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奇书《折疑梵刹志》再揭秘 认为大报恩寺是报恩马皇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苏南京《奇书揭秘大报恩寺塔》的报道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市民表示,一直对大报恩寺塔的内部结构感到好奇,此次终于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不过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许多问题,“大报恩寺到底是朱棣为报答谁的恩情建造的,书中有无提及?”,“每一层供奉的佛像好像与平时看到的有些不同,有什么特殊说法?”等问题都是市民比较关注的。为此,记者进一步进行了了解。

新证:全文没谈“碽妃殿”,悟明法师认为朱棣报恩对象是马皇后

朱棣当年耗巨资建大报恩寺和琉璃塔,敕名“报恩”,但是关于朱棣究竟是报谁的恩,在学术界一直有争议。朱棣的生母史学界主要有四种说法:第一种是马皇后;第二种是达妃;第三种是元朝末代皇帝元顺帝的第三福晋,朱棣则是元顺帝的遗腹子;第四种是碽妃,据说碽妃因触怒朱元璋,被以残酷的“铁裙”刑折磨而死。

有人认为是,根据《重修报恩寺敕》中“朕念皇考、皇妣罔极之恩无以报称,况此灵迹岂可终废。”的表态,加上《御制大报恩寺左碑》“皇妣孝慈昭宪至仁文德承天顺圣高皇后”的字样,可以充分肯定朱棣修建寺塔是为了报高皇后马氏之恩。

但是在后来,也有不少历史学家表示:朱棣生母是碽妃。朱棣之所以隐瞒此事,是因为作为庶出的儿子,他根本没有资格继承朱元璋的皇位,但他却通过“靖难之役”夺取了最高权力,因此他才要伪造身世,标榜“嫡出”身份。不过,为了攫取权力而不认生母的朱棣,内心难免愧疚,大报恩寺塔很可能报的是生母之恩。甚至还有相关的记载中,还有人表示曾看到有专门的碽妃殿。

但是在对悟明法师《折疑梵刹志》的研读中,陈平平老师表示,碽妃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悟明法师在书中写到,‘成祖之报恩也,以太祖马后陵寝在金陵,文皇徙都北平,故建寺于南以报皇考妣之深恩。”陈平平老师表示,悟明法师根据众多的史料进行了分析,从时间上就否定了朱棣生母是碽妃的说法,认为这个时间是不相符合。“朱元璋称帝时,朱棣已经八岁了,岂能是元顺帝宫人或者妃子入宫后所生呢。”,“而且悟明法师为大报恩寺僧,长期生活在寺内,对寺内各殿堂梵宇都很熟悉,记录了各殿堂的尺寸,但是其中并没有任何关于碽妃殿的记载。嘉庆年间,悟明法师的亲眼所见,自然比清末民初陈作霖所言的父老传闻更为可信吧。”陈平平老师表示,文中的相关记载,可以说是“朱棣报恩对象为马皇后”的另一新证。

迷雾:供奉佛像的布局与其他寺庙不同

在24日的报道中,记者也披露了报恩寺塔每一层供奉的佛像,分别为第一层供释迦佛一座,第二层供大阿弥陀佛像一尊,第三层供大释迦牟尼佛像一尊,第四层供大悲佛像一尊,第五层供大牟尼佛像一尊,第六层供观音大士像一尊,第七层供缨络大士像一尊……但市民张先生表示,这样的布局与之前在南京一些寺庙看到的有所不同。为此,记者联系上了九华山玄奘寺传真法师,传真法师表示,在佛教的宝塔布局中,是有所不同的,但是一般来说,从低到高,一般是按照罗汉、菩萨大士、佛的形式,级别是逐层提升的。而在具体的佛像选择上会根据佛寺的不同,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折疑梵刹志》中记载的这个形式,确实有些不同。”不过传真法师表示,因为大报恩寺塔供奉着佛顶骨舍利的缘故,因此大报恩寺与琉璃塔所供主佛是佛祖释迦牟尼,这样的布局可能与佛顶骨舍利有关。

楼梯是188层而不是108层

记者还了解到,整个报恩寺塔,除第一层因较高,楼梯曲折为三架外,二至八层均为二架。各层的楼梯阶级层数亦不尽相同,总数共188层阶级,曲折螺旋形上升。那么这个188层阶级是否也有什么说法呢?传真法师表示,宝塔的阶级说,目前来说没有什么太多的规矩,但是108是佛教比较尊崇的数字,至于188是否有深意,还要进一步研究。

不过也有相关专家表示,大报恩寺与藏传佛教应该有着密切的联系。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郑自海表示,当年郑和就曾到过西藏,藏传佛教的僧众也曾到南京,可能大报恩寺的一些内容与藏传佛教有关系。

待解:康熙、乾隆到底写了啥?《折疑》与其他史料有不同

大报恩寺在清代的时候,康熙和乾隆分别给宝塔每一层题写了塔额,但是在之前的一些文献中,关于这些记载也一直有争议和不详实的地方。那么,《折疑梵刹志》中是否有更明确的记载呢?

陈平平老师表示,与之前的一些文献记载相比,《折疑梵刹志》中关于塔额的记载可以说更全面,但是与其他的是有一定的差异的。他特地拿书中的记载与《金陵大报恩寺塔志》关于塔额的记载做了一些比较。陈平平老师表示,从两者的对比中,可以看出后者有的还留有模糊不清之字,而悟明法师则留下了完整的参照系。“但是究竟哪个正确,可能还要进一步研究吧。”(文 刘磊)

附录:康熙与乾隆在《折疑梵刹志》和《金陵大报恩寺塔志》两文中的分别记载:

清圣祖康熙的御书:

第一层 一乘慧业 一乘慧业

第二层 二仪有象 二仪有长

第三层 三空胜地 三宝胜地

第四层 四海无波 四海口口(似“为法”)

第五层 五律精严 五律精严

第六层 六通真谛 六通真谛

第七层 七宝莲花 七宝口口(似“万灯”)

第八层 八表同风 八真口口(似“可风”)

第九层 九有弘观 九有慈照

清高宗乾隆的御书:

第一层 真入觉路 入真觉路

第二层 化城资福 化成资备

第三层 舍卫庄严 舍卫庄严

第四层 天际丹梯 天际丹梯

第五层 揽庙鬘云 揽妙鬘云

第六层 心逰万仞 心避万仞

第七层 空外风涛 空外风涛

第八层 手扪星斗 手扪星斗

第九层 无上法轮 无上法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