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感受西藏色拉寺辩经:“把贪嗔痴压下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作者: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色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的辩经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即使在其他寺庙已经见识过热闹非凡的辩经场面,色拉寺辩经场上的气势和激烈仍不容错过。2011年7月12日的《走进西藏寺庙》系列节目中,主要展现了拉萨色拉寺热闹的辩经场面。

  虽然语言不通,但辩经者的举止神情和现场气氛足以感染在场的每个人。很多游客到色拉寺不为别的,就为了感受辩经。来自爱尔兰的凯瑟琳说没来西藏之前,就在网上听说色拉寺的辩经不容错过。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通过辩经方式来学习佛法,是藏传佛教的一大传统特色。僧人们通过这种互相问答的形式,交流学经的见解与体会,加深对佛经的理解。

  在色拉寺的辩经场上,僧人们三三两两形成不同的辩论组合,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多,通常来说,站立的是发问者,答辩者席地而坐,辩经的题目可以是任何关于佛法的提问。

  不过最吸引记者的倒是这些手势和动作。在色拉寺学经十多年的达瓦师父为我们解开了谜团。

  色拉寺的辩经之所以出名和他严谨的教学制度密不可分。兴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色拉寺,自古就是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培养过不少高水平的僧侣,称得上格鲁派学经寺院中的清华北大。色拉寺好比藏传佛教"博士生"的摇篮,自2005年西藏恢复格西学位考试制度后以来,总共有48名位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其中不少来自色拉寺。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僧人修学显宗的传统最高学位。辩经则是评定拉让巴学位的一项最重要的考核标准。

  如今,在色拉寺学习的年轻僧人强巴群培, 年仅23岁就已经读到了学经班中的高班。与贴觉经师不同的是,强巴除了学经,还可以通过文化补习班来提高语言水平和文化素养。在色拉寺,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水平选修藏语,英语,汉语,天文,历史等各类文化课。对于强巴来说,文化课对学经大有帮助。

  强巴的家乡在西藏曲水县纳才乡,告别小村落,来到拉萨的色拉寺,六年的学习光阴让这个80后的小伙子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

  如今,不管是即将走上格西考场的达瓦,还是努力补习文化的强巴群培,色拉寺迎来一批又一批潜心学经的僧人,他们在争论之声中明辨教义,在声声辩经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标签:西藏|色拉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