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释迦塔佛教文化研讨会在山西应县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山西讯:2011年5月12日,释迦塔佛教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在山西应县拉开帷幕。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馆长圆持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姚卫群,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系副主任李四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王孺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纪华传,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温金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宣方,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王颂,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周学农,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汶上县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汪海波,辽宁省朝阳市宗教局肖景林,陕西省法门寺博物馆副研究员李发良等60余位国内外高僧大德和权威佛学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将对山西应县木塔的建筑缘起、建筑风格,以及木塔与佛教的关系,木塔的佛教文化价值,一双佛牙舍利应县示现的价值、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演觉法师和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昌善法师主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今天是汶川5.12特大地震三周年的纪念日。在释迦塔佛教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前,佛宫寺还隆重举行了为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油;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祈愿;为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祈祷法会。祈愿天下苦难的众生远离痛苦,祈愿佛的慈悲广照大地。

应县释迦佛塔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据悉,继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之后,山西省将申报应县木塔为世界文化遗产。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应县佛宫寺内,因其全部为木质结构,故又称为应县木塔。塔总高67.31米,是我国现存唯一的纯木结构佛塔。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贺信(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佛宫寺建于辽代,历代重修,现存牌坊、钟鼓楼、大雄宝殿、配殿等均经 明清改制,惟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建造的释迦塔巍然独存,后金明昌二至六年(1191~1195)曾予加固性补修,但原 状未变,是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式建筑。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