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中移动戏谑佛教广告被撤 “法海事件”良效突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截止3月30日晚10点,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就戏谑佛教广告再三道歉,并清除了全部相关戏谑广告。(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 2013年3月下旬,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了延续恶搞风格的消费套餐广告。自3月27日起,佛教信众就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相关戏谑佛教广告提出抗议,广州、上海、武汉、香港、北京、杭州、长春等地众多佛教徒从各种渠道投诉该广告,并密切关注中移动的处理结果,截止3月30日晚10点,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就戏谑佛教广告再三道歉,并清除了全部相关戏谑广告。

  3月27日,一位名为“悟广居士”的网友在明贤法师博客中留言说:“上明下贤法师您好:中国移动上海网上营业厅网站网页上有污辱法海祖师的广告语,烦请法师看一下,我已投诉但无用,顶礼法师! 三宝弟子悟广合十!”

  明贤法师即时向悟广居士作了回复,并当即于微博中发出声明:

  “请@上海移动公司尽快撤除戏谑僧人广告!请贵司注意,歌曲《法海你不懂爱》已然损害佛教人物形象,已激起广大佛门弟子的愤慨,该歌曲涉嫌侵权和违反宗教政策。请贵司尽快撤除相关广告页面! ”

  网友“思嘉-天空之城”在投诉中提出:@上海移动你司网站以《法海你不懂爱》这首争议歌曲作为广告看点,实属不智。目前广大佛门弟子正依法进行维权,从尊重他人宗教感情出发,从你司的商业利益出发,建议贵司理性处理!尽快撤除涉事页面。另佛门四众弟子中多为移动客户,为免客户大量流失,请尽快作出善后处理!

  网友“思嘉-天空之城”指出:@中国移动根据广告法“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促进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接受服务享有人格尊严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消费者有权对服务进行监督”等规定,请正视各方投诉!尽快全面撤除页面!

  在迅速转发的近2000条微博中,有一千多人发表了同声呼吁。

  网友“槐树白花开”说:把钱赚到宗教头上,没教养!

  网友“古今苍然”说:移动这是逼俺换联通号啊!

  网友“落霞满面”说:更改移动手机号,用好手中决定权,请移动公司自重,修改或撤销广告,停止戏谑行为!

  网友“路见不平”说:龙应台—孩子,你是否想过,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为在你之前,有人抗议过、奋斗过、争取过、牺牲过。如果你觉得别人的不幸与你无关,那么有一天不幸发生在你身上时,也没有人会在意。我相信,唯一安全的社会,是一个人人都愿意承担的社会,否则,我们都会在危险中、恐惧中苟活!

  网友“蓬山-远景”说:请上海移动火速撤除所有戏谑广告,全国各地必须全部撤除!

  3月27日当日,多位佛教信众从12315、中国移动等相关电话及网络平台进行了积极投诉,同时接到中移动投诉反馈说:“48小时内回复”。信众中不乏法律工作者,早已做好“如果次日得不到解决便发律师函”的一切准备,此前严密关注上海移动动向。

  3月28日,广州方面的居士们互通消息说,在当地,看上海移动的官网页面上,戏谑广告似乎已撤除!此一消息在微博上互传,很快收到来自各地的举报,一场护持三宝形象的正义接力就此展开。

  网友“古今苍然”说:我在上海浦东新区,我还能看到那个广告,@上海移动@中国移动你的诚意在哪里?!

  网友“一本无心”说:上海浦东新区的那个谐谑广告依然可以看到!@上海移动@中国移动赶紧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茫然慨既往”说:@上海移动!武汉能看见,别拿我们武汉的佛弟子不当人看!强烈要求撤除!!

  网友“爱无悔生命追”说:我一朋友在武汉,用校园网上网还能看到这个广告!

  网友“护法居士”说:建议各位看得见涉事页面的朋友,登陆中国移动相关网页,在线进行投诉。

  网友“楠新宝廉”说:杭州已经看不到了!

  网友“荷越可边”说:我的同學在长春能看到,在香港也能看到!

  网友“介翘义弃”说:北京这边看到还是有的!在第二张轮播图!!

  网友“只为心头未悄然”说:不尊重传统文化,不尊重信仰,这样的企业有前途吗?

  网友“亭迎薏榕”说:移动公司,请让佛弟子看到你的诚意!

  网友“欣然如觉”说:@中国移动你要让佛教徒弃你而去吗?

  ……

  3月29日14:22分,中国移动公司直接致电投诉人之一的网友“思嘉—天空之城”。中移动表示,今后宣传广告会注意审核避免这方面的问题,页面撤除问题会移交给其它部门,请关注网站变化。网友“思嘉—天空之城”回答说:“广东这里是看不到了,武汉,上海和香港还看得到。”移动方面回复:“会把投诉转交上海移动,让他们处理。请继续关注页面变化!”

  3月30日是阴历二月十九观音菩萨圣诞日,戏谑广告投诉人之一的“思嘉-天空之城”居士收到中国移动以10086直接拨来的电话,以口头形式再三道歉,并表示:“昨天处理投诉,因为您回复说,问题还没被彻底解决,所以我们正在进一步跟踪复核,根据现在处理进度应是已经处理完毕。”

  网友“思嘉-天空之城”居士回答说:“有些地区,还有不少人表示还看得见。”中国移动又再三道歉并说“我们会进一步跟踪复核,请仍然能看到涉事页面的报一下地区吧! ”

  时间截止到3月30日晚十点,从各地的网友反馈情况来看,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的戏谑佛教广告,已全部清除完毕。

  网友“思嘉—天空之城”说:“本次佛教界的抵制戏谑祖师活动中,中国移动虽然没有发表公开的书面致歉声明,但他们处理投诉还是很真诚和快速的,电话中也再三口头致歉!并且一再强调,通过这件事,他们一定会小心慎重于有关广告的审核!其次,佛弟子关于维护佛教的形象及权益,如何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也需要群策群力的大众智慧!”

  网友“慧日破黯”说:“我认为法海事件及中国移动道歉事件的一个重要效果,是提醒广告界的设计团队,在碰触宗教符号的时候,要有所忌惮,不要像以前一样,连一点儿尊重意识也没有!沉默而不做声的好人们,不要让沉默作了邪恶的帮凶,其实,开口说话没那么难!”

  3月30日晚11时,经反复核查证实,上海移动戏谑佛教祖师广告已全部清除。与格力电器、维他奶戏谑佛教事件相比,此次中移动涉事广告的处理时间较长,但在4昼夜的投诉追踪中,参与投诉及关注此事件的佛教徒人数及范围可谓空前,佛教信众自觉意识的表达明确且坚定,法海事件的良性效果开始显现。

  明贤法师在微博中发表对于中国移动及上海移动的感谢信说:“为中国移动撤销戏谑广告的善举喝彩!在中国移动接到投诉呼吁后,至今已彻底清理了上海移动戏谑佛教广告。中国移动第一时间向投诉的佛教界信众再三致歉,我们赞叹并感谢中国移动处理问题的大家风范!我们是血浓于水的华夏同胞,愿共沐中华文明的和雅春光!文化使命共在双肩,尊重信仰你我同行,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将由此起航!”

----------------------------------------------------------------------------------------------------------

扩展阅读

法海事件始末

更多法海事件相关文章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