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广东弘法寺佛学院启动2013年招生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广东省深圳市弘法寺佛学院近日启动2013年招生工作,招生简章如下:

弘法寺佛学院是经国家宗教局批准,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全国性高等佛学院。学院创办于2010年,首任院长为佛门泰斗、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现任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海南三亚南山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泰国“华僧大尊长”印顺法师。学院以正信、实修、悲智、行愿为校训、学院自2011年试办学以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立足国内,面向国际,走宗教教育与国民教育相结合的路子,深受教内外好评与肯定,国家宗教局于2012年12月24日批准学院正式办学。

一、培养目标与专业设置

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佛学基础扎实,人文修养全面,熟悉各种佛教仪轨,善于寺院管理,能够对外弘法交流、推广和传播佛教文化的研究型实用型人才为基本目标。

专业设置:

1.禅学专业,以禅宗为主,会通、兼容南传禅法等其他禅修方法,教学方式以丛林参修为主;重点学习传统的禅法,研读禅门公案。

2.净土专业,劝修念佛法门,研究净土经典及净宗历史。

3.佛教艺术专业,以研究和学习佛教音乐为主,兼及书法、绘画、建筑、造像、壁画、和茶道等传统文化艺术,倡导佛学教育的艺术化。

4.传播学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现代传媒技术,包括摄影、录像、制片,以及报刊编辑和图书出版等,能以现代社会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佛法。

二、学制与招生名额

1、弘法寺佛学院所有专业学制4年。前两年实行宽口径的通识教育,后两年按专业进行分流培养,以多种形式完成专业领域的学习,完成学业者颁发弘法寺佛学院本科毕业证书。

2、招收人数60人,根据报考情况可适当扩招。

三、招生范围与对象

(一)招生范围: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招生,只招男众。

(二)招生对象:

(1)爱国爱教的出家青年僧人。

(2)具有中级佛学院毕业或高中毕业以上及同等文化程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出家考验,信仰坚定,品学兼优,志愿从事佛教事业的青年僧人。

(3)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佛教艺术专业年龄可适当放宽。

(4)无婚姻或恋爱关系;无犯罪记录。

(5)相貌端正,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无严重残疾,无精神病史及其它传染病。

四、报考办法与手续

1、凡符合弘法寺佛学院招生条件者,均可报名。

2、报考办法:

(1)报考者将招生报名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明复印件、5张红底2寸脱帽僧装近照以快件形式函寄弘法寺佛学院。

(2)或将以上材料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hfsfxyzs@126.com(电子照片1张)

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后,发给入学考试通知书。

3、入学考试科目(共4门):

(1)笔试:

①佛学基础,主要参考书目:方立天《中国佛教简史》、印顺导师《佛法概论》。

②文化基础,高中阶段的中国历史、地理、语文。

③英语基础,录取时作为参考,不计入总成绩。主要参考书目:《新概念英语》第一、第二册。

(2)面试:

朝暮课诵

4、报考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5、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2013年7月1日止。

6、考试时间拟于7月上旬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入学考试通知书为准。

五、录取与入学

1、录取考生,原则上按照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对于具有较大培养潜力的考生可以破格录取。

2、录取通知书由弘法寺佛学院直接寄给本人。凭录取通知办理入学相关手续。

3、被通知录取者应持如下有关证明,按规定时间到弘法寺佛学院报到:(1)录取通知书。(2)身份证。(3)5张脱帽装近照(红底)。

4、凡录取的学生,来院路费(不包括飞机票、卧铺票)凭相关票据,入学后到学院办公室报销。

5、按公安部门规定,入学新生不迁户口。

6、入学时,一律着装整齐,携带符合教规的衣物及生活用具。

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予以退学。

1、入学时,经体检不合格者。

2、入学后有重大违纪行为或犯戒行为者。

3、入学后患重大疾病、传染病、精神病等不能正常学习者。

七、在学期间生活待遇

1、学生在校期间,免学杂费,食宿由学院免费提供,学院按规定,给出家众每月发一定的单资;

2、学院按规定为学生发给一定数量的僧服;

八、毕业后去向

1、原则上以学生自择寺院或佛教组织为主,对于解行双修,各方面考核优异者,可视情况推荐到相关寺院和佛教组织工作。

2、毕业生可报考弘法寺佛学院研究生,符合相关条件者可申请攻读北京大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或推荐到海外相关院校深造。

九、本《招生简章》可在地方寺庙和佛教组织范围内张贴。

十、本《招生简章》的解释权归弘法寺佛学院。

网址:www.hongfasi.net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仙湖植物园内弘法寺佛学院招生办。

邮编:518004

电话:0755—25179573

电子邮箱:hfsfxyzs@126.com

联系人:

张敬辉 18620368197

传智法师 13509699955

张海龙 13302959118

附件:弘法寺佛学院考生报考登记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