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佛古寺举办广州古琴音乐雅会 为首届广府庙会助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2月20日下午,广东省广州市大佛古寺内举办了“广州古琴音乐雅会”,为该寺举办的首届广府庙会助阵。

在悠扬的古韵中,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活动的越秀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汪浩。他说,越秀区政府此次策划和举行‘首届广府庙会’,意义非常重大。它将展示和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这也是广东文化强省软实力提升的途径。

据越秀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阙光凌科长介绍,大雄宝殿的牌匾‘阐扬三密’为孙中山先生的题词。佛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流派之一,其精神支柱和内容都是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而添砖加瓦。

据了解,大佛古寺图书馆是解放后第一个开放的佛教专业图书馆,也是第一个参与社会大型图书馆合作的寺院,其管理模式和收藏的佛学典籍,在佛教界享有一定的声誉。大佛古寺也是周恩来总理从事早期革命工作的场地之一。大雄宝殿座北向南,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至今仍为岭南之冠。1993年8月9日,广州市公布大佛寺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还听取了汪浩和阙光凌对此次庙会的的建议。对于此次庙会活动的题材和形式,记者找到大佛古寺弘法堂的如华法师。如华法师介绍,大佛古寺的特色就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大佛古寺从事佛教文化立足点早,其中寺内的图书馆是国内第一家免费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其藏书量之丰富,管理之规范,加上地理位置优越。所以,香火四季兴旺。如隔壁的念佛堂,一年365天,都有好多居士来念佛。这种佛学现象,在这个经济商业街道繁华的北京路,出现这种以文化让众生契机入门,是可喜的场面。

如华法师表示,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政策好,大佛古寺方丈耀智法师假借方便,抓住一些实修的法门,为当下的众生针对所要的需求,而进行弘法,更加促进了大佛古寺在时代树立的前瞻性。比如,出版《如是雨林》杂志,2011年每期出版已经达到16万册,是国内办理佛教杂志的优秀寺院。耀智法师是1996年来到大佛古寺,2000年他就开办了每逢星期天免费为儿童提供学习国学文化的场所,以及音乐方面的古琴班、现代音乐班,定期开课。很多年了一直是这样延续的。

如华法师介绍,在耀智法师的规划下,2011年3月11日就要动工修建佛教文化中心大楼。届时,大佛古寺的图书馆将更形成现代化的规模。(文、图:童文改)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