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维他奶就戏谑包装道歉 解决冲突需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戏谑僧人形象的产品外包装引起佛教弟子关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广东韶关的道悟法师在微博上首先向维他奶(佛山)公司提出抗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3年3月13日晚,一则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戏谑僧人形象的产品外包装引起了广大佛教弟子的关注。外包装上的卡通僧人赤身搭一件红祖衣,最醒目的广告词写道:“人生苦短,必须性感。”

广东韶关的道悟法师在微博上首先向维他奶(佛山)公司提出抗议,道悟法师在微博声明中写说:“印有这幅戏谑佛教图片的包装盒,是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生产的。希望这家企业停止戏谑佛教的行为,撤销这样的外包装,并公开道歉。希望广大佛教徒及善良的人们,不要饮用有这样包装的饮料,维护佛教的正当权益及正确形象!”

道悟法师3月12日微博

该微博一经推出,迅速在网上传开。明贤法师也于当晚22:51发表微博劝请声明,劝告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停止使用这一戏谑僧人形象的包装,全文如下:

“请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停止使用这一戏谑僧人形象的包装,并作出停止使用说明!”

该劝请声明被迅速转发1240余条,全国各地佛子纷纷表示支持法师的护法声明。佛教文化学者“佛医心”说:“看见人家往地狱里滑,你不伸手拉他一把,能叫慈悲吗?”

崇慈法师说:“这又是一个搭无良顺风车的企业广告,这是明显的调侃戏谑佛教信仰身份僧人的下作行为,强烈呼吁所有佛弟子们对它说‘不’!”

心廉法师说:“不忍圣教衰,护教由我来!”

2013年3月14日下午,佛山维他(光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了“致各位尊敬的佛教信众、各位尊敬的善知识”的一封致歉信,全文如下:

各位尊敬的佛教信众、各位尊敬的善知识: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对维他奶的关注。维他奶西游瑜伽形象的包装设计,初衷是通过大众喜爱的《西游记》角色,向消费者传递轻松瑜伽、轻松生活,倡导正面、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但此次包装设计我们考虑欠周,忽略了佛教信众的心理感受,我们深表歉意!

维他奶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豆奶产品,维他奶也非常尊重佛教文化,我们诚意接受各位的意见,我们会立刻对包装设计做出调整。

再次深表歉意和诚挚的谢意!

                                     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4日

以此同时,明贤法师也收到了维他奶公司“致明贤法师的一封致歉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明贤法师: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维他奶的关注,您的意见对我们非常重要。

维他奶西游瑜伽形象的包装设计,初衷是通过大众喜爱的西游记角色,向消费者传递轻松瑜伽、轻松生活,倡导正面、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但此次包装设计我们考虑欠周,忽略了佛教信众的心理感受,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您的及时指正!

维他奶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豆奶产品,维他奶也非常尊重佛教文化,我们诚意接受您的意见,我们会立刻对包装设计做出调整。

再次深表歉意和诚挚的谢意!

                                    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

                                    2013年3月14日

3月14日当晚,明贤法师向维他公司发出了回函,全文如下:

深圳维他(光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及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仁者们好!

非常感谢对包装设计进行调整的决心,以及诚挚致歉的大家风范。西游文化在中国社会,历来都承载护持美善、隐邪抑恶的正面导向使命,这也正是玄奘大师西行以后,西游记在中国通俗社会存在的核心原因之一。一旦恶俗,就不是西游文化了。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虽然是一句佛说的话,而其实这话的普世价值已被大众全面接纳,具体而言,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公共环境中的行为,所面对的不仅是自己了解的群体,还要面对很多自己不了解的方面,前广告所用到的僧人形象,也许就是所不了解的部分。有问题被指出便马上调整行为,这是最好的勇气,也是一个企业真正发展的原动力。对于承载这种正能量的佛教僧人形象,无论是大师还是普通僧相,都请万勿用入释放“僧、爱”等暧昧信号、施予大众身份刺激效应的戏谑情境中,这与佛教存在于社会的形象与使命完全背离,正面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不可能在戏谑僧相的过程中获得。这种严重伤害佛教形象的举措,必然遭到佛弟子强烈抵制。

闻言维他奶公司也非常尊重佛教文化,我感到十分高兴,撤除戏谑广告将成为尊重佛教文化的有力行动!

当然,为了向佛教四众弟子作更为有力的撤销说明,诚请尽快制作下一全无戏谑佛教成分的广告图形,及前广告商品下架实况的全程记录。这两份材料将使贵公司信誉获得真实保障!这样,更能获得良好的致歉效果!

                                   僧人:明贤及诸佛教信众谨复

截止记者发稿之日,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尚未对明贤法师致函作出回复。我们非常愿意相信,维他奶涉嫌戏谑佛教的产品外包装并非主观恶意,但客观上造成的恶劣影响不会因此减少,虽然今天维他奶公司道歉了,但明天还会有个别机构及公民滥用自由,不尊重他人宗教信仰。而且我们不能排除某些机构也许会利用“法海事件”的关注度故意戏谑,借此炒作搏出位。维他奶戏谑事件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社会急需从根本上解决低俗文化、戏虐传统及其引发的各种问题,急需从制度上给传统文化以保障。正如一些法学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不能从制度源头上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媒体社会责任、规范公民言论,低俗文化与自由滥用引发的文化冲突和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

扩展链接:

法海事件始末

更多法海事件相关文章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