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百余件精品佛教造像于苏州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佛教造像精品亮相苏州博物馆

 

“妙相庄严——辽宁省博物馆藏佛教造像精品展”于4月29日至6月28日在苏州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148尊具有代表性的佛像珍品是首次离开辽博在外地展览。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的佛教造像计4000余尊,素以品类齐全、造型复杂、艺术风格独特而蜚声国内文物博物馆界。此次选取的148尊精品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的佛造像艺术体系,又体现了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的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其中包括石刻造像、金铜造像和木雕造像三类。据介绍,石刻造像以北朝和隋唐为主,鎏金铜像时代跨度从南北朝时期始,直至清朝末年。这些造像总体上可分为汉传佛教造像和藏传佛教造像两种风格,皆为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苏州博物馆是继2006年“写姑苏繁华、展盛世滋生——姑苏繁华图特展”、2007年“石渠宝笈、唐风宋韵——辽博清宫散佚唐宋国宝书画苏州特展”之后再度与辽宁省博物馆合作。在春意盎然的季节,心香一瓣,以飨观众。

佛教源于印度,自公元二三世纪由中亚逐渐传入中国以来,历代崇信不衰,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佛教造像即佛教崇奉神祗的各种艺术造型,在佛教信徒传经弘法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成为一种艺术化教育方式,“以像设教”,故亦有人称佛教为“像教”。

印度的佛教造像自东汉传入中国后,到魏晋以至十六国时,开始出现大规模佛教造像。有纪年可考的存世最早的佛像为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馆藏的后赵建武四年的鎏金铜佛坐像。这一时期的佛教造像,“犍陀罗样式”特别流行。这种样式传入中国后,很快便为中国的雕塑能匠所吸收融化,成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造像。云冈石窟初期的佛教造像有较明显的印度造像特征,这是中国早期佛像的典型物征。至南北朝后期,北方各大石窟出现了新的造像风格:佛像面相清秀、眉宇开朗、长劲削肩、风神飘逸,与出土南京一带的“竹林七贤”画像有相近之处。龙门奉先寺的卢舍是唐代佛教造像中的典型代表。作为佛陀超人标志的肉髻也由南北朝时的高而直变为圆而扁,显得自然舒适。整个线条也由南北朝时的坚直变得圆转流畅。这也看出宗教气息的淡化和民间气息的增强。至宋代,中国的佛教造像在题材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菩萨的重要超越了佛,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罗汉像。这样的佛教造像中,人性的比例要大于佛性,美学的价值要大于神学的价值。及至明清,中国佛教造像进一步世俗化,更具有世俗的民间性质,给人的是佛性与人性统一和谐之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