄说妙,佛法要给人听得懂,一句“阿弥陀佛”都能令不同根器的众生各有所体会,因此大师疾呼“人间佛教才是未来的光明,坚定重新估定佛教价值的心意。”


 

标签:星云法师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