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河北邯郸响堂山石窟重现华盛顿赛克勒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2月26日,在美国华盛顿著名的塞克勒美术馆,史密森博物学院旗下的赛克勒美术馆与芝加哥大学斯马特美术馆联合主办名为《历史的回响:响堂山佛教石窟寺》巡回展。该巡回展借助高新科技手段将河北邯郸响堂山石窟的原貌得以重现,讲述了中国最早、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响堂山的不凡故事,巡回展在塞克勒美术馆的展期为2011年2月26日至7月31日。

响堂山石窟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鼓山,代表了公元六世纪北齐时期(公元550至577年) 文化的辉煌成就,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佛教圣地。在20世纪上半期世纪,曾经雄伟华丽的雕塑,巨大的佛像、侍者神像、蹲伏的神兽以及各种花纹装饰等受到严重的破坏。还有不少的浮雕石像被凿离洞窟,贩卖到各国的国际艺术市场。

进入一个展厅,即看到了一组宏伟精美的石制中国佛像雕塑。赛克勒美术馆副馆长兼中国古代艺术策展人卫其志 (J. Keith Wilson) 对记者介绍说,这些佛像雕刻的姿态优美、神态逼真,佛像身上的衣服纹饰华丽、线条流畅,自然而写实,代表着北齐时代雕塑的最高艺术成就。

环顾展厅,这些佛像有的手捧莲花,有的端扶衣带,神态自若,自有种安静祥和的美感。卫其志指着一只佛像的手说,看,雕塑在细节方面处理的多么细致逼真,指甲、关节、纹理都跟真的别无二致。

“从响堂山佛像的造型来看,表现出那个时期两大主要变化:一是有些新的佛教思想出现,并开始影响更多的人;二是新的雕塑工艺也在那时候得到发展,雕塑由平面变得立体,并更加注重细节。”卫其志说。

展览融合了很多高科技元素,重现了响堂山未被损坏时的风貌,更有利于历史文化向大众传播。在其中的一个展厅,有三面长宽均为2.7米的屏幕,分立参观者的前方、左侧和右侧。这三个屏幕营造出“虚拟现实”,再现了响堂山的实景。卫其志说,事实上这个石窟的高度大约为3.3米左右,因此我们看到的影像大小也是几乎和真实场景一致的。

展厅里影像放映时,如身临其境,不仅可以畅游响堂山石窟、360度观察佛像雕塑,还可以“透视”其内部结构。据卫其志介绍,这是第一次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再现石窟,而之前包括龙门石窟等都只是基于数码照片。“此次主办方与北京大学研究小组的合作,一方面真实再现了响堂山石窟内外部的雕塑现状,另一方面还将部分受损石窟成功复原。”

展区内,触摸屏和电脑信息站还提供了更详细的信息,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进一步了解展览中涉及的遗址及主题。“我们希望借这个展览,将中国的佛教文化更多地介绍给外国观众。”卫其志对记者说。(文:张旸 彭立)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