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成都市佛教协会佛教文化系列讲座——禅是开启生命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讲:严永奎 居士(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时间:12月7日下午2:30——4:30
  地点:成都市文殊院文殊阁一楼讲堂
  概要:成都市佛教协会严永奎副会长,是贾题韬居士亲传弟子之一。他作为在家居士,精进修持40余年,又以儒释道三教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尤与禅宗一路颇有体验。此次佛教文化讲座,他将向大家介绍一种特别的禅修方式——动中禅。
  人类痛苦的起因,源自于对不断升起的念头的执着。当念头升起时,我们无法同时知道它、看清它,以至于陷入分别妄念,烦恼随之而来,便产生痛苦。然而,念头本身并不是苦。当念头来时,如果我们看清它,知道它,持续地培养这种觉知的能力,从而灭除自我对念头的执着,最终藉此走出痛苦,步入涅槃大道。
  动中禅就是在上述认知的前提下,体察自我内心念头的实相,开发自身觉性的一种内观禅修方式。练习时,它要求透过规律而重复的动作,配合走动,培养出人的觉性,在行、住、坐、卧中,一举一动以及念头都能历历分明,并体验身心的生灭变化,从而灭除对我对念头的执着、烦恼,得到真正的自在。
  由于是动态的禅修,允许坐禅,也可以行走或站立。所以,练习者不必担心盘腿方面的困扰。因其简单、灵活、直接的特点,任何人都可以练习,进而熟练运用于日常生活。
  欢迎各界朋友、各年龄阶段的人士参加本次文化讲座!
  衷心祝愿讲座能为您及其家庭带来真实的裨益!


  成都市佛教协会
  2012年11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