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長亭短亭:去年的兴教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   作者:记得918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前记:据传西安兴教寺因“申遗”将面临大规模拆迁改建,令人扼腕。去岁,适有兴教寺之游,彼时情境,记忆犹新。特追记之,以备他日怀想。

 

2012年暮秋,我与外子出长安城,寻访兴教寺。一径向南,过王曲,走樊川,到杜曲,杜甫曾说“杜曲幸有桑麻田,故将移住南山边”,如今到处是楼盘和在建楼盘,黄尘滚滚,蔽日干云,休说桑麻田,连南山都看不清了。由杜曲再南行,少陵原畔,苍然秋色中,藏着一座宁静的寺庙,这就是大唐高僧玄奘的长眠之地了。

 

去年的兴教寺

正门,闭锁,游人从旁门进入。此处忘记拍照,图片来自网络。以下各图均为在下所摄。

 

去年的兴教寺 

康有为所题寺名。

 

去年的兴教寺

大雄宝殿,洁净,省俭,素朴到不可思议,全不同于许多寺庙的金碧辉煌,香烟缭绕,却令人肃然起敬。

 

去年的兴教寺

该寺最重要的建筑——玄奘灵塔。公元664年,玄奘法师示寂,灵骨初葬白鹿原。四年后唐高宗诏令迁葬少陵原今址,起灵塔,同时兴建寺院,命名为“大唐护国兴教寺”,以纪念玄奘法师大兴佛教的功勋。千余年间,该寺数遭兵燹,清同治年间全寺建筑毁于兵火,惟此塔和两侧陪侍的弟子窥基、圆测舍利塔幸存。

 

为纪念玄奘法师所修的新建筑三藏院。我在这里见到最动人的一幕:一位清癯的中年僧人双手合十肃立在玄奘法师塑像前颂经,虔诚专注,旁若无人,声音不高却清朗,念诵节奏分明,每句到尾音就有一个铿锵上扬。我不敢打扰,立于一隅静听,无钟鼓声、木鱼声相伴,只是孤零零一位僧人的虔心念诵,那些我完全听不懂的音节竟有一种澎湃气势,滔滔滚滚而来,“客心洗流水,余响入霜钟”,不是山间溪流,却是长河天来,激荡心魄,洗涤浮世埃尘,庄严、敬畏、光明,一点点从内心深处生出来。

 

寂静的寺院,门前无宝马香车,院内无红男绿女,清冷到几无游人。偶遇一对衣着朴素的老夫妻,两位老人说每周都要乘郊区公交来兴教寺坐坐,就是喜欢这里的静。

 

去年的兴教寺

我们也大爱这难得的静,尤喜一寺深深的寂寞,寂寞得一如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十七年的漫漫长途。午后,有阳光从扶疏树影间洒落,漫步中庭,徘徊既久,恨不能将自己也化进这寂寞去。

明年的兴教寺,还会如此宁静吗?

标签:兴教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