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神州和乐"佛乐团泰国公演 传递佛教禅思真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中国文化部、2011泰国卫塞节国际大会组委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以及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神州和乐”大型梵呗交响合唱音乐会1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首场公演,让来自泰国的观众欣赏到佛教与交响乐巧妙结合的震撼之作。

“神州和乐”佛乐团演奏大型梵呗交响合唱作品“神州和乐”。乐团由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交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以及深圳弘法寺僧伽合唱团的艺术家们组成。他们巧妙的把以法器演奏、僧人念诵为主的中国佛教音乐和以管弦乐、声乐为主的西方交响乐相结合,不仅表达出佛教禅思的“寂静”真谛,同时表现了对于世界光明、万物和平之大喜悦大慈爱的无限赞叹。

经泰国僧王委员会和泰国政府批准,应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邀请,由中国文化部派出的深圳“神州和乐”佛乐团一行共180人于5月8日-14日前往泰国进行访问演出,以庆祝第8届国际卫塞节召开和泰国国王84岁寿辰。11日下午,“神州和乐”佛乐团在曼谷举行了首场公演,也拉开了本次国际卫塞节系列活动的序幕。泰国公主朱拉蓬、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出席当天的音乐会。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2011泰国卫塞节国际大会组委会主席素达拉(女)表示,“举办这样的音乐会可以说是对中泰两国人民的心灵都是一次洗礼。”

大型梵呗交响乐“神州和乐”可以说是中国第一部佛教交响音乐作品,是2006年为祝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举行而组织创作的。至今,这一作品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以及新加坡、印尼、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轰动国内外僧俗界。

本次音乐会总指挥、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表示,“神州和乐”是从佛乐中引申出交响艺术,通过音乐来渲染和铺垫佛教的精神和理念。他说:“本身音乐就具有广泛的宗教性,好的音乐都是很神圣的很圣洁的。本身在佛教里就有很多这样的颂歌和赞美的唱段,那么现代人能够用中西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演出的话,对于传播佛学的一些理念来说我觉得都更符合佛学的精神。我们能感觉到这里的观众的良好的修养,因为音乐家们最能感受到下面的气氛,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很喜欢我们的音乐。”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表示,将佛教与交响乐结合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也是非常符合目前所提倡的创新性思维。在现代社会,如何将佛教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并融合在一起,使整个世界都能够在佛教理念下和平、和谐地发展下去是非常重要的。他说:“这确实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演奏会),今天我们‘神州和乐’演出非常成功,非常震撼,他传递了一个非常强劲的声音,就是和谐世界、和平世界。这也是我们国家以及世界各国人民所向往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今天唱出这个声音,也为在大家心中形成一种和谐(的理念)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泰国是一个传统佛教国家,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泰国人信奉佛教。当天来到现场聆听这场别具一格的演奏会当中的绝大部分观众都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欣赏到如此精彩的交响乐演奏会,不仅心灵受到洗礼,更加深了对佛教文化的敬仰。来自曼谷的观众占提玛(女)表示:“我们是第一次听这样的交响乐,觉得非常好,印象很深刻,其中很多章节以前都没有接触过,听了以后觉得我们更应该好好地传承和保护宝贵的佛教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